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321
陕西省部分地区新生儿TSH水平调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武红英 华基礼 王庆兰 任丽岩

    单位: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陕西 西安 710003

    关键词:碘缺乏;新生儿促甲状腺激素;先天性甲低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314 [摘要] 目的 测定新生儿脐带血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诊断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评价人群碘营养状况。方法 采用滤纸片(全血)TSH酶联免疫测定方法。结果 5个地区4 000份新生儿脐带血TSH>5mU/L者占29.9%,>10mU/L者占10.8%,>20mU/L占1.7%,>30mU/L的有7例,经复查确诊1例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甲低检出率为0.25‰。结论 该人群仍存在缺碘问题。

    [中图分类号] R722.19;R58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3-0197-02
, http://www.100md.com
    Analysis of investigation results about neonatal TSH level in parts of Shanxi province

    WU Hong-ying,HUA Ji-li,WANG Qing-lan,et al

    (Shanxi Provincial Institute for Endemic Disease Control,Xi'an 710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Determine neonatal TSH level,diagnose congenital hypothyroid,and assess iodine nutrition condition.Methods ELASA was used for neonatal TSH in dried blood spots sampled with paper slice.Results Among 4 000 neonates,there are 29.9 per cent with TSH over 5mU/L,10.8 per cent with TSH over 10mU/L,1.7per cent with TSH over 20mU/L,and 7 cases with TSH over 30mU/L,1 was confirmed with congenital hypothyroid by rechecking.That is to say that congenital hypothyroid rate is 0.25‰.Conclusions IDD problem still exists among these peop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DD;Neonatal TSH;Congenital Hypothyroid

    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是造成儿童智力低下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促甲状腺激素(TSH)是甲状腺功能的重要指标。测定血液TSH浓度是诊断新生儿甲低比较特异、灵敏的指标,也是对新生儿进行大面积筛查,解决早期诊断最有效的方法。故此,于1997年10月开始先后对陕西省的西安、渭南、咸阳、延安、铜川5个地区4 000例新生儿脐带血进行TSH含量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样品来源于西安、渭南、咸阳、延安、铜川5个地区所在医院、保健院产妇正常分娩的新生儿脐带血。采血滤纸采用S&S903型国际通用滤纸。

    1.2 采样方法 在正常分娩后于切断脐带当时,将专用采血滤纸的中央部分轻轻接触断端出血表面,血液被自然吸入滤纸,使滤纸正面与背面血斑面积基本相等,直径为1.5cm左右。在室温下自然干燥后密封于塑料袋内,置4℃条件下存放。
, 百拇医药
    1.3 测定方法及质量控制 采用纸片(全血)TSH酶联免疫测定方法,仪器为芬兰Labsystems公司生产Multiskan Ms型酶标读数仪,酶标试剂盒也由本公司提供。试剂盒内均有高、低质控样,每批测定的质控样均在正常范围内,以控制测定结果的准确度。

    2 结果

    2.1 地区分布 共测定4 000例新生儿脐带血TSH,其中西安2 255例;渭南747例;咸阳555例;铜川135例;延安308例。新生儿TSH浓度范围在0~150mU/L之间,>5mU/L的百分比为29.9%,>10mU/L占10.8%,>20mU/L的有66例,占总数的1.7%,>30mU/L的有7例,对这7例可疑甲低新生儿进行了追踪复查,取足跟血进行测定,其结果有6例TSH值降到30mU/L以下,属于一过性甲低。其中有1例第一次测定结果为150mU/L,复查结果为148mU/L,经进一步进行血清学甲状腺功能测定,各项指标均异常,确诊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甲低检出率为0.25‰。
, 百拇医药
    2.2 频数分布 5个地区新生儿TSH频数分布均呈正偏态分布(见表1)。TSH>5mU/L百分率显示渭南最高,咸阳最低,经方差分析(F=23.46,P<0.01),地区差异有极显著意义。5个地区之间两两比较结果,除西安与延安之间和渭南与铜川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外,其它各地区之间均存在着极显著意义(P<0.01)。这可能与各地区的补碘措施有关。如新生儿TSH>5mU/L百分率最高的渭南地区碘盐合格率为85.0%,而TSH>5mU/L百分率最低的咸阳地区碘盐合格率为94.7%;渭南地区200名调查对象中,服用碘油丸的有160名,而咸阳地区160名调查对象中全部服用碘油丸。渭南地区甲状腺肿大率为7.1%,咸阳仅为1.8%。

    表1 不同地区TSH频数分布% 地区

    n

    >5mU/L

    >10mU/L
, http://www.100md.com
    >20mU/L

    >30mU/L

    渭南

    铜川

    延安

    西安

    咸阳

    合计

    747

    135

    308

    2255

    555
, 百拇医药
    4000

    40.3(301)

    37.0(50)

    29.9(92)

    27.7(625)

    22.9(127)

    29.9(1195)

    15.9(119)

    13.3(18)

    10.7(33)

    9.3(209)

    9.2(51)
, http://www.100md.com
    10.8(430)

    2.1(16)

    3.0(4)

    0.3(1)

    1.9(43)

    0.4(2)

    1.7(66)

    -

    -

    -

    0.3(7)

    0.2(7)

    -
, 百拇医药
    注:()内为例数

    3 讨论

    陕西省5个地区4 000例新生儿TSH调查结果表明,新生儿甲低发生率为0.25‰,TSH>5mU/L的占29.9%,一般认为,在评估碘缺乏病流行严重程度时,非缺碘地区,新生儿脐带血TSH>5mU/L的比例应<3%,从调查结果表明,新生儿TSH值向高值方向偏移,居民均处于中度以上缺碘状态,其中渭南较重,咸阳较轻。有文献报导[1],人群中新生儿TSH值分布向高值的偏移程度随着碘缺乏程度的增加而增加。陕西省5个地区4 000份样品中>20mU/L的有1.7%,其中20.1~组段45人,25.1~组段14人,30.1~组段2人,40.1~组段3人,50.1~组段2人,高组段的连续出现,除暂时性高TSH因素外,主要是由于碘营养不足所引起的,这说明了我省的缺碘状况不可忽视。但从调查的其他指标来看,似乎与此不太一致,如尿碘中位数为383.1μg/L,盐碘中位数为38.6mg/kg,B超法甲状腺肿大率为5.6%,基本接近于正常。分析其原因,是否与新生儿正处于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对缺碘所致的甲状腺激素缺乏较其他年龄组更为敏感有关,说明了这些新生儿和育龄妇女均有不同程度的碘营养不良现象。
, http://www.100md.com
    新生儿是对缺碘损害最为敏感的人群,缺碘可引起甲状腺功能的改变,TSH水平是反映甲状腺功能状态的最敏感的指标,新生儿脐带血TSH水平就反映了从妊娠末期到分娩时胎儿的甲状腺功能[2],开展新生儿TSH水平调查,可尽早知道新生儿甲状腺的功能状态,对甲低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因此,大面积开展此项工作,不但对优生、优育,提高我国人口素质有极大的重要性,而且对于了解人群碘营养不良的纠正情况,制订防治措施,科学指导防治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武红英(1954-),女,主管检验技师

    [参考文献]

    [1] 时立新.碘缺乏地区不同层次人群TSH水平的测定及其应用[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3,3:152.

    [2] 陈昆明,张墨玲,马丽云,等.纸片法脐带血促甲状腺激素放免分析筛查新生儿甲状腺功能低下症[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89,4(3):4.

    [收稿日期]1999-02-09

    [修订日期]1999-05-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