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320
江苏省新生儿脐带血TSH抽样调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培桦 还锡萍 尚莉 汪华

    单位:江苏省卫生防疫站 地方病慢性病防治科,江苏 南京 210009

    关键词:新生儿;脐带血促甲状腺激素;抽样;分析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315 [摘要] 目的 了解江苏省新生儿碘营养状况。方法 于1997年3~5月在全省范围按PPS法抽取30个点,检测新生儿脐带全血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结果 检测新生儿脐带血862份,TSH中位数为3.535mU/L,>5mU/L的脐血样品数占总样品数的31.7%,与1995年(41.4%)相比有所下降(P<0.05),但仍远高于“新生儿TSH>5mU/L的比例<3%”的碘缺乏病消除标准。同时发现新生儿TSH水平与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及尿碘水平存在着严重分离现象。结论 江苏省新生儿碘营养状况有所改善,但仍存在碘营养不足。建议加强对孕妇等特需人群的补碘工作,并尽快研究出与国际接轨的新生儿脐带血TSH切点值。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O613.44;R722.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3-0199-02

    Sampling survey of cord blood TSH of neonates in Jiangsu province

    WANG Pei-hua,HUAN Xi-ping,SHANG Li,et al

    (Endemic Disease Control Section of Jiangsu Provincial Anti-Epidemic and Sanitary Station,Nanjing 21000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Observe the state of neonatal iodine nutrition in Jiangsu Province.Methods From March to May in 1997,we carried out a sampling survey by PPS,and tested 862 shares of neonatal cord blood TSH.Results The TSH median was 3.535mU/L.Samples with TSH higher than 5mU/L were decreased than those in 1995 (P<0.05).But it was still higher than the international standization of IDD elimination.We also found neonatal TSH was seriously separated from goiter rate and urinary iodine level of children (8~10 years old).Conclusions The iodine nutrition of neonates in Jiangsu Province had been improved duing the last two years.But it was still lacking.We suggested that iodine supply on pregnant women should be strengthened,and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research on the cord blood TSH normal line of Chin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eonates;Cord blood TSH;Sampling;Analysis

    新生儿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是用于反映人群碘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也是用于筛查新生儿甲状腺功能低下的重要工具。对新生儿TSH水平进行监测,有助于了解人群碘营养状况的波动情况。1997年3~5月,我省在对全省范围进行第二次碘缺乏病病情监测的同时,开展了新生儿TSH水平的抽样调查,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抽样方法 按《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方案》要求,在全省范围(不包括已确定为江苏高碘地区的徐州丰县、沛县)按PPS法抽取30个抽样单位(县、市、区),统一在各抽样单位的县(市、区)医院或妇保院用省站统一下发的新生儿TSH脐带血全血滤纸采集血样,统一寄送省站放免实验室检测,每抽样单位各采集新生儿脐带血样30份,同时在各抽样单位随机抽取1所小学的8~10岁学生40名,用触诊法检查甲状腺肿大情况,并从中抽取12名学生,测定其尿碘含量。
, http://www.100md.com
    1.2 采集血斑方法 新生儿断脐后,将TSH全血滤纸(北京401研究所TSH药盒配套滤纸)轻靠于新生儿端脐带,靠自然吸力形成1cm直径大小的血斑,正反面等大,自然晾干后尽快寄往省站放免实验室。

    1.3 省站放免实验室由专人操作,每次实验均配有内质控,并参加上级实验室外质控。

    2 结果

    2.1 新生儿脐带血TSH频数分布 共采集30个抽样单位862份新生儿脐带血血样,TSH中位数为3.535mU/L,呈明显偏态分布,范围为0.03~155.73mU/L,≤5mU/L的样品数占总样品数的68.3%,频数分布(见表1)。

    表1 新生儿脐带血TSH(mU/L)频数分布 年份

    样品数

, http://www.100md.com     中位数

    (mU/L)

    频数分布(n)

    ~5

    ~10

    ~15

    ~20

    ~25

    ~30

    >30

    1997

    1995

    862
, http://www.100md.com
    285

    3.535

    4.225

    589(68.3)

    167(58.6)

    217(25.2)

    84(29.5)

    30(3.5)

    18(6.3)

    11(1.3)

    4(1.4)

    7(0.8)
, 百拇医药
    9(3.2)

    0(0)

    2(0.7)

    8(0.9)

    1(0.4)

