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312
大学教工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苏华

    单位:苏华(天津商学院卫生院,天津 300400)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333 天津商学院于1996年4月、1999年5月分别两次对全院教职员工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发现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的患者仅3年期间患病率明显增高,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996年4月、1999年5月对全院教工分别进行两次体检,除临床常规检查外,对怀疑甲亢的教工进行专科体检化验,其中绝大多数患者于体检前在天津总医院内分泌科进行血化验已确诊。结果显示,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游离甲状腺素(FT4)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范围,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处于正常范围的低限,甲状腺摄碘率增高,且高峰前移。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两次体检甲亢患病率分析 1996年4月查体844人,甲亢患者4人,男2人,女2人,平均年龄44岁,患病率0.47%。1999年5月查体761人,甲亢患者13人,男6人,女7人,平均年龄44岁,患病率1.71%。经卡方检验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2.2 临床症状 见表1。

    表1 甲亢患者的临床症状 临床症状

    男性

    女性

    n

    %

    n

    %
, 百拇医药
    消瘦

    突眼

    多食

    激动

    多汗

    手颤

    甲状腺肿大

    心率紊乱

    心悸

    6

    2

    4

    1

    2
, 百拇医药
    5

    5

    3

    6

    100

    33

    67

    17

    33

    83

    83

    50

    100

    7
, 百拇医药
    3

    5

    2

    2

    7

    6

    1

    7

    100

    43

    70

    30

    30

    100
, 百拇医药
    86

    14

    100

    注:男女两组各项临床症状检出率经卡方检验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

    3 讨论

    甲亢系由多种病因导致甲状腺功能增强,分泌过多甲状腺激素所致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多见于女性(1:4~6),以20~40岁多见[1]。由我院两次查体结果分析,仅间隔3年时间,甲亢的患病率明显上升,1999年是1996年的3.6倍。两者进行率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意义,且男女比例与传统的文献报道不一致,基本是1:1,男女患病率无差异。临床表现激动多汗不明显。大部分患者性格开朗、豁达,并无生活突发事件的刺激。笔者在长期的基层社区服务中观察到,甲亢的疾病谱在发生着激烈变化,不得不引起注意。全民补碘已实施5年,天津是沿海大城市,海产品极其丰富。由于低碘与高碘对人体都有害,国内外有不少高碘甲状腺肿的报导,1996年非洲发生了因碘盐中碘浓度过高(80mg/kg)而碘致性甲亢在较大范围内流行。理想的碘摄入量既能预防地方性克汀病和地甲肿的发生,又不至于过高造成碘致性甲亢[2]。近年来,科学工作者不断呼吁补碘选准重点人群,科学补碘[3]
, 百拇医药
    根据我院教职工两次体检结果,甲亢患病率明显上升,进一步分析临床症状与病史,可能与服用碘盐有直接关系。据国内外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食盐加碘后的一段时间内出现甲亢发病率可增高2~5倍,我院患病率增高了3.6倍,与之相符。故笔者建议: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加强监测,科学补碘;应有非碘盐专卖店,供应那些不适宜吃碘盐的人群与患者。

    [作者简介]苏 华(1944-),女,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942.

    [2] 陈祖培,舒延清.碘致性甲状腺机能亢进[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0,19(1):73.

    [3] 闫玉芹.坚持全民食盐加碘提倡科学补碘[J].中国盐业,1999,43(4):20.

    [收稿日期]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