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566
社区原发性高血压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农明光 周于刚 苏翠珍 罗毅英 卢春梅

    单位:农明光(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色 533000);周于刚(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色 533000);苏翠珍(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色 533000);罗毅英(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色 533000);卢春梅(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色 533000)

    关键词:社区医学;高血压;卫生调查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29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92-02

    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化进程的加速,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均寿命延长,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害也日益严重。原发性高血压(EH)、Ⅱ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已对人民的健康、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家庭幸福带来严重的影响。为了解当前学校、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居民EH的发生,我们从1998年10月~1999年7月对社区的居民进行了EH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对百色地区党校、百色民族中专、右江民族师专、地区工商银行、地区人寿保险5个单位518名35岁以上人员进行调查。

    1.2 方法 分三日不同时间测量血压[1],按WHO/ISH1998年在日本召开的第七届高血压病大会制定的标准诊断[2],收缩压≥18.62kPa,舒张压≥12kPa,或单纯收缩期或舒张期血压升高超过上述标准为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者不入选。分别调查所有对象性别、年龄、职业、民族、家族史、身高、体重,对EH知晓率及卫生知识水平等因素,计算其发生率。

    1.3 统计学处理 各种因素发病率进行统计学处理,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发病率 本次共调查社区职工518人,发现EH患者64人,患病率为12.36%,其中47人为本次调查以前已确诊EH,新发现EH患者17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病人为8人,患病率1.54%。
, 百拇医药
    2.2 性别与EH患病情况 本次调查男性145人,EH患者19人,患病率为13.10%,女性373人,EH患者45人,患病率为12.03%,经统计学处理,男、女的发病率基本相仿(χ2=0.18,P>0.05)。

    2.3 年龄与EH患病情况 本次调查为35岁以上的干部、教师、工人中,以每增加10岁为一个年龄组,从表1可见,30岁~,EH患病率为3.37%,45岁~、55岁~、65岁~、≥75岁组的患病率有上升趋势。(χ2=75.79,P<0.005),表明原发高血压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增加,同时对35岁前的血压情况也不应忽视。

    2.4 职业与EH患病情况 本次调查中以离退休人员中EH患病率最高,考虑这与他们年龄偏大有很大关系。其余各职业EH人员患病率排序依次为干部、教师、工人,他们EH患病率依次为12.33%、11.21%、7.27%。

, 百拇医药     2.5 民族与EH患病情况 本次调查主要是汉族、壮族及其它民族,汉族233人,患EH29人,占12.45%,壮族278人,患EH34人,占12.23%,其他民族7人,经统计学处理,两者EH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χ2=0.13,P>0.05),其他民族由于例数很少,无对比意义。

    表1 各年龄组EH患病情况统计表 (n) 年龄组(岁)

    调查

    EH患病

    EH未患病

    EH患病率(%)

    35~(A)

    237

    8
, 百拇医药
    229

    3.38

    45~(B)

    117

    18

    99

    15.38

    55~(C)

    76

    16

    60

    21.05

    66~(D)
, http://www.100md.com
    59

    17

    42

    28.81

    ≥75(E)

    29

    5

    24

    17.24

    合计

    518

    64

    454
, 百拇医药
    12.36

    2.6 EH家族史与EH患病情况 本次调查的518名学校机关工作人员中,有EH家族史者126人,占24.32%,其中64名EH患者中,23人有EH家族史,占35.94%,454名未患EH干部、教师中,103人有EH家族史,占22.69%。经统计学处理,二者差异有高度显著性(χ2=9.67,P<0.005)。

    2.7 体重指数与EH患病情况 超重和肥胖是EH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已被广泛认可,体重指数作为肥胖的计算标准[3],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一般体重<20为过轻,20~23为正常,24~27为超重,超过27为肥胖。本次调查的518名干部教师中,体重过轻、正常、超重及肥胖的EH患病率依次为6.58%、6.12%、23.07%、35.16%。经统计学处理,各组间EH患病率差异有高度显著性(χ2=93.93,P<0.005),见表2。表2 各组体重指数与EH患病情况统计表 组别
, 百拇医药
    调查