    注:()内为百分数

    2.2 不同抽样地点新生儿TSH分布及该地区8~10岁儿童触诊甲状腺肿大率和尿碘中位数对照 在调查新生儿TSH的同时,我们对30个抽样单位的1 200名8~10岁学生进行了甲状腺触诊,查出甲状腺肿大100人,平均肿大率为8.33%;采集其中的363名8~10岁学生进行尿碘检测,中位数为326.24μg/L。尿碘含量>100μg/L的有329人,占90.63%,<20μg/L的样品数仅占2.48%。不同抽样地点新生儿TSH分布及该地区8~10岁儿童触诊甲肿率和尿碘中位数结果比较(见表2)。表2 不同抽样地点新生儿TSH分布及儿童甲肿率、尿碘中位数结果比较 抽样点
, 百拇医药
    A%

    B%

    C(μg/L)

    抽样点

    A%

    B%

    C(μg/L)

    1

    2

    3

    4*

    5

    6*
, http://www.100md.com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0.0

    26.7

    6.7

    66.7
, 百拇医药
    13.3

    33.3

    36.7

    43.3

    33.3

    40.0

    43.3

    26.7

    30.0

    46.7

    43.3

    10.0

    10.0
, 百拇医药
    15.0

    5.0

    10.0

    5.0

    10.0

    5.0

    2.5

    2.5

    10.0

    25.0

    12.5

    10.0

    35.0
, 百拇医药
    379.65

    262.4

    429.7

    318.4

    427.85

    301.85

    370.00

    447.1

    533.7

    268.35

    121.95

    322.85

    770.1
, http://www.100md.com
    401.25

    830.7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http://www.100md.com
    26*

    27*

    28*

    29*

    30

    46.7

    36.7

    57.7

    16.7

    36.7

    16.7

    20.0
, http://www.100md.com
    45.8

    0.0

    20.0

    3.3

    10.0

    13.3

    79.3

    34.8

    25.0

    7.5

    7.5

    5.0

    0.0
, http://www.100md.com
    5.0

    5.0

    2.5

    5.0

    2.5

    2.5

    2.5

    5.0

    2.5

    7.5

    867.6

    673.05

    677.95
, http://www.100md.com
    133.1

    276.85

    193.9

    355.9

    100.85

    820.8

    512.1

    635.5

    294.6

    160.4

    435.3

    179.45

    注:表中A表示该抽样点新生儿TSH>5mU/L的百分数;B表示该抽样点8~10岁儿童甲状腺触诊肿大率(%);C表示该抽样点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μg/L);*表示甲肿率≤5%且尿碘中位数>100μg/L的调查点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我省于1995年开始实施全民食用加碘盐为主的综合防治碘缺乏病措施,从1997年度抽样调查结果来看:新生儿TSH水平中位数为3.535mU/L,>5mU/L[1]的样品数占总样品数的31.7%。对比1995年新生儿TSH抽样调查结果,两年度TSH频数分布有显著意义(P<0.05),1997年度新生儿TSH值有明显左移趋势。表明新生儿碘营养水平有了长足提高。

    但由表2也可看出,就触诊甲肿率和尿碘中位数两项指标而言,有超过一半的抽样点(16个)已达到WHO/ICCIDD/UNICEF提出的碘缺乏病消除标准,而从新生儿TSH水平来看,仅有1个抽样点达到“>5mU/L的TSH水平比例<3%”的消除标准,存在新生儿TSH水平与相应地区甲状腺肿大率及尿碘含量的严重分离。究其原因,认为有以下几点:

    首先,提示可能新生儿营养不足。而新生儿在出生前营养是通过母体供给的。孕妇为了满足自身及胎儿生长的需要,必须摄入比常人更多的营养(包括碘)。碘油丸作为一种方便有效的方法正逐渐为广大孕妇而接受。而长期以来,由于操作上的原因及其他一些因素,投服碘油丸的重点放在了在校学龄儿童身上,对迫切需要碘供应的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需人群未引起足够重视,使得这一行之有效的补碘措施未能很好地发挥效用。
, 百拇医药
    其次,新生儿TSH的检测方法也存在着诸多值得探讨的地方。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是采集新生儿出生后3~7天足跟血,用ELISA方法检测。我国则多采集新生儿脐带血全血,用国产放免药盒检测新生儿TSH。研究表明,同一新生儿脐带血与足跟血TSH有很大差异,且有密切相关,脐带血TSH明显比足跟血TSH值高。而目前ELISA药盒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成本较高,推广较为困难。现迫切需要解决我国面临的以现有检测技术而确定的新生儿脐带血TSH的切点值问题,应尽快找到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脐带血TSH切点值。

    随着上述两大问题的解决,新生儿TSH水平与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尿碘水平的分离现象将减轻或消失。

    [作者简介]王培桦(1972-),女,医师

    [参考文献]

    [1] WHO/UNICEF/ICCIDD.Indicators for assessing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ors and their control through salt iodization.WHO/NUT,1994,36:22-28.

    [收稿日期]1998-11-28

    [修订日期]1999-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