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557
静脉留置针在NICU中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谭永娟

    单位:谭永娟(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柳州 545001)

    关键词:输注,静脉内;婴儿,新生;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41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506-02

    静脉留置套管针作为一项新的护理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它不仅可避免反复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也可以保护穿刺的静脉,解除患儿每日补液时穿刺的痛苦。此技术也适用于新生儿任何浅静脉的穿刺,静脉留置针置管时间为3~5天,而且操作简单,受到广大护理工作者,特别是NICU护理工作者的青睐,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我科从1997年1月~1999年6月应用套管针穿刺静脉治疗,静脉留置针无并发症发生,取得明显效果,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置管对象 为NICU的患者,静脉穿刺输液治疗1350例,其中足月新生儿950例,早产儿350例,早产极低体重儿50例,静脉内置管时间3~7天,平均3~5天。

    1.2 用物准备 碘酊、75%酒精、棉签、污物盘、止血带、透明胶布、3m透明贴布、无菌纱布、固定板、标签纸(注有穿刺日期、时间,穿刺者姓名)静脉留置针,肝素帽、药液、输液器、生理盐水5ml。

    1.3 选择血管 头皮静脉,上、下肢浅静脉。

    2 穿刺步骤

    2.1 严格无菌技术操作,检查静脉留置针的完整性,旋转松动外套管,以消除套管与针管的粘连。常规消毒皮肤,以15~30°直接穿刺静脉,进针速度要慢,同时观察回血腔,见回血后,将穿刺针推进0.5cm。同时以保证外套管也在静脉内,即用右手拇指和中指固定针蕊,保持不动,以右手食指向前推动外套管直到全部置入血管中,压迫静脉抽出针蕊,即将已准备好的肝素帽与其旋紧,用透明贴布和3m透明胶布交叉固定。
, 百拇医药
    2.2 为确保套管针在静脉内,我们采取生理盐水5ml通管,然后接上常规输液,并贴上标签纸(注明穿刺日期、时间、穿刺者姓名)并观察留置部位及输液情况,输液完毕后拔出头皮针,用碘酊和75%酒精消毒静脉帽,向静脉帽内注2~3ml封闭液(生理盐水)以后每6~8h冲管1次。穿刺部位每天更换一次敷料,并用碘酊、酒清消毒穿刺点,盖上无菌干纱布,并用胶布重新固定好,以保持穿刺点的相对无菌和周围皮肤的清洁。

    3 护理体会

    3.1 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医疗治疗质量的提高,医学模式的转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更高要求,传统的钢制头皮针穿刺输液已不能满足临床治疗的需要。静脉留置针的应用,减少了每日静脉穿刺的次数,同时也减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这样护士有了更多时间投入到系统化整体护理中去,开展更多的护理科研。

    3.2 赢得抢救时间 保持静脉通畅是抢救危重病人的重要环节,由于套管针的可保留性恰恰满足了这一需要,并且经套管针推注甘露醇血浆等高渗性液体甚至输血均安全可行[1]。而且它可置于桡动脉,为危重患儿急查血气分析及新生儿外周动静脉换血提供了有利的通路。
, http://www.100md.com
    3.3 静脉留置针穿刺成功率高,保护了新生儿的外周静脉:新生患儿,如果经过反复多次的静脉穿刺,使头皮静脉、上下肢浅静脉遭到很大程度破坏,再次静脉穿刺十分困难,反复多次穿刺失败,既影响用药又破坏血管,增加了患者的痛苦。

    3.4 静脉留置针针体长,可全部置于血管内,且塑料套管质地柔软,管尖圆钝,置于血管内不会刺破血管造成输液外漏,而且易于固定,由于这一优点,恰好满足了新生儿光疗、输液治疗提供有利途径。过去的头皮针材料为金属,针体短而硬,有尖,不易固定,即使患儿轻微的躁动也可能造成针头刺破血管,输液被中断,不得不进行重新穿刺。

    3.5 静脉留置针也为低出生体重儿及长期消化功能不足的患儿的胃肠外营养(TPN)提供了方便。深受NICU医生、护士的欢迎,穿刺针保置时间3~7天,且拔针后无感染发生,过去的穿刺方法由于患儿哭吵扭动而发生脱落,易使TPN外渗,造成静脉炎的发生及皮肤的损伤,由于它穿刺于大血管,使输液能维持较长时间,而且静脉留置针补液速度可自由控制,保证了TPN的顺利点滴。

    静脉留置针这一穿刺法适用于NICU中应用,确实在维持静脉通畅,在新生儿光疗及胃肠外营养中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减少了患儿的疾苦及并发症的发生,保证了患儿的生命安全,促进了恢复。由于这一穿刺法操作简单,可一人独立完成,深受医护人员的欢迎,值得在儿科及NICU中广泛推广应用。

    (本文承蒙黄宝荣护士长指导,特表此致!)

    参考文献

    1,明艳.套管输液在儿科临床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1999;14(5):58

    (收稿日期:1999-08-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