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887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26例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贾丽霞

    单位:贾丽霞(山东工业大学医院 济南 250061)

    关键词:股骨头坏死;放射摄影术;血液循环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20

    中图号 R681.8▲

    1994年以来作者收治26例来就诊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现对其X线表现及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本组资料26例,共32个髋关节,男17例,女9例,年龄12~62岁,其中外伤史6例,长期使用激素史5例,酗酒者4例,X线大剂量照射3例,贫血2例,无明显诱因者6例。患者多因髋关节疼痛或放射痛而就诊,查体多有关节局部压痛,关节活动受限,跛行等。本组有16例跛行,20例进行了手术治疗。

    本病临床与X线表现常不平行,早期X线检查可无任何发现,因此如果临床怀疑本病时,切不可因1、2次X线检查阴性而排除其可能性,须隔2~3周给予复查,可加摄对侧髋部X线平片对照比较。有条件者可行CT或MRI检查,因其分辨率高,故对本病早期诊断比X线平片优越。

    本组病例中股骨头密度均匀增高有6个髋关节,密度增高并有囊状改变21个关节,股骨头塌陷或扁平22个关节,髋臼缘骨赘形成7个关节,14个关节伴有半脱位,髋关节间隙变窄5个关节。4个关节X线平片正常,行CT检查后显示正常的股骨头星形征消失,其间夹有小囊状低密度区,其中1个关节并有股骨头边缘不连续。

    讨论 本文病例有外伤者6例。不同程度的外伤,可以引起血管壁受损、骨内血管受压、血管腔内梗阻、引起局部供血障碍。虽然股骨头有血管分布,但毕竟是终末血管和小的分枝,而且还受年龄的影响,如外伤过重、血管断裂、吻合无能、血运障碍或中断,逐渐形成骨坏死。本组长期使用激素者5例。激素引起骨缺血坏死,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是由血管内脂肪栓塞和血管破裂出血所致。同时大量乱用、滥用激素抑制了成骨细胞的活动,减少蛋白质及粘多糖的合成,使骨样组织形成减少,导致骨质疏松和骨小梁骨折,而形成骨缺血坏死。酗酒者4例,酒精中毒可能使脂肪代谢障碍,造成脂肪栓塞血管和脉管损伤而产生股骨头坏死。■

    收稿日期:2000-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