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539
盐酸曲马多缓释片在中晚期癌症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中度 茅爱武 王月芹 蒋廷辉 范烨

    单位:上海同仁医院 上海市 200050

    关键词:盐酸曲马多;疼痛;中晚期癌症

    华夏医学000358 随着国家卫生部“三阶梯止痛方案”颁布及实施[1],癌性疼痛己由按需给药向按时给药转变[2],按照以上原则,笔者于1997年5月至1999年9月用盐酸曲马多缓释片治疗中重度癌性疼痛患者66例,取得明显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6例中男性47例,女性19例,年龄36~79岁,中位年龄51岁,均为病理确诊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其中肺癌31例,食管癌36例,贲门癌9例,广泛骨转移24例,其他转移8例。
, 百拇医药
    1.2 药物及给药方法 盐酸曲马多缓释片,100mg/片,为辽宁锦州黑龙制药厂生产,每次100mg,12h 1次,2次/d,服药2d后效果不佳者调整剂量,每天的剂量可增加0.5~1.5倍,已达到最佳效果,可连服1个月以上。

    1.3 疼痛强度评定 采用WHO五分法标准评定:0度为无疼痛;1度为轻微疼痛:2度为中度疼痛;3度为剧烈疼痛;4度为难控制性疼痛。按此标准本组2度39例,3度17例,4度10例。

    1.4 疗效评定标淮 完全缓解(CR):治疗后完全无痛。部分缓解(PR):疼痛较治疗前明显缓解,睡眠基本上不受干扰,能正常生活。轻度缓解(MR):疼痛较给药前减轻,但仍感疼痛明显,睡眠受干扰。无缓解(NR):与治疗前比较无减轻。

    2 结果

    2.1 疗效 曲马多治疗66例癌性疼痛的疗效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曲马多对66例癌性疼痛的疗效(n) 疼痛疗效

    例数

    CR

    PR

    MR

    NR

    总有效率(%)

    2度

    39

    29

    5

    2

    3
, 百拇医药
    92.3

    3度

    17

    1

    1

    3

    13

    23.5

    4度

    10

    0

    0

    0

    10
, 百拇医药
    00.0

    合计

    66

    30

    6

    5

    26

    62.1

    总有效率=CR+PR+MR

    2.2 不良反应 66例患者中1例出现恶心、呕吐,对症处理后症状消失,1例出现口干,无成瘾性及药物依赖性。

    3 讨论

    盐酸曲马多是胺苯环醇类人工合成弱阿片类药物,具有阿片受体激动和抑制中枢神经传导部位的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再摄取双重作用机制。
, http://www.100md.com
    癌痛患者多为慢性疼痛,使用缓解癌痛药物时应按照三阶梯治疗原则,由弱至强。盐酸曲马多缓释片每片含盐酸曲马多100mg,有效时间12h,服药2次/d,持续镇痛无需夜间服药,本实验表明该药显著改善中度癌性疼痛患者的睡眠状态,对中度疼痛有效率为92.3%,而对重度癌性疼痛效果欠佳,有效率为23.5%,其中1例增加100mg,疼痛得到缓解,5例中度无效者通过增加剂量也得到部分缓解,5例中度疼痛部分缓解患者1周后每天增加4片4例达到完全缓解,而对4度疼痛患者无效,说明曲马多缓释片对中度癌性疼痛最为有效,可列为首选药物,部分患者可通过增加剂量提高疗效。但是在增加剂量的9例患者中1例出现恶心、呕吐,予胃复安后症状消失。使用阿片类止痛药的主要问题在于其产生的副作用,尤其对于门诊患者及需要长期服药患者,易致恶心、呕吐、眩晕、困倦和对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抑制,以及药物依赖性。而曲马多较前者的副作用小,亦无对呼吸及心血管系统的抑制作用,且极少产生机体依赖和耐受。曲马多缓释片减少了血药峰值,利用率高,因此副作用少,同时避 免血药浓度短时间大幅度波动,作用时间长,从而确保患者免受反复疼痛之苦。

    上述结果说明盐酸曲马多为控制中度癌性疼痛的较为有效药物,副作用较小且通过对症 处理可以得到控制,值得广泛应用于中度癌性疼痛患者。

    参考文献

    1,陈志平,顾鸿刚,张明,等.三阶梯疗法治疗中癌症疼痛.实用肿瘤杂志,1997,12(4):158

    2,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435

    (收稿 2000-0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