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9423
信号平均叠加次数对叠加后高频切迹形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国杰 张启田 魏太星

    单位:杨国杰(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河南 郑州 450052);张启田(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河南 郑州 450052);魏太星(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河南 郑州 450052)

    关键词:心电描记术;高频;切迹;叠加

    心脏杂志000328中图分类号:R540.41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232-01

    心电图高频成分是指频率大于100 Hz的心电信号,包括P波及QRS波上的高频切迹(notching)、扭挫(slurring)、顿结(beading)等[1]。信号平均叠加技术是分析微弱心电信号的常用方法。其原理是通过多次叠加、平均,使不规则的随机噪声减弱或消失,而使规则的、周期性的微弱信号显现出来,以供临床分析。但是,叠加次数的多少,国内外均没有统一的标准(心室晚电位分析多用250次)。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利用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医学电子研究室研制的NCE-1000型高频心电检测分析仪分析正常人和冠心病患者的高频心电图。分析方法:①未平均叠加的常规心电图(扫描速度25 mm/s,放大倍数1 mV=10 mm);②分析连续4个未叠加的QRS波(扫描速度为700 mm/s、放大倍数为1 mV=20 mm);③分析叠加平均4次后的高频心电图(扫描速度为700 mm/s、放大倍数为1 mV=20 mm);④叠加128次数时的高频心电图(扫描速度为700 mm/s、放大倍数为1 mV=20 mm)。

    2 结果 信号平均叠加次数对心电图高频切迹形态有影响。未加平均叠加的常规心电图不能显示QRS波中的高频切迹(图1,扫描速度25 mm/s,放大倍数1 mV=10 mm同);扫描速度为700 mm/s、放大倍数为1 mV=20 mm的高频心电图分析,在连续4个未叠加的QRS波形中可见高频切迹(图2,N),叠加平均4次后可更清楚地看到高频切迹(图3),但叠加次数增加到128次时,原有的高频切迹又“消失”(图4)。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心电高频切迹是常规心电图不能显示的高频、低幅心电信号,易与外界随机噪声相混淆。Langner等[2]建议在连续3个QRS波的同一位置出现且形态相同的既有斜率的改变又有方向改变的节段方可定为切迹,Abboud等[3]用信号平均叠加技术消除随机噪声,提高了信噪比,提高了高频成分的检出率,成为目前高频心电图分析的主要方法。但是作者发现信号平均叠次数过多时QRS波上原有的高频切迹等反而不能明确显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①人体心电图的高频切迹不是严格的周期性信号,叠加分析是应选择性地叠加,不是叠加次数越多越好;②心电信号不够稳定,叠加之触发点不准,造成叠加后波形失真;③受检者心律失常,尤其是出现室内传导阻滞或室性早搏时,QRS波变形,导致叠加后高频切迹形态失真。因此,我们建议计数切迹、扭挫等高频成分时以应用观察连续3~4个以上QRS波形态的方法为宜,叠加分析时也应注意观察基础QRS波的形态与叠加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图1 为正交导联心电图。图2~4为Z导联高频心电图。

    图2 连续4个未叠加的QRS波图形,图中可见3个切迹(N)。

    图3 图2中的QRS波叠加平均后的图形,切迹清晰可见。

    图4 叠加128次后的高频心电图,切迹反而不见。

    参考文献:

    [1] 第四届全国高频心电图研讨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关于高频心电图操作规范和判断标准的建议[J]. 心功能杂志,1993,5(3):封Ⅲ.
, 百拇医药
    [2] Langner PH. Value of high fidelity electrocardiography using the cathode ray oscillograph and an expanded time scale[J]. Circulation,1952,5:249.

    [3] Abboud S,Belhassen B,Miller HI,et al. High frequency electrocardiography using an advanced method of signal averaging for 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normal conventional electro-cardiogram[J]. J Electrocardiol,1986,19(4):371.

    (收稿 1999-03-18;修回 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