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294
有氧摇摆运动用于肺心病康复治疗的可行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彭毅强 颜又新 刘双柏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一医院,中国湖南 株洲 412000

    关键词:肺心病;康复;有氧运动

    湖南医学000308 [中图分类号] R542.54,R8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175-02

    运动锻炼是肺心病缓解期康复治疗的重要内容之一。但肺心病患者因心肺功能损害,做主动运动会加重心肺负担,加重血流动力学、血气、氧运输及组织氧合的异常[1],使得患者心率增快,气促,因而患者常拒绝接受或不能坚持。本文观察肺心病患者有氧摇摆运动后血氧饱和度(SaO2)和脉搏(P)的改变,来探讨该运动是否适合其选作康复治疗的全身运动锻炼方式。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与分组 65例肺心病患者均为1996年至1998年病情已稳定的住院病人,符合全国第二次肺心病诊断标准[2]。运动前SaO2为68%~94%,按SaO2的高低将病例分为两组,SaO2≥90%为A组,共34例,男21例,女13例,平均年龄(60.79±6.11)岁;SaO2<90%为B组,共31例,男27例,女4例,平均年龄(61.29±9.76)岁。健康对照组10例,男4例,女6例,平均年龄(46.50±16.48)岁,运动前SaO2≥95%。

    1.2 设备 3301手握式脉搏血氧计(美国产Biochem)和长寿牌弧度有氧健康摇摆机(湖北省龙发国泰健康产业公司生产)。

    1.3 方法 运动前交待注意事项,嘱患者喝150 ml温开水。除一例因SaO2太低一直吸氧(2 L/min)外,其余病例均停吸氧30 min以上。去枕平卧(个别垫薄枕),将双脚胎高置于摇摆机搁脚处,使身体呈头低脚高位。安静休息,动态观察左手中指SaO2及P,稳定后记下数值。启动定时开关至5 min处,患者即被带动双脚至全身做金鱼样“S”型摇摆运动。再于停机时及停机原地静卧5 min后分别记录SaO2及P的变化。并记录患者自我感觉。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三组测试者运动后均有全身放松及头脑清醒感,无不适反应,健康组运动前、后及停机5 min后SaO2及P的改变无统计学意义。肺心病A,B两组运动后SaO2上升,A组P下降,与运动前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t值分别为16.06,7.48,7.90,P<0.01);B组P减慢程度与运动前比较差异显著(t=2.50,P<0.05)。运动后和停机5 min后比较,SaO2及P的改变均无统计学意义。见附表。

    3 讨论

    有氧摇摆运动是我国近年才开展的一种全身健身运动。该运动除具有氧运动的特点,即运动时机体以有氧代谢为主,运动可增强心血管和呼吸功能,改善新陈代谢[3]外,还具有以下优点:①运动时呈头低脚高位,有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及脑部血液供应;②卧位被动进行,可使全身放松,安全方便易坚持;③运动时脊柱呈“S”型金鱼样左右摆动,可刺激兴奋颈交感神经,扩张支气管,改善通气功能。有氧运动早已用于心肺疾病的康复治疗,但目前尚未见有氧摇摆运动用于肺心病康复治疗的文献报道。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三组运动前后及停机5 min后SaO2及P的变化(±s) 组别

    n

    SaO2(%)

    P(次/min)

    运动前

    运动后

    停机5 min后

    运动前

    运动后

    停机5 min后
, 百拇医药
    肺心病A组

    34

    91.56±1.26

    95.68±0.84

    95.56±0.93

    99.00±5.31

    88.06±6.08

    88.79±6.28

    肺心病B组

    31

    84.48±3.97

    91.10±3.17
, http://www.100md.com
    90.97±3.19

    109.23±7.39

    104.72±6.69

    103.13±5.74

    健康对照组

    10

    96.60±0.97

    96.90±0.74

    96.97±0.67

    74.80±12.28

    74.10±11.01

    73.50±11.33
, http://www.100md.com
    本结果显示,健康者运动后SaO2稳定在正常水平,P不增快,有全身放松头脑清醒等感觉,符合有氧运动的特点。肺心病A,B组两组运动后的SaO2均显著升高,停机5 min后仍保留在运动后高水平,说明该运动不但不会导致机体缺氧,反而能改善机体缺氧状态。实验观察缺氧更明显的B组,运动后SaO2上升较A组更高,这可能是B组SaO2<90%,此时SaO2与PaO2的关系正处在氧合血红蛋白解离曲线斜率最大的部分,只要PaO2稍上升,就可使SaO2明显升高;而A组SaO2≥90%,SaO2与PaO2的关系正处解离曲线平台部,即使PaO2升高很多,缺氧改善明显,但SaO2值上升空间有限。这一点可解释为什么A组运动后SaO2虽上升较B组少,但P的减慢较B组更为明显。
, 百拇医药
    肺心病患者70%~80%是由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所致,因气道阻塞,颈、胸及肩部诸肌常处于过度紧张状态,呼吸做功及氧耗量明显升高,安静时增加8倍,运动时增加80倍[4],但本组患者作有氧摇摆运动后,呼吸较前顺畅,从而减少了呼吸肌做功及氧耗,有利于呼吸肌疲劳的消除及功能的恢复。且该运动为被动卧位进行,安全方便,易于接受及坚持,故认为是肺心病患者稳定期康复治疗的一种有益可行的运动方式,值得提倡及推广。其远期疗效有待进一步研究观察。

    [作者简介] 彭毅强(1957-),女,湖南邵东人,主要从事支气管哮喘,肺心病,COPD及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曾广斌,张珍祥,徐永健,等.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运动前后血气及氧运输功能的变化[J].中华结核呼吸杂志,1990,(13)1:7.

    [2] 朱贵卿.呼吸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413-414.

    [3] 胡永善,范振华,屠丹云.Ⅱ型磁电式多功能健身器测试与分析[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4,(19)2:253.

    [4] 罗慰慈.现代呼吸病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012.

    [收稿日期] 1999-04-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