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111
老年乙型肝炎病毒血症水平测定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罗洁 张复春 蔡晓莉

    单位:罗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传染科,广州 510000);张复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传染科,广州 510000);蔡晓莉(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传染科,广州 510000)

    关键词:乙型肝炎;老年;HBV DNA;定量PCR

    广州医学院学报000318 中图分类号 R57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836(2000)03-0054-01

    老年病毒性肝炎是我国老年常见传染病,其发病率高,病情重,恢复慢,严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我国老年肝炎主要是乙型肝炎。本文采用荧光定量PCR法,观察107例不同类型的老年HBV感染患者病毒血症水平,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研究对象:

    107例老年乙型肝炎患者均为本院住院及门诊患者,血清标本收集于1994~1999年间,其中男性89例,女性18例,年龄60~87岁,平均65.4岁。急性肝炎10例,慢性肝炎59例,重型肝炎9例,肝炎肝硬化29例;非老年组慢性乙型肝炎59例。诊断符合1995年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所有病例乙肝病毒指标均阳性,且排除其他(甲、丙、戊、丁)类型肝炎。

    1.2 方法

    1.2.1 血清学检测:HBV感染标志HBsAg、抗HBs、HBeAg、抗HBe和抗HBc,采用酶联免疫方法检测。

    1.2.2 HBV DNA含量检测

    主要试剂 不对称扩增引物及信号扩增引物和纯化HBVDNA由美国Biotronics公司提供;dNTP和Taq酶由Promega公司提供。
, 百拇医药
    方法:1.提取HBVDNA。2.不对称扩增及信号扩增。3.HBVDNA 定量:使用AG-9600荧光DNA分析检测仪,依据纯化HBV DNA建立的直线回归方程,直接作HBV DNA定量分析和数据读取[1]

    2 结果

    2.1 各型老年乙型肝炎病毒血症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各型老年乙型肝炎患者HBV DNA水平(±s) 临床分型

    例数

    HBV DNA(拷贝/毫升)

    急性肝炎

    10
, 百拇医药
    104.02±2.61△

    重型肝炎

    9

    104.29±3.37△

    肝炎肝硬化

    29

    104.50±2.58△

    慢性肝炎(HBeAg+)

    19

    107.32±1.19

    慢性肝炎(抗HBe+)
, 百拇医药
    40

    105.00±2.35△

    注:△与慢性肝炎组(HBeAg+)比较 P<0.01

    慢性肝炎 HBeAg(+)组病毒血症水平显著高于其他类型肝炎及抗HBe(+)组慢性肝炎(P<0.01)。慢性肝炎抗HBe(+)组HBV DNA含量高于急性肝炎组(P<0.05)。

    2.2 老年慢性肝炎与非老年慢性肝炎HBV DNA含量的比较(见表2)

    表2 老年慢性肝炎与非老年组慢性肝炎HBV DNA含量比较(±s)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HBV DNA(拷贝/毫升)

    P值

    老年组

    59

    105.90±2.21

    非老年组

    59

    107.86±2.14

    <0.01

    结果显示老年组HBV DNA含量低于非老年组肝炎(P<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显示:老年急性乙型肝炎发病少,仅占10%左右,而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重型肝炎总发病率占90%,其慢性及重型发病率均较非老年肝炎组显著升高,与国内报道一致[2,3],这可能因老年肝炎患者肝脏退行性变,肝细胞数明显减少,肝脏再生、储备、解毒、合成的能力均下降,且有发生慢性肝炎及重型肝炎的组织学、病理生理学基础,易出现肝脏严重损害,且难以恢复。老年人免疫器官衰退,免疫功能低下,易使病变慢性化、重症化。

    老年人HBsAg检出率低于5%,处于HBV的低感染和高免疫状态,老年中HBV感染引起的慢性肝病,血清学表现不典型,病毒较多已发生变异,病毒免疫逃逸而感染持久[4]。本文结果显示:老年乙型肝炎病毒血症水平较非老年组显著降低。老年慢性乙型肝炎HBsAg阳性组病毒血症水平显著高于抗HBe阳性组及肝炎、肝硬化、慢重肝组。老年乙型肝炎抗HBe阳性率高,提示抗HBe转换后仍有低水平病毒复制,结果进一步验证了上述观点。老年HBV感染者中,以慢性肝炎HBsAg阳性患者病毒血症水平高,可能是其病毒复制增强,病变预后不良的征象,需在老年肝炎防治中引起足够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罗洁,女(1962,1-),学士,主治医师。

    研究方向: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张复春,吴婉芬,董惠卿等.定量PCR检测血清HBV DNA及其临床应用[J].中华传染病杂志,1997;15:25~27

    [2]李青华,冷焕朝.老年病毒性肝炎485例临床分析[J].老年学杂志,1992;12:119~119

    [3]张复春,蔡晓莉,董惠卿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血症水平与临床关系的研究[J].中华传染病杂志,1999;17:196~197

    [4]骆抗先主编.乙型肝炎-基础与临床[M].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6~228

    (收稿:2000-04-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