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117
白内障术中后囊破裂玻璃体脱出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丽茹 李自立 王伟玲 李向东

    单位:刘丽茹(扬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225002);李自立 王伟玲 李向东(750004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339

    白内障摘出手术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为术中晶状体后囊破裂,玻璃体脱出。现将我科近8年来病例统计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 我院1993年1月至1998年9月各类白内障手术451眼(双眼75例)。平均年龄60.3岁±6.3岁(4~81岁)。男性215例(256眼),女性161例(195眼)。其中老年性白内障289例(362眼),外伤性白内障55例(55眼),先天性白内障9例(11眼)。并发性白内障23例(23眼)。人工晶状体一期植入247例(279眼)。
, 百拇医药
    手术方式 根据不同类型的白内障采取的手术方式不同。其中囊外摘出术351眼,占77.9%;超声乳化术75眼,占16.5%;针吸术18眼,占4.1%;线状摘出术7眼,占1.5%。

    2 结果

    2.1 囊外摘出术和超声乳化术晶状体后囊破裂合并玻璃体脱出情况 囊外摘出术晶状体后囊破裂62眼(17.7%),玻璃体脱出52眼(14.3%)。超声乳化术晶状体后囊破裂10眼(13.3%),玻璃体脱出7眼(9.3%)。

    2.2 囊外摘出组和超声乳化组手术中晶状体后囊破裂与手术步骤的关系 在晶状体后囊破裂的72眼中,囊外摘出组在娩核时破裂24例(38.7%),抽吸皮质时破裂31例(50%),植入晶状体时破裂7例(11.3%)。超声乳化组超核时破裂8例(80%),抽吸皮质时破裂2例(20%)。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囊外摘出组后囊破裂的相关因素 晶状体核娩出过程中发生后囊破裂者其原因可为(1)撕囊时造成晶状体轻度移位;(2)晶状体悬韧带发育不良;(3)手术切口过小,娩核困难;(4)娩核时挤压角度不对,反复挤压。如上方悬韧带断离者,娩核时玻璃体脱出发生率高,同时伴有前房上部残存晶状体皮质吸出困难。吸晶状体皮质过程中发生后囊破裂者其原因可为(1)后房压力高;(2)瞳孔不够大;(3)注吸针头和管道故障。在吸取上方皮质时后囊破裂发生率最高,破口多在中央或偏上方,境界可辨。后囊膜破裂时最初表现为前房加深,玻璃体进入前房。

    3.2 超声乳化组后囊破裂的相关因素 超声乳化组后囊破裂者有80%是在超声晶状体核时发生,其原因多为撕前囊技术不过关,出现前囊膜放射状裂口。超声时能量掌握不好,加之手术操作不熟练,造成囊膜放射状撕裂。本文统计后囊破裂高于国内报道,这与新业务刚开始起步有关。

    3.3 后囊膜破裂的严重性 手术中一旦发生严重的后囊膜破裂,便可引起一系列难题,是否植入人工晶状体,如何植入以及植入何种类型的人工晶状体。有经验的医生往往能及早发现后囊膜破口,采取措施使破口不再扩大。如破口小而无玻璃体脱出,仍可行囊袋内人工晶状体植入;如破口大合并玻璃体脱出时,对玻璃体做常规处理后可行睫状沟植入术。目前国内大医院在处理玻璃体脱出时,先行前部玻璃体切除后再行经巩膜睫状沟缝线固定人工晶状体。但玻璃体切割器昂贵,中小医院尚难于普及。一般可用剪刀伸入到后囊破口处,先剪断破口处的玻璃体,然后用棉签蘸出剪断位于前房内的玻璃体,再行人工晶状体缝袢固定术。但术后并发症较多,初学者应放弃一期植入。

    (收稿:1999-02-08 修回: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