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881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联邦止咳露多组分含量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杜彦梅 张振华 张兰桐 付超美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 石家庄 050017)

    关键词:色谱法,高效液相;方法;联邦止咳露;组分分析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04

    摘 要 目的 分离和测定联邦止咳露中3种药物的含量。方法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联邦止咳露中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扑尔敏的含量。柱规格: Kmmasil柱 (5 μm, 150 mm×4.6 mm,i.d.), 流动相组成甲醇 ∶ 水 ∶ 四氢呋喃 ∶ 85 %磷酸(360 ∶ 648 ∶ 50 ∶ 2)。LC-480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结果 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和扑尔敏的回收率和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 98.85 %, 0.98 %; 97.30 %, 1.10 % 和 98.21 %, 0.92 %(n=5)。结论 用本法分离和测定以上3种药物是行之有效的。
, 百拇医药
    中图号 R914.1

    DETERMINATION OF MULTICOMPONET

    CONTENTS IN ANTICOL COUGH SYRUP

    B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Du Yanmei Zhang Zhenhua Zhang Lantong Fu Chaomei

    (the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050017)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parate and determine the three drugs in an anticol cough syrup.Methods In the anticol cough syrup, lodeine phasphate,ephedrine hydrochloride and charpheniramine maleate were analyzed b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with a column of Kmmasil ODS(5 μm, 150 mm×4.6 mm ,i.d.). The mobile phase of Me OH-H2O - Furanidine- 85 % H3PO4(300∶648∶50∶2).UV LC-480 Auto Scan Diode Array Detector.Results For lodeine phasphate, ephedrine hydrochloride and charpheniramine maleate, the average recoveries and RSD were 98.85 %,0.98 %;97.30 %,1.10 %;98.21 %,0.92 % (n=5) 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proved to be very effective to separate the three drugs mentioned above.
, 百拇医药
    MeSH chromatography,high performance liquid/methods;anticol cough syrup;components analysis▲

    由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扑尔敏、氯化铵等配伍组成的复方制剂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咳嗽,特别是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频繁性干咳疗效显著,深受欢迎。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单组分的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扑尔敏的报道很多[1~4],但同时测定上述3种药物的含量较为困难,尚未见有关报道,而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3种药物可获很好的分离,结果十分理想。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和试药:PERKIN-ELMER LC-480 Auto Scan高效液相色谱仪, LC-480 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甲醇(色谱纯),四氢呋喃(分析纯),85 %磷酸(分析纯),水(二次重蒸过滤水)。标准品: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扑尔敏均由河北省药检所提供。供试品:联邦止咳露,市售,由深圳市制药厂生产。
, 百拇医药
    1.2 色谱条件:色谱柱:Kmmasil ODS-C18柱(5 μm, 15 cm×4.6 mm,i.d.)。流动相组成为甲醇 ∶ 水 ∶ 四氢呋喃 ∶ 85 % 磷酸 (300 ∶ 648 ∶ 50 ∶ 2),用氨水调至pH=4.6。 流速:1.0 ml/min,进样量:10 μl。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扑尔敏的检测波长分别为284、 208、 264 nm。色谱图(图1)。

    图1 混合标准色谱

    Figure 1 Chromatogram of standard substances

    1 Lodeine phosphate 2 Ephedrine hydrochloride

    3 Chlorpheniramine moleate
, http://www.100md.com
    1.3 溶液配制:精密称取磷酸可待因100 mg, 盐酸麻黄碱 80 mg, 扑尔敏20 mg 置100 ml 容量瓶中,水作溶剂,溶解后,再加水至刻度,摇匀即得。混合标准贮备液各组分浓度分别为1.0、 0.8、 0.2 g/L。

    2 结 果

    2.1 分离条件探讨:流动相的选择,曾选用水的比例小于上述条件,盐酸麻黄碱、磷酸可待因不能分开。根据两者在水中溶解度的不同,加大水的量,使两者得到很好的分离,但由于扑尔敏极性小,随着水量的增加,保留时间加长,3种药物虽能很好的分开,但扑尔敏的tR太大。采用梯度洗脱,结果也不理想,存在基线飘移,只有在此色谱条件下色谱信号分离很好。流动相pH的影响:pH=4.6 时,3组分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能够很好的分离; pH>5.0或pH<4.0,tR均加长, 经实验确证,pH=4.6 时最合适。

    2.2 线性关系的考察:精密吸取混合标准贮备液(见1.3项) 2、 4、 6、 8、 10 m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各组分峰面积的响应值,以峰面积Y(μv.s)为纵坐标,组分量X(μg)为横坐标计算回归方程,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2.3 回收率实验:按联邦止咳露各药比例量配制供试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分别进供试液与混合标准贮备液,按外标法计算各组分回收率。测得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扑尔敏的回收率和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98.85 %,0.98 %; 97.30 %,1.10 %; 98.21 %,0.92 %(n=5)。

    2.4 样品测定:取样品及混合标准贮备液各5 ml, 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按外标法计算样品含量,结果见表2。

    表1 样品线性关系

    Table 1 Linearization results of three drugs

    (n=6) Compounds

    Linear equation

    Linear range(m/μg)
, http://www.100md.com
    Coefficient of correation

    Lodeine phosphate

    Y=-8.2×10-3+0.2114X

    2.0~10.0

    0.9998

    Ephedrine hydrochloride

    Y=1.979+1.060X

    1.6~8.0

    0.9995

    Chlorpheniramine moleate
, http://www.100md.com
    Y=-0.2615+0.5538X

    0.4~2.0

    0.9997

    表2 样品测定结果

    Table 2 Results of sample determination

    (n=5) No.

    Lodeine phosphate

    Ephedrine hydrochloride

    Chlorpheniramine moleate

    %
, http://www.100md.com
    RSD

    %

    RSD

    %

    RSD

    970425

    99.65

    0.87

    98.91

    0.69

    99.8

    0.81

    980103
, 百拇医药
    100.4

    0.92

    99.73

    0.74

    101.2

    0.79

    980305

    97.52

    0.94

    101.0

    0.71

    98.86

    0.78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联邦止咳露中所含主要的3种成分磷酸可待因、 盐酸麻黄碱和扑尔敏进行了很好的分离。

    样品制剂中含有少量的糖,测定时经过稀释后对含量的测定及色谱柱影响不大,如在色谱柱前后1预柱则效果会更好。

    从回收率实验可知,本方法准确可靠,回收率高,其他组分对测定无影响,对样品的测定结果很理想。在该色谱条件下,本方法灵敏度高,重现性好,条件易控制,易于推广,为联邦止咳露的质量研究提供了1个稳定可靠的方法。■

    参考文献

    [1]何伟,玉宁.小儿镇咳合剂中磷酸可待因的HPLC测定.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7, 28(8):371

    [2]王勇,唐根源.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利康冒胶囊中扑尔敏,扑热息痛,DL-盐酸麻黄碱和咖啡因的含量.色谱,1996, 14(4):288

    [3]刘贵银.HPLC测定扑感敏片中氨基比林,扑热息痛,咖啡因的含量.中国药学杂志,1993, 28(10):612

    [4]张晔,毛磊,于文力.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糖浆剂中扑尔敏与假麻黄碱的含量.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4, 25(1):29

    收稿日期:1999-0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