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889
生脉注射液辅助治疗肺心病初探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范萍 吴景硕 吴俊荣

    单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 郑州 450000)

    关键词:肺心病;药物疗法;生脉注射液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18

    中图号 R541.5▲

    中医经典古方生脉散由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具有益气养阴、复脉固脱、生津止汗作用,可主治气阴两亏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绝。上海中药制药一厂生产的生脉注射液根据该经典古方,结合现代医药技术精制而成的纯中药注射剂,经临床研究表明该药可治疗心肌梗死、心源性及感染性休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风后遗症等。现将我院用于治疗肺心病的病例总结讨论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病例选择均为本院住院患者,诊断标准均符合1995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诊断标准。治疗组37例,其中男性29例,女性8例。年龄50~80岁,平均65岁,对照组25例,男性16例,女性9例,年龄、病情及心功能与治疗组基本相同。

    1.2 方法:患者入院后治疗组给予生脉注射液8支加5 %葡萄糖溶液500 ml内静脉滴注,每日1次,14 d为1个疗程。对照组除不用生脉注射液外,其它用药如抗生素,化痰、止咳及平喘药物均与治疗组相同。全部病例均查血、尿常规,血电解质及肾功能、血气分析、心电图、胸片、对部分危重患者进行必要的急救监护治疗,密切观察血压、心率、心功能及临床症状的变化并复查血气分析。

    2 结 果

    2.1 疗效标准:①显效:胸闷、心慌、气短、乏力、纳差等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肺部音消失或基本消失,血气分析基本正常;②有效:上述症状明显减轻,肺部音明显减少,血气分析结果明显改善;③无效:上述症状虽有缓解但不满意,患者日常活动即可诱发心慌、闷气、血气分析结果无明显变化。由于药物副作用,致使患者不能坚持中途退出治疗也归入无效统计。
, http://www.100md.com
    2.2 疗效:疗程结束后根据疗效标准判定:治疗组37例,显效18例,好转11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78 %。无效病例中,2例因胸闷心慌不减轻于第3 d转用其它方法治疗。用药过程中有2例出现口干、口苦、心率增快的副反应,减慢滴数后症状缓解。对照组25例,显效8例,有效13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4 %,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P>0.05,无显著意义。治疗组复查血气分析14例,好转11例,对照组复查血气分析11例好转2例,统计学处理,两组间P<0.05,有极显著意义。

    表1 两组治疗前及治疗后血气比较(±s,P/kPa) 组 别

    n

    血氧分压

    血二氧化碳分压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组

    37

    7.93±1.24

    9.61±1.16

    6.87±1.46

    4.68±1.69

    对照组

    25

    7.93±1.24
, http://www.100md.com
    8.83±1.47

    6.61±1.59

    5.72±1.34

    经t检验,两组治疗前P>0.05,治疗后P<0.052.3 副作用:治疗中个别患者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少数患者有发热、心悸、头晕,停药后上述症状可自行缓解。

    3 讨 论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以老年人多见,易反复发作,且可以出现多种严重并发症,病死率高。现在观点认为,心功能障碍是肺心病的重要病理基础之一。生脉注射液可以在增强心功能,同时疏通微循环,改善组织器官的血供。此药由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人参有安神、大补元气功效,主治体虚弱症,抗疲劳,人参皂甙可兴奋下丘脑垂体,使血液中皮质醇增加,解除支气管痉挛,降低气道阻力,增加通气量,改善通气功能,纠正缺氧,因此可减慢心率、缓解气喘,使血气分析明显改善。加之人参具有强心甙相似的强心作用,可改善心功能,增强心肌泵血功能,扩张冠脉及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

    生脉注射液可用于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的辅助治疗,提高机体对缺氧的耐受性,改善动脉血氧分压,降低肺动脉高压,使血气分析明显改善。■

    收稿日期:1999-05-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