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093
正压通气治疗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夜间心律失常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挪富 钟南山

    单位:张挪富(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广州 510120);钟南山(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广州 510120)

    关键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导睡眠图;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心律失常

    广州医学院学报000310

    摘要 目的: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病情严重程度与夜间心律失常的关系,以及经鼻持续气道内正压(n-CPAP)通气治疗对心律失常的作用。方法:101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按呼吸紊乱指数分轻、中、重三组,观察夜间平均心率变化、最大心率变化、最慢心率、最快心率及心律失常累计时间,比较组间差异性,并对16例患者进行了n-CPAP治疗前后各项参数的比较。结果:夜间心率变化和夜间心律失常随OSAS病情加重而明显加重。轻度与中重度患者组间有显著差异;n-CPAP治疗后夜间心率变化和心律失常均明显改善。结论:OSAS夜间心律失常随病情程度而加重;n-CPAS治疗不仅能消除呼吸紊乱、改善夜间缺氧,而且使夜间心律失常明显减轻。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6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836(2000)03-0033-03

    The Effects of CPAP Therapy on Arrhythmia

    in Patients with OSAS

    Zhang Nuofu,Zhong Nanshan

    (Guangzhou Institute of Respiratory Disease,Guangzhou,510120)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everity of OSAS and noctu rnal arrhythmia in patients with OSAS and the effectts of n-CPA P therapy on nocturnal arrhythmia.Methds:101patients of OSAS were divided into m ild,moderate and severe groups according to the Respiratory Disorder Index (with the RDI of 5_30/h,30_60/h,>60/h respectively). The following nocturnal parameters were monitored:heart rate variance;duration of bradytachyca rdia;lowest heart rate and highest heart rate. 16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 th n-CPAP and their parameters were compared before and ofter treatment. Result s:The arrhythmia in moderate and severe OSAS group were more serious than that o f the mild patients. n_CPA P therapy could improve the nocturnal heart rate variation and arrhythmia. Concl ution:The severity of nocturnal arrhythmia is correlated with the severity of O SAS. n-CPAP treatment not only meliorate breathing disorder and hyoxemia,but a lso improve nocturnal arrhythmia in patients with OS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leep Apnea Syndrome;Polysomnography;CPAP;Arrhythmia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近年来倍受关注,其并发高血压、冠心病、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1,2]。为了探讨OSAS患者病情严重程度与夜间心律失常关系以及经鼻持续气道内正压(n-CPAP)通气治疗的疗效和对夜间心律失常作用,我们观察了101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101例患者,男96例,女5例,平均年龄49.6±10.3岁。所有患者均经全夜多导睡眠图监测符合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诊断标准夜间7h睡眠期间呼吸暂停反复发作超过30次或呼吸紊乱指数(RDI)大于5次/h;如口鼻气流停止时胸腹部运动仍存在时即判断为阻塞性呼吸暂停。按呼吸紊乱指数5~30次/h,30~60次/h,>60次/h将病情分为轻、中、重度。
, http://www.100md.com
    1.2 采用美国伟康公司RHK-5500多导睡眠监测系统,参数包括脑电图、眼电图、心电图、肌电图、口鼻气流、胸腹呼吸运动、血氧饱和度、睡眠体位、眼球活动、肢体活动和鼻鼾声等)。将101例患者分为轻、中、重度三组,分别记录年龄、身高、体重等一般资料及下列夜间心律失常参数:平均心率变化,最大心率变化,最慢心率,最快心率,(单位:次/min)及夜间心律失常的时间(各类心律失常累积时间,单位:min),比较组间参数有无显著差异。

    1.3 对16例病情程度不同的OSAS患者进行7~8h的夜间经鼻罩持续气道内正压通气治疗,观察治疗前后夜间呼吸紊乱指数、最低氧饱和度及心率、心律失常各参数的变化。

    1.4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均数±标准差,应用组间t检验方法,以P<0.05作为差异显著性判断标准。

    2 结果

    2.1 三组病人的一般情况见表1,可见各组的年龄、身高、体重值均无显著差异,排除这些因素对夜间心律失常参数的影响。
, 百拇医药
    2.2 表2为各组病人的夜间心律失常参数,可见随病情的加重,夜间心率变化明显增加。轻、中、度两组与重度组患者组比较各项参数均有显著差异(P<0.01)。

    表1 病人的一般资料

    轻(n=30)

    中(n=30)

    重(n=41)

    P

    年龄(岁)

