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9701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对恶性血液病化疗患者血清LDH和ALP及β2-MG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沈云峰 谢彦晖 谢毅 毛玉文

    单位:沈云峰 (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 江苏无锡,214002);谢彦晖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血液科);谢毅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血液科);毛玉文 (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 江苏无锡,214002)

    关键词: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乳酸脱氢酶;碱性磷酸酶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313 摘要 目的:观察恶性血液病患者使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后对血清乳酸脱氢酶(LDH)、碱性磷酸酶(ALP)及β2微球蛋白(β2-MG)的影响。方法:将化疗后的恶性血液病患者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观察随白细胞升高LDH、ALP、β2-MG的变化。结果:随着白细胞的升高,LDH、ALP也上升,而β2-MG无变化。结论:当将LDH、ALP作为肿瘤指标时,要注意与由G-CSF引起的LDH、ALP升高相区分,避免对疾病的疗效及预后作出错误的判断。
, http://www.100md.com
    Study on LDH,ALP, β2-MG in malignant hematology

    diseases treated with G-CSF

    SHEN Yun-feng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 Wuxi No.1 Hospital,Wuxi 214002)

    XIE Yan-hui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 ,Huashang Hospital,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XIE Yi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 ,Huashang Hospital,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 百拇医药
    MAO Yu-wen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 Wuxi No.1 Hospital,Wuxi 214002)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of LDH,ALP and β2-MG in the malignant hematology patients treated with G-CSF.Methods:To measure the levels of LDH,ALP and β2-MG accompanied by white blood cellsrising in treatment and control groups.Results:The more higer WBC, the more higher LDH, ALP were,but β2-MG did not chage.Conclusion:Tumour can result in rising of LDH,ALP, but G-CSF also can make rising of LDH, ALP. so we should make differentiation dioynosis and prevent to make any mistak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Granulocyte colony-stimylating factor Lactate dehydrogenase Alkaline phosphatase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由于具迅速升高白细胞的作用,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恶性血液病化疗患者。乳酸脱氢酶(LDH)、碱性磷酸酶(ALP)及β2微球蛋白(β2-MG)是观察一些肿瘤患者病情变化及预后的常用指标。有作者发现G-CSF使用后LDH、ALP可随着白细胞的变化而变化〔1〕。我们对使用G-CSF的恶性血液病治疗组和未用G-CSF的对照组患者进行了LDH、ALP及β2-MG的监测,现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治疗组: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13~67(36±19)岁。其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5例,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NLL)7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1例(已急粒变),非霍奇金淋巴瘤(NHL)7例。化疗后处于缓解状态的11例,未缓解9例。
, 百拇医药
    对照组:共18例,男10例、女8例,年龄19~65(41±14)岁。其中ALL 6例,ANLL 5例,NHL 5例,CML 2例。化疗后处于缓解状态者10例,未缓解8例。

    1.2 研究方法

    将化疗后白细胞低于2.0×109/L的恶性血液病患者随机地分成2组,即使用G-CSF的治疗组和不用G-CSF的对照组(对照组有2例失访)。治疗组在白细胞处于最低时开始使用G-CSF,剂量为150 μg/d,皮下注射,共5~7 d。将治疗组开始用药的前一天及对照组白细胞最低日作为第0天,然后分别在第0天、第7及第14天采血测定LDH、ALP及β2-MG, 并同时作白细胞计数。

    1.3 测定方法

    于晨空腹采血送检。LDH、ALP用日立公司7170A型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β2-MG使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试剂购自北京原子能研究院。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方法

    测值用±s表示,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血清LDH、ALP的变化

    治疗组和对照组按病情已缓解或未缓解及淋巴系和髓系再分成2组,其测定的LDH、ALP值见表1。在缓解和未缓解的治疗组中,G-CSF治疗第7和第14天LDH较第0天逐渐上升,但第7天上升不明显(P>0.05),至第14天与第0天比较则明显升高(P<0.05)。而在缓解与未缓的对照组中,LDH有所升高,但第7和第14天与第0天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将第14天治疗组的缓解和未缓解病例与对照组的缓解和未缓解病例两两比较,前二组较后二组的LDH值高(P<0.05),在治疗组第14天的缓解与未缓解之LDH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淋巴系及髓系的LDH,第14天比第0天上升明显(P<0.05),而对照组不明显(P>0.05),在第14天将治疗组与对照组的淋巴系和髓系两两比较,前二组较后二组LDH值高,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部分病例观察到第21天,发现LDH、ALP惭下降。
, http://www.100md.com
    ALP在治疗组及对照组的第7天及第14天仅逐惭上升,与第0天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白细胞计数

    结果见表2。在治疗组和对照组,第7和第14天均有所上升,且第14天与第0天比较升高明显(P<0.05),而两组间在第14天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部分病例在第21天下降。治疗组LDH、ALP均随白细胞上升而上升,但LDH较ALP与白细胞上升的关系更密切。

    2.3 β2-MG测值

    结果见表3,治疗组和对照组前后变化不明显。在两组中,淋巴系测定的值比髓系相对较高,但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

    表1 血清LDH、ALP在使用G-CSF前后的变化
, 百拇医药
    U/L,±s 组别

    例数

    第0天

    第7天

    第14天

    LDH

    ALP

    LDH

    ALP

    LDH

    ALP

    治疗组 CR
, 百拇医药
    11

    57.45±10.89

    36.27±12.22

    79.63±20.34

    40.64±11.00

    196.54±29.321)

    52.63±25.93

    NR

    9

    57.11±8.68

    38.27±11.97

, 百拇医药     81.88±27.75

    48.77±21.66

    230.77±40.121)

