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9416
三尖瓣成形对瓣膜置换术后右心功能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牛建立 成杞润 贾清仁 张笑萌

    单位:牛建立(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 北京 100700);成杞润(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 北京 100700);贾清仁(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 北京 100700);张笑萌(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 北京 100700)

    关键词:

    心脏杂志000343 作者通过对50例瓣膜置换患者同期行三尖瓣成形术(TVP), 并作近、远期效果观察随访, 探 讨三尖瓣成形在瓣膜置换术后疗效中的作用。

    患者,男28例, 女22例, 年龄32~67岁。 X线检查均有不同程度的肺淤血, 心胸比率(C/T)>0.55者48例(96%), 有右心功能不全者46例(92%); 超声多普勒估测肺 动 脉压力(PAP)>4 kPa者42例, PAP>8 kPa者8例; 三尖瓣关闭不全(TVFI)根据超声心动图检查 定 义为中~重度返流。 行二尖瓣置换(MVR)42例, 双瓣膜置换(MVR+AVR)8例, 其中二尖瓣闭式 分离 术后再狭窄4例。 手术均在全麻、中度低温(24~28℃)体外循环下进行, 心肌保护采用4℃含 血 心脏麻痹液。 体外循环转流时间58~170 min, 主动脉阻断时间40~120 min, 经右房-房间 隔途 径行MVR。 瓣膜置换完毕, 常规直视探查三尖瓣, 观察瓣叶病变程度与关闭不全以及瓣环的 扩 大程度。 轻~中度关闭不全均采用改良DeVega方法成形, 即从前瓣与隔瓣交界处开始, 用 带垫 片的双头针作并排连续缝合, 缝至后瓣与隔瓣交界处为止, 然后缩环打结, 以三尖瓣口可容 纳2 指为宜。 重度关闭不全则行Kay′s二瓣化成形术。 1例前瓣与隔瓣、前瓣与后瓣交界处融 合, 后瓣与前瓣叶增厚并有轻度卷曲挛缩, 手术采用交界切开解除狭窄, 并环缩瓣环。 术后常 应用 多巴胺、硝普钠等血管活性药物, 并作中心静脉压监测。 术后随访由专人负责, 观察指标 包括 :食欲、体重、肝脾大小、腹水、尿量、双下肢浮肿等情况, 并进行胸部X线、心电图(ECG) 和超声心动图(UCG)检查。
, 百拇医药
    随访时间为术后3月~8年, 平均3.8±1.2年。 随访时间大于1年者38例, 3~5年者8例, 6 年以上 者4例。 随访中45例(90%)术后食欲明显好转, 体重增加, 无腹水及肝脾肿大, 尿量充沛, 双下肢 常年无浮肿。 胸部X线检查28例(56%)心胸比率<0.55, 30例(60%)心胸比率较术前有缩小; E CG检查房颤心律有34例减至28例; UCG检查3例有中度TVFI, 2例有重度TVFI(PAP>8 kPa); 1 例 有二 尖瓣人工瓣开放不全, 并有中度以上返流, 人工瓣瓣叶上有血栓附着。 其余均为轻度TVFI 或无TVFI。

    近年来对风湿性二尖瓣病变术后长期随访观察发现, 由于遗留左房扩大、肺动脉高压及 风湿 性心肌炎, 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晚期引起右心扩大, 发生功能性TVFI, 最终导致右心衰竭症状 和 体循环静脉高压。 药物治疗只能短期缓解, 再手术矫正TVFI时, 由于心肌病理改变加重, 手术 并发症和死亡率均高, 严重影响患者的顺利康复。 本组资料显示, 对二尖瓣病变伴中~重度 TVF I患者同期施行TVP, 对其围术期及远期右心功能的改善有重要意义。 瓣膜置换术时同期行T VP 方法简单, 并不增加主动脉阻断时间, 可在完成左心手术后先开放主动脉, 心脏复跳后再行 TV P, 且对远期右心功能的改善和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 对瓣膜置换术后患者, 必须定期 做超 声心动图随访, 及早发现和了解三尖瓣关闭不全的程度。 如为轻度关闭不全, 必须应用强 心利 尿药物治疗, 避免病情继续恶化; 如发生中度以上关闭不全, 应在没有发生右心衰竭及体循 环静脉高压之前施行TV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