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882
阿莫西林分散片的制备及性质考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杜青 郑宁 孙鹏 张秀英 赵兴茹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剂学教研室 石家庄050017)

    关键词:阿莫西林;分析;胶囊;分析;片剂;分析;崩解;溶出度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03

    摘 要 目的 分散片是一种快速崩解的新型片剂,制备阿莫西林分散片并观察其崩解速度。方法 通过添加4种不同比例的辅料制备阿莫西林分散片,并与市售的阿莫西林胶囊及粉末剂的溶出速度比较。结果 当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和微晶纤维素比例为7∶3,海藻酸钠用量为1 %,十二烷基硫酸钠用量为 2 %时,阿莫西林分散片的崩解时间最短,溶出度明显快于市售胶囊剂型(P<0.05),与市售粉末剂相当(P>0.05)。结论 经4种不同辅料制备的阿莫西林分散片崩解迅速,溶出度高;该技术工艺简单,具有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号 R978.1

    PREPARATION AND STUDY OF AMOXYCILLIN DISPERSIBLE TABLET

    Du Qing Zheng Ning Sun Peng Zhang Xiuying Zhao Xingru

    (Department of Pharmaceutics,the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Hebei Medical Univesity Shijiazhuang 050017)

    ABSTRACT Objective Dispersible tablet is a new kind tablet with swift disintegration.Amoxycillin dispersible tablet is prepared and its disintegration observed.Methods By adding four different proportional adjuvants,an Amoxycillin dispersible tablet was prepared,and its dissolution rate compared with that of the capsule and powder ones.Results The disintegration time of Amoxycillin dispersible tablet was the shortest when the ratio of low-substituted hydroxyproply cellulose and 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 was 7∶3,sodium alginate 1 %,and sodium lauryl sulphate 2 %.Dissolution rate of dispersible tablet was obviously faster than commercial capsule (P<0.05),and similar to commercial powders (P>0.05).Conclusion The Amoxycillin dispersible tablet made by the four different adjuvants can rapidly disintegrate with a high dissolution rate.The technique is simple and practical.
, http://www.100md.com
    MeSH Amoxycillin/anal;capsules/anal;tablets/anal;disintegration;dissolution rate▲

    分散片是1种新型片剂,遇水可以迅速崩解并形成均匀的混悬液。分散片既有液体制剂服用方便、吸收快、生物利用度高等优点,同时又具有普通片剂制备工艺简单、性质稳定、携带和贮存方便等特征,特别适合于婴幼儿、老年人及吞服药片或胶囊有困难的患者服用[1]。本文将青霉素类抗生素阿莫西林制成分散片,考察了片剂辅料和制备工艺对崩解时间的影响,并以市售制剂为对照,测定分散片的溶出度。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药:片剂崩解仪(北京医疗设备四厂)。片剂四用仪(上海黄海制药厂),ZDY异形压片机(上海远东医疗器械厂),RC-3B药物溶出仪(天津大学无线电厂),751G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阿莫西林原料药(华北制药厂提供),阿莫西林市售胶囊(河北某药厂批号980801),阿莫西林市售粉末剂(昆明某药厂批号9712031),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上海试剂四厂),微晶纤微素(天津化学试剂三厂),海藻酸钠(中国医药公司北京公司),十二烷基硫酸钠(中国医药公司北京公司)。
, http://www.100md.com
    1.2 阿莫西林分散片的制备工艺:将阿莫西林原料药与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L-HPC)、微晶纤维素(MCC)、海藻酸钠及十二烷基硫酸钠等辅料分别过100目筛,混合均匀,粉末直接压片,每片含阿莫西林 0.25 g。

    1.3 崩解时间测定方法:采用片剂崩解仪,介质为500 ml蒸馏水,温度为37 ℃,从分散片接触水面开始计时,到药物全部通过425 μm筛网时间为崩解时间。

    1.4 影响分散片崩解时间的因素考察

    1.4.1 崩解剂L-HPC和MCC的影响:选择L-HPC与MCC的比例分别为0∶10, 3∶7, 5∶5, 6∶4, 7∶3, 8∶2, 10∶0,制备阿莫西林分散片,测定崩解时间。

