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682
269例子宫平滑肌肿瘤的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迎春

    单位:张迎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病理科 225300)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31 子宫平滑肌肿瘤虽然较容易诊断,但有时很难鉴别其良恶性。典型的子宫平滑肌瘤病理诊断并不很困难,但对于那些富于细胞性的平滑肌瘤,核分裂活跃的平滑肌瘤,血管平滑肌瘤,尤其是平滑肌肉瘤,其诊断关系到患者术后的治疗和预后,尤为重要。

    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材料:我院1988年~1999年手术切除子宫平滑肌肿瘤269例,年龄25~67岁,平均43岁。子宫平滑肌肿瘤直径0.3~18cm。患者一般以月经过多,贫血等症状,来我院就诊,确诊为子宫平滑肌肿瘤入院,行子宫全切或次全切手术。现将以上269例子宫平滑肌肿瘤分类如下。
, 百拇医药
    1.平滑肌肉瘤:富于细胞,细胞异型性,核分裂增多,核分裂相≥5个/10HPF,见到病理性核分裂,出血坏死,肿瘤呈浸润生长(肌层和血管的浸润)。核分裂相一般可区别大多数平滑肌肿瘤的良恶性,但要除外核分裂活跃型的平滑肌瘤。

    2.核分裂活跃型平滑肌瘤:常发生在生育期妇女,瘤细胞丰富或不丰富,核分裂高达15个/10HPF,但无细胞异型性。

    3.富于细胞的平滑肌瘤:平滑肌瘤细胞丰富,细胞大小、形态一致,核分裂相0~4个/10HPF。

    4.血管平滑肌瘤:平滑肌瘤的血管多少不一,增生的血管与平滑肌组织互相混合排列,可见管壁平滑肌与瘤细胞移行过渡。

    二、随访结果:平滑肌肉瘤共3例,1例失访,随访2例,其中1例患者35岁,腹部包块入院,肿瘤直径7cm,细胞中度异型,核分裂相6个/10HPF,伴出血坏死。患者存活10年以上。另1例患者49岁,月经过多入院,肿瘤直径10cm,细胞丰富,高度异型,核分裂相9个/10HPF,患者存活5年以上。核分裂活跃型平滑肌瘤4例,全部存活。富于细胞的平滑肌瘤10例,随访10例全部存活。血管平滑肌瘤3例,现在全部存活。
, 百拇医药
    讨论

    一、子宫平滑肌肉瘤的诊断必须综合细胞异型性,核分裂相多少以及有无浸润等多方面考虑,其中核分裂相的多少作为一个量化指标,容易被重视,另外如病人年龄、肿瘤大小、有无出血坏死等也必须慎重考虑。目前较为一致的看法即在细胞丰富、异型性明显的基础上,核分裂数≥5个/10HPF,年龄在更年期或绝经后,肿瘤生长已超过子宫范围或直径大于10cm,肿瘤边缘有浸润性,有坏死,有不典型核分裂相,诊断恶性的核分裂数说法不一致,所以在计数核分裂时,应注意核分裂是否为病理性,以及细胞异型性程度。子宫平滑肌肉瘤往往以病理性核分裂为主,伴中-重度细胞异型性,据此可与核分裂活跃性平滑肌相鉴别。

    二、核分裂活跃的平滑肌瘤:由于某些初学者过分注重核分裂数目,易误诊为平滑肌肉瘤。但如结合病人生育期年龄,细胞无明显异型性,核分裂数虽多,但无病理性分裂,往往境界清楚,边缘无浸润性,根据以上几点核分裂活跃的平滑肌瘤与平滑肌肉瘤还是可以鉴别的。该瘤核分裂多的原因与内源性或外源性孕激素的影响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三、富于细胞性平滑肌瘤:瘤细胞大多为缺乏胞浆分化的不成熟平滑肌细胞,由于胞浆少,镜下瘤细胞核异常丰富致密,临床主要与平滑肌肉瘤相鉴别。富于细胞性平滑肌瘤除了瘤细胞丰富致密外,肿瘤的其它特征均符合良性肌瘤的标准,患者年龄一般在35岁以上,肿瘤直径小于10cm,境界清楚,边缘无浸润,无细胞异型性,无出血坏死,不出现大量核分裂相,很少出现粘液变性。

    四、血管平滑肌瘤:平滑肌瘤中有丰富的血管,瘤细胞围绕血管排列,与血管壁的平滑肌细胞紧密相连,形态与发生于软组织的平滑肌瘤相似。

    我们体会到平滑肌肿瘤各个类型其临床症状、体征大致相同,术前一般很难明确诊断,所以我们病理检查时务必细致,全面检查。大体检查应注意肿瘤境界是否清楚,肿瘤形态、剖面颜色、质地手感如何。对肌束排列旋涡不清伴出血坏死以及肿瘤超过5cm者,应做多个剖面仔细检查,必要时多取材,这样可能使诊断更准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