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0893
外周血出现有核红细胞的提示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郝增来 王晓 马景枝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检验科 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有核红细胞;外周血;涂片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25

    中图号 R446.11▲

    一般认为,在外周血常规检验中不易发现有核红细胞,但由于某种疾病的原因,有核红细胞出现于外周血的现象常见,为了了解外周血出现有核红细胞与疾病的关系,本文将63例发现存在有核红细胞的病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63例,均系近2年来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其中男性35例,女性28例,年龄1.5~67岁。疾病种类,急性白血病25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8例,营养性贫血4例,溶血性贫血5例,骨髓转移癌18例,恶性组织细胞病2例,骨髓纤维化1例。以上病例均经临床诊断、骨髓像检查以及其它有关方面的检查而确定诊断。

    1.2 检查方法:外周血常规涂片,行瑞-姬氏染色,油镜下分类100个白细胞,同时观察有无有核红细胞,并计数有核红细胞数及成熟情况,以100个白细胞中含有核红细胞数计算。

    1.3 检验结果:63例血涂片中均见到有核红细胞,数目为每100个白细胞中含有核红细胞2~45个,有核红细胞以晚幼红细胞为主,其次为中幼红细胞,早幼红及原始红细胞,仅见于红白血病。

    2 讨 论

    从本文观察的病例可以看出,外周血出现有核红细胞,见于多种疾病,其中以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营养性贫血出现的机会较多,而溶血性贫血和骨髓转移癌的病例,外周血涂片几乎都能找到有核红细胞。

    所有检出有核红细胞的病例,均患有不同的血液疾患,无1例正常者或非血液性疾患的病例检出有核红细胞。因为一般情况下,外周血不易检出有核红细胞,一旦发现有核红细胞,则提示有液性疾患或恶性肿瘤骨髓转移。应进一步行骨髓像及其它有关方面检查来确诊。

    收稿日期:1999-10-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