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297
无宫缩刺激试验和羊水指数联合测定在胎儿监护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曾月娥 金明华

    单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国湖南 长沙 410008

    关键词:胎儿监测;无宫缩刺激试验;羊水指数测定

    湖南医学000320 [中图分类号] R715.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192-01

    无宫缩刺激试验(NST)和羊水指数测定(AFI),因具有快速、简便、安全、无创伤的特点,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本文对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收治的4 331例围产儿的产前监护资料进行分析,为临床胎儿宫内缺氧的监测提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分娩4 331例围产儿,其中孕周≥37周羊水过少者183例,平均年龄27.9(22~34)岁。将羊水过少孕妇分娩后的第一个正常孕妇作为对照组入选对象共183例,平均年龄26.95(22~37)岁。
, http://www.100md.com
    1.2 羊水过少诊断标准 B超探测AFI≤80 mm或产时直接测量羊水量≤300 ml者为羊水过少。羊水分度及Apgar评分参照统编教材妇产科学第4版[1]

    1.3 方法 ①仪器:胎儿胎心监护仪(AM66型美国产)。②NST判断标准:孕妇排空膀胱后,取左侧卧位或半卧位,20 min内胎动≥2次,伴随胎动,胎心率加速≥15次/min,持续15 s者为NST阳性;若20 min内胎动<2次,胎动时胎心率加速<15次/min,持续时间<15 s,经推腹或延长时间至40 min,胎动仍少于2次,胎心率无相应加速趋势者为NST阴性。③羊水污染:凡产时羊水分度在Ⅰ度以上者。④新生儿窒息:凡新生儿Apgar评分≤7分者。

    2 结果

    对照组183例中,NST阳性(A组)146例,NST阴性(C组)37例;羊水过少组183例中,NST阳性(B组)56例,NST阴性(D组)127例。AFI正常,NST阳性或阴性,其羊水污染率及新生儿Apgar评分,差异无显著性(A,C组比较,P>0.05),而AFI≤80 mm,无论NST阳性或NST阴性,都会影响羊水污染率及新生儿Apgar评分(B,D组比较,P<0.05),故AFI测定较NST监护更具有临床价值。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胎心监护与羊水指数羊水污染及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组别

    例数

    羊水污染(%)

    新生儿窒息(%)

    A组

    146

    41(28.08)

    5(3.42)

    B组

    56

    31(55.36)

    4(7.14)
, http://www.100md.com
    C组

    37

    14(37.84)

    3(8.11)

    D组

    127

    110(86.61)

    22(17.32)

    3 讨论

    胎心监护因其无创伤,可连贯动态观察等特点,对及早发现和处理围产期窒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具有其它检测方法不可替代的作用。NST作为了解胎儿健康活力的常规筛选检查内容,本院已将其列入产前监护常规。据文献报道,NST有反应型,在1周内围产儿病死率只占4.2‰[2]。NST假阴性的出现可能与体位,镇静药物,胎儿觉醒睡眠周期等因素有关,故加用B超联合监测评分预测围产儿预后有良好的相关性。在胎儿发育过程中,不同生物物理活动的神经中枢对缺氧有不同敏感性的规律,这种“逐级缺氧概念”,显示了NST异常为胎儿缺氧最早期的特点。尽管AFI不直接受中枢神经系统影响,但其正常与否与胎盘情况密切相关[3]。因为羊水过少可增加脐带在宫壁及宫体间受牵扯和压迫的可能性,尤其临产后胎儿发生酸中毒,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率亦随之增加,据报道,羊水过少的围产儿病死率较羊水正常的可高出5倍[4]。NST和AFI联合测定表明,羊水量测定比NST更为重要。无论NST有无反应,羊水过少都会影响羊水污染率及新生儿Apgar评分。因此,AFI≤80 mm是围产儿窒息的信号,也是终止妊娠的指标,尤其是NST阴性、AFI≤80 mm时,应立即终止妊娠,且以选择剖宫产为宜。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曾月娥(1964-),女,湖南益阳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乐 杰主编.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2:217.

    [2] 邵延龄.产前无刺激试验和联合试验的临床应用价值[J].中华妇产科杂志,1983,18:208.

    [3] 焦英华,邵延龄.NST和AFI联合测定作为胎儿基础监护价值的探讨[J].现代妇产科进展,1996,5:29.

    [4] 刘映主编.高危妊娠监护治疗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80-84.

    [收稿日期] 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