    EH患病

    EH未患病

    EH患病率(%)

    体重过轻(<20)

    76

    5

    71

    6.58

    体重正常(20~25)

    291

    18

    273
, 百拇医药
    6.19

    体重超重(24~27)

    105

    25

    80

    23.81

    体重肥胖(<27)

    45

    16

    29

    34.78

    合计

    518
, http://www.100md.com
    64

    453

    12.35

    2.8 EH知晓率及卫生知识水平情况 本次调查的518名干部教师中,诉1年内查过血压,知道自己血压水平者386人,占调查总数的74.52%。了解自己血压情况。可见干部教师、机关工作人员普遍比较关心自己的健康状况。在64名EH患者中,查过血压,知道自己血压水平的有56人,占87.50%,未患EH的54名干部教师中,1年内普查过血压,知道自己血压情况的311人,占68.50%,经统计处理,二者差异有高度显著性(χ2=36.68,P<0.005)。

    本次调查新发现的EH患者17人中有8人在本次调查前1~2年未测量过血压,占47.06%。

    而本次调查的518名干部教师中,知道或部分知道EH主要危险因素的有477人,占92.08%,64名EH患者中,有62人知道EH主要危险因素,占96.88%,454名未患EH干部教师中,了解或部分了解EH主要危险因素的415人,占81.41%,经统计学处理,二者差异有高度显著性(χ2=11.15,P<0.005)。
, http://www.100md.com
    在47名本次调查前已确诊EH患者中,本次调查血压在正常水平者有17人,占36.17%,血压在临界的12人,占25.53%,血压水平控制不好的有18人,占38.29%,经询问,有部分EH患者未能坚持服药或服药方法不正确。

    3 讨论

    EH是当前世界最广泛的流行的心血管疾病[4],本次调查再次证明了影响EH的主要因素有年龄、遗传、精神因素,肥胖或过重等。应引起大家的广泛重视。

    EH患病率与年龄的增长有密切关系,提示我们除了在人群35岁以前就应加强EH的防治外,民族、职业、卫生知识水平对35岁以上人群每年还应至少测量2次[5],而且应重视35岁以上人群EH防治知识的普及。

    长期精神紧张和情绪波动是发生EH和患EH患者产生严重并发症的重要原因。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社会节奏的加快,给干部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这也就解释了本次调查EH患病率较高的原因。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EH患病率与体重的增长也有关系。体重超重的EH患者,发生心脏病、动脉硬化及其它并发症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6],因此,通过限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减轻体重,就能达到有效防止EH的发生及治疗EH的目的。

    由于壮族和汉族长期杂居,大家的生活习惯已无很大的区别,考虑这也是本次调查壮、汉两族EH患病情况基本相似的原因,而这也是从一侧面反映了EH的发生与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干部教师机关工作人员比较关心自己身体状况,但服药率低,控制率低,不规律服药,不愿服药的现象很普遍,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EH是引起冠心病、脑卒中、肾功能衰竭等重要危险因素。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这就需要我们加强EH防治的卫生宣传工作,EH防治重点放在社区,通过宣传、普及EH的防治知识,提高人群生活质量,健康水平,预防EH的发生与发展。

    (参加本次调查的有:黄冰,黄晓专,周梅,张桂珍,周玉品,潘秀麦,覃翠蛟,特此致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颢珠.内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29,754

    2,顾复生.高血压病诊断治疗的最新进展[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1):4~6

    3,吴兆芬,赵冬.世纪之交的心血管病学和人群防治研究[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83

    4,吴兆芬,姚素华,赵冬,等.中国多省心血管病趋势及决定因素的人群监测(中国MONCA方案)Ⅲ、危险因素水平与心血管病的联系[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85

    5,刘国仗,陈孟勤,周兆凡,等.我国高血压病研究的主要成就[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4):248

    6,刘国仗.高血压治疗中的一些问题[J].中华内科杂志,1997;36(9):579

    (收稿日期:1999-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