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888
妊娠41周母婴高危程度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晓辉

    单位:李晓辉(廊坊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廊坊 065000)

    关键词:妊娠末期;代谢;胎儿监测;母亲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19

    中图号 R714.24▲

    对妊娠41周的孕妇进行联合监测和分娩情况的观察,并与足月妊娠组和过期妊娠组比较,以了解妊娠41周母儿高危程度,指导临床选择适时、合理地终止妊娠。

    1 资料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1997年9月~1998年6月在我院产科定期检查及分娩的孕妇共180例,分3组观察比较。Ⅰ组:妊娠41~42周组63例(妊娠41周组);Ⅱ组:妊娠37~40周76例(足月妊娠组);Ⅲ组:妊娠>42周41例(过期妊娠组)。
, 百拇医药
    1.2 病例选择:①既往月经规律,孕早期各项检查符合孕周者。②不合并高血压、妊高征、糖尿病、肾炎、心脏病等影响胎盘功能者。

    1.3 方法:妊娠41周后来检查的孕妇即抽血查E3,作B超和无应力试验(non-stress test,NST),必要时本周内重复监测,若在41~42周分娩即归属Ⅰ组,若监测发现胎儿窘迫,羊水过少,胎盘功能不良等指征即终止妊娠,若继续妊娠>42周即属Ⅲ组。

    1.4 观察内容:①妊娠晚期:每周进行孕母血E3测定、B超、NST检查。②产程观察:胎儿情况,羊水性状、分娩方式、总产程及第二产程时间,新生儿Apgar评分,新生儿体质量及产后出血量。

    2 结 果

    2.1 胎儿宫内窘迫发病率的比较:Ⅰ组的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明显高于Ⅱ组(P<0.01),与Ⅲ组相似(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3组胎儿宫内窘迫发病率的比较 组别

    例数

    胎儿宫内窘迫

    n

    %

    Ⅰ

    63

    30

    47.62*△

    Ⅱ

    76

    16

    21.05*
, 百拇医药
    Ⅲ

    41

    20

    48.78

    经t检验,*P<0.01,Ⅰ组显著增高,△P<0.05,Ⅰ、Ⅲ组相似2.2 羊水情况的比较:羊水粪染的发生,Ⅰ组与Ⅱ组、Ⅰ组与Ⅲ组间无显著性差异,但Ⅱ、Ⅲ组间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05)。见表2。

    表2 3组羊水粪染发生率的比较 组别

    n

    羊水粪染

    n

    %
, http://www.100md.com
    Ⅰ

    63

    14

    22.22*

    Ⅱ

    76

    9

    11.84*△

    Ⅲ

    41

    17

    41.46*△

    经t检验,*P<0.005,△P<0.0052.3 母婴其它发病情况比较: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3组母婴其它发病情况的比较(例) 组别

    n

    产后出血

    巨大儿

    新生儿窒息

    吸入性肺炎

    Ⅰ

    63

    1

    2

    2

    4

    Ⅱ
, 百拇医药
    76

    1

    1

    1

    2

    Ⅲ

    41

    1

    5

    2

    4

    2.4 手术产率的比较:3组手术产率比较,Ⅰ组高于Ⅱ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Ⅰ组与Ⅲ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4。表4 3组手术产率的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n

    手术产

    n

    %

    Ⅰ

    63

    38

    60.32*△

    Ⅱ

    76

    24

    31.59*

    Ⅲ
, 百拇医药
    41

    26

    63.42

    经t检验,*P<0.05,△P>0.052.5 产前监测方面的比较:对3组180例孕妇进行血浆E3值测定共520例次,每例分别为2~3次,以分娩前最后1次E3值为准,结果分析Ⅰ、Ⅱ组间及Ⅰ、Ⅲ组间差异无显著性,Ⅱ、Ⅲ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5。

    表5 3组E3值正常与异常情况比较 组别

    n

    E3正常

    E3异常
, 百拇医药
    n

    %

    n

    %

    Ⅰ

    63

    52

    82.54

    11

    17.46

    Ⅱ

    76

    70

    90.22
, 百拇医药
    6

    7.78*

    Ⅲ

    41

    29

    70.73

    12

    29.27*

    经t检验,*P<0.052.6 E3值与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羊水粪染的关系:E3低值组的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羊水粪染明显高于E3值正常组。见表6。

    表6 E3值与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羊水粪染的关系 E3
, http://www.100md.com
    n

    胎儿宫内窘迫

    羊水过少

    羊水粪染

    n

    %

    n

    %

    n

    %

    正常

    151

    45

    29.80
, http://www.100md.com
    10

    6.62

    21

    13.90

    异常

    29

    20

    68.97

    9

    31.03

    14

    48.28

    P值
, 百拇医药
    <0.005

    <0.025

    <0.01

    3 讨 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孕41周组胎儿宫内窘迫的发病率与过期妊娠组近似,明显高于足月妊娠对照组。说明此阶段胎儿宫内已受到一定的影响,妊娠41周应开始加强监护。

    本文中孕41周虽未过期,但剖宫产率高于孕足月组,说明孕41周由于胎儿宫内窘迫等发生率增高,继而出现剖宫产率增高。

    本研究中孕41周组在应用各种监护方法中未发现与足月妊娠组有明显差异,可能的原因是妊娠41周为胎盘功能逐渐下降的阶段,虽然临床上出现有胎儿胎盘储备功能的明显下降,用以上监测手段尚未能敏感地反映出来。但本文结果中,5例新生儿窒息均为NST无反应型;B超诊断的5例羊水过少均出现胎儿窘迫及羊水粪染,说明胎心监护、B超诊断在了解胎儿宫内情况,估计胎儿预后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胎盘生化功能测定,如果妊娠32周以后血浆E3值经多次测定均在4 ng/ml以下或急剧下降达35 %以上,提示胎盘功能减退。本研究E3值动态监测结果表明,妊娠41周E3低值组和过期妊娠组间都无显著性差异,而过期妊娠组的E3低值发生率比孕足月妊娠组有增高(P<0.05),由此可推断,胎盘功能下降是逐渐发展的过程。妊娠41周胎盘功能还未见明显下降,而过期妊娠时胎盘功能下降显著,在E3低值组与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羊水粪染的关系中看出,E3低值组中,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羊水粪染的发生率均高于E3正常组。

    妊娠41周是孕足月妊娠到过期妊娠的过渡阶段,应该在多项联合监护下,及时发现异常,结合临床有针对性处理,以降低母婴发病率,降低围产儿病死率。■

    收稿日期:1999-12-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