    1.4.2 溶胀辅料海藻酸钠的影响:选择L-HPC与MCC的比例为7∶3,海藻酸钠的用量分别为 0.5 %,1 %,2 %,4%,制备阿莫西林分散片,测定崩解时间。
, http://www.100md.com
    1.4.3 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的影响:选择L-HPC与MCC的比例为7∶3,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用量分别为1 %,2 %,4 %,6 %,制备阿莫西林分散片,测定崩解时间。

    1.4.4 阿莫西林分散片的处方设计:根据崩解剂、溶胀辅料和表面活性剂对阿莫西林分散片崩解时间的影响,对阿莫西林分散片的处方进行正交设计,以确定最佳处方。选择二因素三水平正交设计表,因素A为L-HPC和MCC的比例,水平为A1(6∶4)、A2(7∶3)和A3(8∶2)。因素B为海藻酸钠用量,水平为B1(0.5 %)、B2(1 %)和B3(2 %),各处方中十二烷基硫酸钠用量均为2 %,其余制剂条件相同。

    1.4.5 分散片硬度的影响:以正交设计确定的最佳处方制备阿莫西林分散片,用片剂四用仪测定硬度,考察硬度分别为2、 4、 6、 8 kg时硬度对分散片崩解时间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5 阿莫西林分散片溶出度测定

    1.5.1 标准曲线的制备:精密称取阿莫西林对照品150 mg,置于100 ml容量瓶中,加蒸馏水稀释至刻度。再精密吸取该溶液0.5、 1.0、 2.0、 3.0、 4.0、 5.0、 6.0 ml置于25 ml溶量瓶中, 加蒸馏水稀释至刻度,于紫外分光光度计272 nm处测定吸收度,以浓度C (μg/ml)对吸收度A回归,得标准曲线方程为 A=2.535×10-3C+0.020,r=0.9999。

    1.5.2 溶出度测定方法:溶出介质为蒸馏水900 ml,温度为 (37±0.5) ℃,转速为100 r/min(转篮法)或50 r/min(桨法),取样时间为2、 5、 10、 15、 20、 30 min,每次取样5 ml,用0.8 μm微孔滤膜过滤(同时补充同体积溶出介质),于紫外分光光度计272 nm处测定吸收度,代入标准曲线方程,求出药物浓度,并计算累积溶出百分率。测定溶出度的样品为阿莫西林的分散片、市售胶囊和市售粉末剂。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崩解剂对崩解时间的影响:单独使用L-HPC或MCC作崩解剂时,崩解效果均不理想,崩解时间大于180 s。将二者混合使用,可以明显改善片剂的崩解性能,当L-HPC∶MCC为3∶7、 5∶5、 6∶4、 7∶3和8∶2时,分散片的崩解时间分别为(113±6) s、(82±8) s、 (70±5) s、 (60±3) s和 (73±3) s,以二者比例为7∶3时崩解时间最短。

    2.2 溶胀辅料对崩解时间的影响:当海藻酸钠的用量为 0.5 %、1 %、2 %和4 %时,阿莫西林分散片的崩解时间为(70±5) s、(51±4) s、(66±3) s和(78±3) s。可见加入溶胀辅料后,分散片崩解加快,但继续增加用量时反而减缓片剂的崩解,使崩解时间延长。

    2.3 表面活性剂对崩解时间的影响:当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用量为1 %、2 %、4 %和6 %时,分散片的崩解时间分别为(70±5) s、(55±5) s、(57±3) s和(56±3) s,可见加入表面活性剂可以加速分散片的崩解。十二烷基硫酸钠用量为2 %时,崩解时间最短,继续增加表面活性剂的用量,促进崩解的作用没有明显提高。
, http://www.100md.com
    2.4 阿莫西林分散片处方的正交设计结果:见表1。

    表1 阿莫西林分散片处方的正交设计及崩解时间

    Table 1 Orthogonal experiment design and disintegration

    time of Amoxycillin dispersible tablet

    (n=6,±s) Formulations

    Disintegration time(t/s)

    A1B1
, 百拇医药
    70±5

    A2B2

    45±3

    A3B3

    110±6

    A1B2

    60±4

    A2B3

    70±3

    A3B1
, 百拇医药
    75±4

    A1B3

    75±5

    A2B1

    70±3

    A3B2

    65±4

    由表1可见,A2B2即当L-HPC∶MCC为7∶3,海藻酸钠用量为1 %,十二烷基硫酸钠用量为2 %时,阿莫西林分散片的崩解时间最短(45±3) s,为最佳处方。

