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313
西宁市4城区儿童碘营养现状抽样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蔡生花 熊传龙 李勇 马晓翠

    单位:青海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青海 西宁 811602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332 为了解西宁市城区学龄儿童碘营养现状,评价防治碘缺乏病干预措施的落实情况及防治效果,于1997年7~9月,在西宁市的4个城区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8~10岁学龄儿童碘营养现状及碘盐质量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在西宁市的城东、城西、城中及城北区随机抽取1所小学的8~10岁学龄儿童40名为调查对象。

    1.2 调查内容 检查儿童甲状腺,同时采集学生家中的食盐及在被抽取的40名儿童中再抽取12名采集尿样进行碘含量检测。

    1.3 检测方法 甲状腺检查采用触诊法(按3型3度诊断标准)[1];尿碘测定采用砷铈酸消化法;盐碘测定采用直接滴定法。

    2 结果

    2.1 甲状腺肿大率 4个区共抽检160名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者2名(城中、城北区各1名),肿大率为1.6%。

    2.2 尿碘水平 共检测尿样48份,尿碘中位数为128.8μg/L,<100μg/L的尿样有19份,占39.6%(其中城北区12份尿样的尿碘中位数为76.9μg/L,<100μg/L的有7份,占58.3%)。

    2.3 盐碘水平 共检测学龄儿童家中盐样158份,盐碘中位数为34.0mg/kg(其中城北区40份盐样的盐碘中位数仅为19.6mg/kg)。总的盐碘合格率(≥20mg/kg)为74.68%。

    3 讨论

    西宁市自70年代开始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预防碘缺乏病措施以来,取得了十分可喜的防治效果,病情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本次抽样的调查结果也说明了这一点,但从儿童尿碘结果看,仍有一部分儿童处于碘营养不良状态,尤其是城北区儿童尿碘中位数仅为76.9μg/L,该区的盐碘合格率也偏低(50%)。提示今后应加大对城北区的碘盐监督、监测力度,同时应进一步采取多渠道、多层次的方法开展预防碘缺乏病措施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的实现。

    [作者简介]蔡生花(1977-),女,助理医师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全国地方病防治办公室.关于下发《碘缺乏病消除标准》的通知[S].卫地发[1994]56号.

    [收稿日期]1999-07-02

    [修订日期]1999-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