    72.22±45.89

    淋系

    12

    57.50±9.62

    34.58±12.76

    73.92±18.97

    37.92±12.62

    206.08±35.021)
, 百拇医药
    51.58±25.16

    髓系

    8

    57.00±10.49

    40.75±9.50

    96.75±26.75

    46.87±19.40

    220.75±42.691)

    76.25±47.19

    对照组 CR

    10

    52.60±10.23
, http://www.100md.com
    39.70±8.96

    62.40±80.73

    42.70±8.06

    66.60±8.862)

    48.70±13.12

    NR

    8

    63.75±16.72

    46.13±10.62

    81.13±25.02

    50.13±9.20
, 百拇医药
    111.37±58.542)

    54.13±20.59

    淋系

    12

    55.59±14.00

    39.80±8.84

    64.50±9.69

    43.75±8.84

    81.42±37.04

    48.67±19.15

    髓系

, 百拇医药     6

    61.50±15.20

    48.16±10.96

    83.17±28.98

    52.67±5.72

    96.33±58.63

    56.00±8.94

    CR为缓解病例,NR为未缓解病例; 与第0天比较 1)P<0.05; 与治疗组第14天比较 2)P<0.05表2 使用G-CSF后白细胞计数的变化 ×109/L,±s 分组
, 百拇医药
    例数

    第0天

    第7天

    第14天

    治疗组 CR

    11

    0.66±0.63

    2.45±2.13

    8.76±2.971)

    NR

    9

    1.18±0.79

, 百拇医药     2.46±1.73

    8.48±3.051)

    对照组 CR

    10

    1.21±0.61

    2.06±0.67

    6.16±2.301)

    NR

    8

    1.57±0.58

    6.08±1.61

    5.10±5.121)
, 百拇医药
    与第0天比较 1)P<0.05表3 血清β2-MG在使用G-CSF前后的变化 mg/L,±s 组别

    例数

    第0天

    第7天

    第14天

    治疗组 淋系

    12

    2.12±0.27

    2.43±0.54

    2.92±0.39
, 百拇医药
    髓系

    8

    1.68±0.26

    2.23±0.23

    2.33±0.41

    对照组 淋系

    12

    2.56±2.39

    2.78±2.29

    3.03±2.26

    髓系

    6

, 百拇医药     1.82±0.48

    2.05±0.29

    2.28±0.28

    3 讨论

    患者在接受G-CSF治疗后可使血液中LDH和ALP升高〔1~3〕,这也在我们的临床观察中得到证实。当在G-CSF使用后第7天已有所上升,至第14天左右达到较高水平,随后有所下降,在对照组中,这种升高不明显,且无统计学意义。同时我们发现在G-CSF治疗后白细胞计数也明显上升,白细胞计数与LDH、ALP 具一定的联系,即随着白细胞计数的升降,LDH、ALP亦随之波动。Fossa等〔4〕报道在治疗5例睾丸肿瘤中,使用G-CSF后LDH、ALP升高,并与白细胞计数升降密切相关。我们的研究结果与国外报道基本相符,ALP在治疗前后比较无统计学意义,可能与病例数少有关。LDH、ALP也是血液恶性肿瘤的观察指标,在急粒、急淋及淋巴瘤等均可升高,所以我们又将治疗及对照组再分成缓解与未缓解组观察,在治疗组中,缓解与未缓解组第14天较第0天有较明显的上升,但两组之间在第14天比较无显著性差异,故并未发现未缓解组上升更明显。在疾病种类上,淋巴系和髓系在治疗组中均上升较高,但淋巴系与髓系在第14天比较差别也无统计学意义。这提示由G-CSF所致的LDH、ALP升高与恶性血液病的类型和缓解与否并非十分密切,但病情的恶化对之仍可有影响。G-CSF引起LDH、ALP升高的机制尚不明确,国外一些学者对此可能的解释是G-CSF能刺激中性粒细胞的增生、分化以及细胞的活化,并且可以缩短中性粒细胞的成熟时间〔5〕,然后使白细胞中的LDH、ALP释放入血液中〔4〕。β2-MG是由淋巴细胞合成,在淋巴细胞白血病、B 淋巴细胞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可以升高。而G-CSF主要作用于粒细胞,故本研究中未发现其对β2-MG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从本组研究结果分析LDH、ALP在恶性血液病中的升高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及预后有关外,当使用G-CSF后也可以随着白细胞的升高而升高,所以要考虑G-CSF的影响,以免对疾病的疗效和预后作出错误的判断。

    参考文献

    1,Higa G M. Significance of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G-CSF) induced increases in LDH.Ann-Pharmacother,1994,28:118~120

    2,Sarris A H. Rising serum lactate dehydrogenase often cause by G or GM-CSF and not tumor prog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lymphoma or myeloma.Leuk Lymphoma,1995,17:473~475
, 百拇医药
    3,Cortelazzo S,Viero P,Bellavita P, et al.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following peripheral blood progenitor-celltransplant in Non-hodgkins lymphoma.J Clin Oncol, 1995,13:935~938

    4,Fossa S D,Poulsa J P, Aaserud A, et al.Alkaline phosphatase and lactate dehydrogenase changs during leucocytosis induced by G-CSF in intesticular cancer.Lancet,1992,340:1544~1544

    5,Welte K, Gabrilove J, Bronchud M H, et al. Filgrastim (r-metHuG-CSF) :The first 10 years.Blood, 1996,88:1907~1916

    收稿:1999-06-17

    修回:1999-1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