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9261
腹股沟疝的腹腔镜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懋祖 黄晓敏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430013

    关键词:腹股沟疝;腹腔镜手术

    中国内镜杂志000325

    分类号 R656.2+1

    自1991年Maurice Arregui首次采用腹腔镜行腹膜前修补法治疗腹股沟疝取得成功以后,腹腔镜用于治疗腹股沟疝取得了很大进展,随着操作技能的不断提高和配套器械的不断完善,其治疗作用及地位将得到进一步肯定。我们在1997年7月~1999年12月间,共对20例不同类的腹股沟疝病人采用经腹腔镜治疗技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共20例,男16例,女4例,最大年龄65岁,最小年龄2岁,平均33.5岁,单侧腹股沟斜疝10例,双侧8例,直疝2例。其中小儿腹股沟疝8例,复发性疝6例,腹腔镜腹股沟疝治疗加胆囊切除术5例,加阑尾切除术1例。内环口关闭15例次,经腹腔腹膜前无张力修补13例。

    1.2 方法

    一般采用三孔法,即脐部下缘(与胆囊切除术共用)和疝对侧平脐部半月线处各穿刺置入10mm直径套管针,在疝侧平半月线外侧置5mm置管针。

    2 结果

    20例病人均手术成功,手术时间20~90min,平均43min。术后第2天即恢复饮食,均不放置引流,术后第2~5天出院,无切口感染、阴囊肿胀等并发症,1周后可恢复日常工作,2周内避免重体力劳动。随访4月~2.5年,无1例复发或其它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腹股沟疝腹腔镜治疗的方法

    内环口关闭术,即荷包缝合疝囊颈的高位结扎术,由于经腹操作,手术视野清楚,手术目标(内环口)明确,避免了传统手术中因解剖结构不清所致的各种损伤,操作安全、简便,缝扎效果也很满意。本组15例内环口关闭手术均取得成功。

    经腹腔腹膜前无张力修补[1]是目前使用最多,公认效果最好,术后复发率最低的腹腔镜疝修补术,且无需特殊器械。在施行无张力缝合时,经常使用聚丙烯网片为修补材料,大小一般至少超过缺损边缘2cm,强度按需要可置双层。本组有13例采用经腹腔腹膜前无张力修补,术后均常规使用抗生素3d,对同时行胆囊或阑尾切除的病人抗生素可作调整,由于采用无张力缝合,病人没有像采用传统修补方法一样的牵扯疼痛等症状,术后恢复快,且无复发。

    3.2 腹股沟疝腹腔镜治疗的适应证
, http://www.100md.com
    从目前国内外采用腹腔镜治疗腹股沟疝的经验和报导来看,腹腔镜技术在有完善的配套器械和掌握了娴熟的操作技巧后,几乎可以治疗除有肠坏死以外的各种类型的腹股沟疝。根据我们的经验,考虑到我国经济不发达地区多及腹腔镜手术费用昂贵等特点,我们认为在我国腹腔镜下治疗腹股沟疝,在下列几种情况下是特别适用的:双侧腹股沟疝;小儿腹股沟疝;复发性腹股沟疝;复合疝;合并有其它需要腹腔镜诊断或治疗疾病的腹股沟疝;滑动性疝。从本组资料看,我们除没有腹股沟滑动性疝的治疗病例外,其它几种类型均使用过腹腔镜治疗,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在治疗过程中采用单纯内环口关闭或腹腔腹膜前无张力修补或两者兼而用之,均取得满意的效果。

    3.3 腹股沟疝腹腔镜治疗的评价

    腹腔镜技术应用于腹股沟疝的治疗历经近10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国外许多医务工作者已将其列为常规治疗手段[2],虽然仍存在很多争议点,特别是在我国,由于受经济、文化、观念、设备及技术等各方面的制约,临床上并没有深入开展,但其治疗腹股沟疝的作用还是应该得到充分肯定的,根据我们对20例病人的治疗过程和随访结果看,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推崇。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在解剖上的优势,对内环口处理和腹膜炎修补时,传统手术无可比拟,其特点有:不会因寻找疝囊而耽误手术时间,特别是在小孩;不会因解剖层次不清而造成精索睾丸损伤,如变小、萎缩等。Ratbauser[3]在文献复习中提到,小儿疝手术时,有2.7%的患儿出现睾丸变小,10%出现萎缩,而Sparkman[4]报道,约1.6%的患儿要遭遇输精管被切断的危险,这种结果严重影响了患儿的正常生理发育;不会出现因修补时缝合过紧所致的术后牵扯痛;不会因损伤腹壁神经所致肌肉萎缩或张力下降,导致术后复发。

    使用腹腔镜行腹股沟疝修补时,由于手术径路不同及视野开阔,在对复合疝的诊断和治疗;双侧疝的治疗;复发性疝的处理及合并有其它需要腹腔镜诊断的疾病的腹股沟疝的治疗等方面是传统手术没有的优势。在处理这些类型的腹股沟疝时,腹腔镜治疗手术时间短、住院费用降低,手术损伤小,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而且不会有漏诊或误诊的情况发生,在得到操作技术保证的前提下,术后也不会出现复发。
, 百拇医药
    腹腔镜治疗腹股沟疝在我国的临床应用尚未普及,但其优越性是有目共睹的,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设备的完善及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定将被广大临床医师和病人所接受。

    参 考 文 献

    1,Mckernen TB.Laparoscopic repair of inguinal hernia using a fotal extraperitoneal prosthetic approach.Sur Endosc,1993;7:26~30

    2,Montapet P.Laparoscopic treatment of longenital lnguinal hernia in children.J pediat Sarg,1999;34(3):420~423

    3,Ratbauser F.Historical overoiew of the bilateral approach to pediatric lngainal hernias.Am J Surg,1985;50:527~532

    4,Sparkman NS.Bilateral exploration in inguinal bernia in juvenile patients.Surg,1962;51:393~406

    2000-02-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