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9424
冠心病患者超高倍多媒体显微镜活血分析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云美玲 覃西 钱士匀 巫翠萍 王瑞云 李巍景 姚震

    单位:云美玲(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海南 海口 570102);覃西(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海南 海口 570102);钱士匀(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海南 海口 570102);巫翠萍(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海南 海口 570102);王瑞云(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海南 海口 570102)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超高倍多媒体显微镜;红细胞聚集;血小板聚集

    心脏杂志000326中图分类号:R543.3;R331.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3-0230-01

    作者探讨了超高倍多媒体显微镜活血分析,对冠心病诊治的临床意义,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冠心病患者60例,男37例,女23例,年龄40~70岁,平均58±11岁;符合1979年WHO制定的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检测前两周内未使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对照组选择健康人57例,年龄21~82岁,平均54±12岁,经体检排除冠心病。

    1.2 方法 使用清华同方公司生产的超高倍显微镜诊断仪,取手指末梢一滴血制成活血片,直接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的流变性,在放大10 000倍的电脑显示屏上直接观察红细胞的流动和聚集性,在放大12 000倍下,直接观察血小板的活化和聚集程度[1]

    2 结果

    2.1 红细胞流变学指标 超高倍多媒体显微镜活血检测显示,两组红细胞聚集性相差非常显著,见表1。

    表 1 两组红细胞聚集指标比较(例)
, 百拇医药
    组别

    n

    聚集程度

    0

    +

    

    

    冠心病组

    60

    0

    11

    20

    29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57

    19

    32

    6

    0

    两组比较,χ2=65.76,ν=3,P<0.01。2.2 血小板流变学指标 经超高倍多媒体显微镜检测,结果见表2。

    3 讨论

    冠状动脉广泛病变狭窄时,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2],红细胞聚集,使心肌微循环功能障碍,加重心肌缺血。本结果显示,冠心病患者红细胞聚集程度明显增加,与对照组有非常显著的差异。红细胞聚集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从冠心病的临床分型看,冠心病的病情越严重,则红细胞的聚集越明显,据此可判断冠心病的严重程度及预后,对指导治疗和预防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3]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血小板聚集指标比较(例) 组别

    n

    聚集程度

    0

    +

    

    

    冠心病组

    60

    0

    5

    25

    30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57

    44

    12

    1

    0

    两组比较,χ2=99.02,ν=3,P<0.01

    本研究结果还表明,冠心病患者血小板聚集程度增加非常明显,与对照组比较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血小板聚集增强,是冠心病的中心环节和病理生理基础,是不稳定性心绞痛向急性心肌梗死转变过程中的重要基础,可作为冠心病危险程度的判断依据,急性心肌梗死的预测信号。因而可预测冠心病的风险度和判断病变的程度[4]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骆秉铨,黄荣国,陈兴新. 布氏显微镜活血分析: 细胞流变学研究的新方法[J]. 微循环学杂志,1997,7(1):30.

    [2] 路 影, 秦任甲. 老年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学对比观察[J]. 微循环技术杂志,1995,3(2):75.

    [3] 朱纯贞,程丽兰. 血液流变性检测对冠心病防治的意义[J]. 微循环学杂志,1997,7(1):53.

    [4] 刘成玉,杨 健,曲 彦,等. 冠心病病人红细胞变形能力与血浆、红细胞膜硒浓度的关系[J]. 中国循环杂志,1997,12(2):122.

    (收稿 1999-12-01 修回 2000-04-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