    46.1±10.0

    45±10.3

    53±10.4

    >0.05
, 百拇医药
    身高(cm)

    162.6±7.9

    167.2±7.7

    164.2±7.9

    >0.05

    体重(kg)

    72.4±11.5

    75.5±7.8

    76.2±11.3

    >0.05

    表2 各组患者的心律失常参数

    轻
, http://www.100md.com
    中

    重

    P

    平均心率变化(次/min)

    11.9±1.94

    11.43±1.81

    14.68±3.05

    <0.01

    最大心率变化(次/min)

    20.67±8.59

    26.3±11.27

    45.41±13.37
, http://www.100md.com
    <0.01

    夜间最慢心率(次/min)

    57.03±10.9

    55.43±10.51

    48.93±9.54

    <0.01

    夜间最快心率(次/min)

    86.97±17.34

    89.8±13.08

    106.9±11.85

    <0.01

, http://www.100md.com     心律失常时间(min)

    10.33±8.05

    64.70±36.91

    170.0±60.12

    <0.01

    P代表轻、中度与重度患者之间比较 2.3 表3可看出经鼻罩持续气道内正压通气治疗后不仅夜间呼吸紊乱指数明显减少,血氧饱和度显著上升,而且心律失常各参数均显著改善:夜间心率变化减小,最慢心率增加,最快心率下降,心律失常的累计时间明显减少。

    表3 正压通气治疗对各参数的影响(n=16)

    治疗前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P

    吸呼紊乱指数(次/h)

    44.88±21.94

    5.36±3.70

    <0.01

    最低氧饱和度(%)

    60.31±10.56

    81.5±6.11

    <0.01

    平均心率变化(次/min)

    15.19±3.25

    12.81±2.74
, 百拇医药
    <0.05

    最大心率变化(次/min)

    44.19±11.46

    22.31±8.53

    <0.01

    夜间最慢心率(次/min)

    48.31±9.99

    58.06±10.14

    <0.01

    夜间最快心率(次/min)

    105±10.29

, 百拇医药     89.44±12.54

    <0.01

    心律失常时间(min)

    58.23±18.15

    19.26±8.64

    <0.01

    3 讨论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在成人中发病率约为2~4%[3],其中大多数为阻塞性呼吸暂停,近几年来国内已较为重视。由于患者夜间出现上呼吸道塌陷、阻塞,造成反复发作呼吸暂停导致夜间低氧血症或高碳酸血症,从而出现机体各器官慢性夜间低氧的表现,心血管系统是最易受累的系统之一。有报道SAS合并高血压的发生率超过50%[4],而发生冠心病、心律失常的也有不少文献报道。本文中夜间心率变化程度与心率变异性不同,并非判断自主神经活动的定量指标,而是本软件中反映夜间心率跳动变化的指标,可以间接反映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当反复出现心动过缓、窦性停搏或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时,夜间心率变化更明显,可能提示OSAS患者病情重、夜间呼吸暂停明显,夜间低氧更严重。我们的观察也证实了病情愈重,夜间心率变化和夜间心律失常的发作愈明显。经鼻持续气道内正压(n-CPAP)通气治疗对OSAS患者的疗效早已被公认[5],不仅能消除夜间呼吸紊乱、改善夜间低氧血症,同时由于慢性血管缺氧、心肌缺氧的改善使发生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的机率减少。本组患者以打鼾、白天嗜睡症状而就诊,无心脏病病史,基础心功能较好。因此,早期夜间n-CPAP治疗不仅能改善症状,而且能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挪富(1963-),男,硕士,主治医师。研究方向:呼吸系统疾病诊治,重点睡眠障碍疾病诊治

    参考文献

    [1]Fletcher EC.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cardiovascular death:cause_effect? [J]Monaldi Arch Chest Dis, 1995;50(5):340~341

    [2]Messmer Peillenc P. Cardiovascular disorders during sleep[J].Presse Med,1990;19(40):1851~1856

    [3]Turmer GA,Lower Ee.Corse BC.Sleep apnea in sarcoidosis[J]. Sarcoidosis Vsac Diffuse Lung Dis,1997;14(1):61~64
, 百拇医药
    [4]Krieger J,Imbs JL. Role of sleep apnea in essential arterial hypertension[J]. Presse Med,1990;19:1850~1859

    [5]Hoffstein V,Viner S,Mateika S,et al.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with masal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patient compliance,perception of benefits and side effects[J].Am Rev Respir Dis,1992;145:841~45

    (收稿:2000-0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