    表2 阿莫西林分散片和市售制剂的溶出度
, 百拇医药
    Table 2 Dissolution rate of Amoxycillin dispersible tablet,commercial capsule and commercial powders

    (n=6,±s,%) Dosage forms

    Time

    2 min

    5 min

    10 min

    15 min

    20 min

    30 min
, http://www.100md.com
    Dispersible tablet

    37.7±2.1**

    72.7±2.5**

    92.3±3.4**

    96.6±2.8**

    99.4±1.3*

    100.3±2.1*

    Commercial capsule

    3.5±1.5
, http://www.100md.com
    17.7±6.2

    24.0±3.4

    73.0±9.1

    91.6±3.2

    96.4±2.7

    Dispersible tablet

    68.0±6.1

    81.1±4.2

    92.5±2.3

    99.2±2.1

    100.1±2.1
, 百拇医药
    99.4±1.6

    Commercial powders

    79.0±1.2

    84.2±2.3

    90.3±3.2

    95.0±2.1

    98.2±3.2

    100.1±4.1

    ① Basket method ② Paddle method *P<0.05,**P<0.01 vs commercial capsule by t test2.5 分散片硬度对崩解时间的影响:当分散片硬度为2、 4、 6 kg时,崩解时间分别为(38±3) s、(45±3) s和(98±4) s,当分散片硬度为8 kg时崩解时间大于180 s。可见随着硬度增加,崩解时间延长。
, 百拇医药
    2.6 阿莫西林分散片和市售制剂的溶出度测定:结果见表2。

    由表2结果可见,阿莫西林分散片的溶出度明显快于市售胶囊,与市售粉末剂相当。溶出数据符合Weibull分布模型,求得参数td(溶出63.2%所需要的时间):转篮法分散片为(4.07±1.32) min,市售胶囊为(14.30±2.61) min,经t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5);桨法分散片为(1.93±0.92) min,市售粉末剂为(0.81±0.54) min,经t检验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 论

    3.1 片剂崩解剂的作用:分散片处方主要由药物与至少一种崩解剂和遇水能形成具有一定粘性溶液的溶胀辅料组成。L-HPC和MCC是常用的片剂崩解剂,L-HPC有强吸湿性,遇水能明显溶胀,产生较大的扩张力,促进片剂崩解[2]。MCC具有海绵状的多孔管状结构,受压时MCC的多孔结构由杂乱无章变成线性排列,使MCC遇水后水分子进入片剂内部,破坏微晶之间的氢键,促进片剂崩解[3]。MCC可压性好,适于直接压片,但溶胀性差,片剂崩解后颗粒较大,所以应结合MCC的良好可压性和L-HPC的明显吸湿性,两者合用作为崩解剂,效果最好。
, http://www.100md.com
    3.2 溶胀辅料的作用:海藻酸钠遇水能迅速溶胀,加速片剂崩解,并使溶液具有一定粘性,使分散片分散后形成的细小颗粒不致迅速下沉,保持混悬液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海藻酸钠用量过大时,遇水易在片剂表面形成一层水化膜,阻止水分进一步渗入,使崩解时间延长。

    3.3 表面活性剂的作用:十二烷基硫酸钠能改善片剂表面的润湿性,使水分易透入片剂内部,加速分散片的崩解和溶出,但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用量有一个临界值,超过此值时,用量继续增加对分散片的崩解无显著促进作用。

    3.4 片剂硬度的影响:片剂的硬度可由压片时压力的大小反映出来,压力越大,片剂的硬度也越大,片剂的孔隙率越小,越不易崩解。当硬度为2 kg时,虽然崩解时间很短,但脆碎度不合格,难于贮存和运输。实验结果表明,分散片硬度为4 kg时较为适宜。

    由以上实验结果可见,阿莫西林分散片崩解迅速,溶出度高,制备工艺简单,适合工业化生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黄胜炎.分散片进展.中国药学杂志,1992,27(4):226

    [2]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药物制剂室编著.药用辅料应用技术,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106

    [3]Yunxia Bi,Hisakazu S,Yorinobu Y,et al.Preparation and evaluation of a compressed tablet rapidly disintegrating in the oral cavity.Chem Pharm Bull,1996,44(11):2121

    收稿日期: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