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046
依沙吖啶-β-环状糊精包合物溶液剂稳定性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惠英 黄佩琨

    单位: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广东 广州 510630

    关键词:依沙吖啶;β-环状糊精;稳定性;紫外分光光度法

    广东药学院学报000317

    摘 要 探讨应用β-环糊精提高依沙吖啶溶液剂稳定性的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在362 nm处测定依沙吖啶-β-环糊精包合物溶液中依沙吖啶的含量,并对外观、贮存条件、pH值、附加剂进行观察比较。结果表明:含量测定平均回收率为99.07%,RSD=0.29(n=5)。溶液剂在避光贮存下稳定,室温自然散射光下贮存易变化。pH值在5.5~6.5之间。

    中图号 R927.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783(2000)03-0212-02
, http://www.100md.com
    依沙吖啶溶液是医院常用的消毒防腐剂,临床常用ρ=0.1%溶液用于各种创伤及粘膜和化脓性皮肤病的消毒,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在蛋白质、血清存在下效力也不降低[1],毒性、刺激性均较小,但稳定性差,遇光后色渐变深,毒性增加,颜色呈褐色时则失效。为此在配制时加入ρ=0.01%硫代硫酸钠作稳定剂。有报道认为硫代硫酸钠与依沙吖啶有配伍禁忌,可能生成沉淀[2]。为了提高依沙吖啶溶液的稳定性,我院近年来采用β-环状糊精包合依沙吖啶制备溶液剂,其稳定性明显提高,颜色变深时间延长,操作简便,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至今尚未见报道。

    1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UV-160紫外分光光度计,pH计(上海雷磁仪器厂),乳酸依沙吖啶(辽源制药二厂,批号950418),β-环状糊精(广东省郁南县环状糊精厂,批号970912),依沙吖啶溶液剂(本院自制)。

    2 处方与制备
, 百拇医药
    2.1 处方 依沙吖啶1.0 g,β-环状糊精6.60 g,加蒸馏水至1000 mL。

    2.2 制备 取β-环状糊精溶于适量蒸馏水中,不断研磨下加入依沙吖啶,继续研磨约30 s,移入量杯中,乳钵用蒸馏水冲洗干净,冲洗液倒入量杯中,加蒸馏水至足量,搅匀,分装即可。

    3 含量测定

    3.1 测定波长的选择 将依沙吖啶与包合后的溶液剂,分别在200~400 nm处进行紫外扫描,二者的紫外吸收光谱相同,均在362 nm处有最大吸收,说明包合过程中未发生化学变化,见图1、2。

    并对β-环状糊精进行紫外扫描,其在200~400nm处无吸收,说明β-环状糊精对测定无影响。
, 百拇医药
    图1 包合前的紫外吸收图谱

    图2 包合后的紫外吸收图谱

    3.2 标准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105 ℃干燥至恒重的依沙吖啶50 mg,置于200 mL容量瓶中,用蒸馏水稀释至刻度,摇匀,配成浓度为250 μg/mL的标准溶液。

    3.3 标准曲线绘制 精密量取标准溶液1.00、2.00、3.00、4.00、5.00 mL,分别置于25 mL容量瓶中,加蒸馏水至刻度,摇匀,以蒸馏水为空白,在362 nm处测定各样品液的吸光度,以吸收度和质量浓度进行线性回归,得A=0.1073+0.03639c,r=0.999,n=5。

    3.4 回收率试验 按处方量分别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依沙吖啶0.1 g,β-环状糊精0.66 g,将β-环状糊精置乳钵中,加适量蒸馏水,不断研磨下加入依沙吖啶制成包合溶液,移至100 mL容量瓶中,加蒸馏水稀释至刻度,充分摇匀。精密量取2 mL于100 mL容量瓶中,加蒸馏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以不含依沙吖啶作同样处理后的溶液为空白,在362 nm处测定吸光度A,代入回归方程,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3.5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3份样品各2 mL,按回收率方法稀释,以β-环状糊精为空白对照,测定样品含量,结果见表2。

    4 稳定性试验

    4.1 光线影响 将包合后的依沙吖啶溶液与R1(依沙吖啶1.0 g)、R2(依沙吖啶1.0 g,硫代硫酸钠0.1 g),按中国医院制剂规范标准配成0.1%的溶液,分别装于100 mL塑料瓶中,然后置于室温,自然散射光及避光下观察色泽变化,结果见表3。

    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n=5) m(投入量)/mg

    m(测得量)/mg

    回收率/%

    0.100 3
, 百拇医药
    0.099 1

    98.80

    0.099 6

    0.098 7

    99.10

    0.099 8

    0.098 7

    98.90

    0.101 8

    0.100 7

    98.92

    0.103 5
, 百拇医药
    0.103 1

    99.61=99.07%,RSD=0.29%

    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n=3) 编号(实测值)/g

    标示量/%

    RSD/%

    1

    0.091 1

    99.10

    0.33

, 百拇医药     2

    0.098 7

    98.70

    0.30

    3

    0.098 4

    98.40

    0.13

    表3 自然散射光下色泽变化 样品

    t(放置)/d

    0

    15

    30
, 百拇医药
    45

    60

    75

    90

    依沙吖啶溶液(R1)

    -

    +

    ++

    +++

    ++++

    ++++

    +++++

    依沙吖啶+ 硫代硫酸钠(R2)
, http://www.100md.com
    -

    -

    +

    ++

    +++

    +++

    +++

    依沙吖啶+β-环状糊精溶液

    -

    -

    -

    +

    ++

, http://www.100md.com     ++

    ++

    避光贮存的依沙吖啶-β-环状糊精包合溶液3个月无明显颜色变化,R1、R2 75 d左右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颜色变深。

    4.2 留样观察 将批号990519,990607的溶液剂以及R1在室温避光条件下,从配置之日起进行留样观察,放置6个月,包合溶液外观均为淡黄色,几乎无变化,R1则变为黄色。含量测定结果如表4。表4 留样观察含量结果

    φ/% 批号

    0个月

    2个月

    4个月
, 百拇医药
    6个月

    990519

    99.02

    98.20

    98.06

    97.30

    990607

    103.24

    101.198

    100.43

    99.15

    R1

, 百拇医药     98.20

    98.06

    96.41

    88.31

    4.3 pH值变化 观察6个月,pH值在5.5~6.5之间,符合中国医院制剂规范标准。5 结论

    5.1 实验可见,依沙吖啶的β-环状糊精包合溶液,其稳定性明显提高。避光贮存优于自然散射光下的贮存,因此为确保制剂质量,本品仍需避光贮存。

    5.2 β-环糊精是由7个葡萄糖分子通过糖苷键结合而呈球状中空构型,其空隙的开口处呈亲水性,内部是疏水性,包含疏水性药物依沙吖啶后,可增加溶解度和稳定性,并且β-环状糊精在紫外200~400 nm处无吸收,不影响主药的含量测定。

    5.3 依沙吖啶与β-环状糊精按1∶2比例进行包合,包合物的制备采用研磨法,操作简便,溶液剂无副作用和配伍禁忌,pH、含量测定均符合要求,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中国医院制剂规范(西药制剂)[M].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23.

    [2]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医疗单位制剂规范[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45.

    [3]黎奔,汤少明.依沙吖啶溶液变色原因的探讨[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9(1):23.

    (收稿日期 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