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594
CT扫描对胸腰椎骨折的综合分型与临床治疗意义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陆炳全 王锋

    单位:蓬安县人民医院,四川蓬安 63825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49

    临床上对下肢静脉血栓(DVT)形成仍缺乏一种简单、快速而又可靠、无创伤性的诊断方法。D -二聚体是血栓网状组分交联纤维蛋白(XL-FN)的特定降解产物,应用单克隆抗体技术检测血 栓中D-二聚体的含量,就可判定血栓的存在[1],D-二聚体因其测定方法简单易操 作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采用空气体积描记法(pneumooplethysmography,PCR)进行最大静脉 流出量(MVO)试验是一种无创伤性诊断方法,近年来,在DVT诊断中应用甚广。本文对68例患 者采用盲法和同步检测血浆中D-二聚体的含量和进行MVO试验,并与常规下肢顺行静脉造影 结果进行对比研究,探讨了D-二聚体和MVO试验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中的诊断价值。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所有患者均为本院血管外科住院病人,临床上考虑患有下 肢深静脉血栓(DVT)形成,共68例,男35例,女33例,平均年龄52.7±12.5岁。血栓形成 时间2天~30天,平均13天。

    1.2 D-二聚体的测定 采用ELISA法,药盒购自福建生物太阳公司,按药 盒说明操作,正常测定值<0.5mg/L[2]

    1.3 最大静脉流出量(MVO)试验 采用美国IMEX9000型多普勒血流图。MVO 试验是采用空气体积描记法测定2秒钟静脉流量和静脉容量,二者比值反映了下肢静脉系统 排空速度,若比值大于或等于0.6表示阳性,小于或等于0.5表示阴性。

    1.4 下肢静脉血栓(DVT)形成确诊:采用常规下肢顺行性静脉造影的影像 学特点[3]来确定DVT,即出现以下情况判定血栓形成:(1).造影剂造成阻塞的静 脉内出现固定缺损;(2).造影剂在正常充盈的静脉内截然中断,在血栓的近侧又再显影, 二者被非阻塞的静脉段分开,周围有侧支;(3).静脉主干不显影,完全通过侧支转流;(4) .小腿静脉反复造影中同一支静脉在同一部位始终不显影。根据造影结果将患者分为DVT组 和非DVT组。
, http://www.100md.com
    1.5 统计学方法:采用u检验,检验水准a=0.05,p<0.05时认为差别有显著 性。同时采用诊断性试验的评价指标: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告值、阴性预告值及诊断准 确率。

    2 结果

    2.1 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的比较:DVT组血浆中D-二聚体的含量为3.13± 2.24mg/L,而非DVT组为0.51±0.19mg/L。两组间D-二聚体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2.2 D-二聚体和MVO试验与下肢顺行性静脉造影结果对照(见表1):常规下 肢顺行性静脉造影对68例临床上考虑患有DVT的病人诊断结果为DVT38例,非DVT30例。而D- 二聚体检测结果为38例DVT组中大于0.5mg/L有36例,小于0.5mg/L有2例;30例非DVT组中大 于0.5mg/L有7例,而小于0.5mg/L有23例。MVO试验测定结果为38例DVT组中阳性有30例, 阴性有8例;30例非DVT组中阳性有2例,阴性有28例。
, http://www.100md.com
    表1 D-二聚体和MVO试验与下肢顺行性

    静脉造影结果比较(单位:例) 患病情况

    D-二聚体诊断结果

    MVO试验诊断结果

    >0.5mg/L

    <0.5mg/L

    阳性

    阴性

    DVT组

    36

    2

    30
, 百拇医药
    8

    非DVT组

    7

    23

    2

    28

    2.3 D-二聚体和MVO试验对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评价指标(见表2): 将血浆中D-二聚体的含量0.5mg/L作为判断DVT形成的临界标准,D-二聚体和MVO试验对DVT 的诊断评价指标如下:敏感度分别为95%、79%;特异度分别为77%、93%;阳性预告值分别为 84%、94%;阴性预告值分别为92%、78%;诊断准确率分别为87%、85%。表2 D-二聚体和MVO试验对下肢深静脉

    血栓形成的诊断效率(单位:%) 诊断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敏感度

    特异度

    阳性预告值

    阴性预告值

    诊断准确率

    D-二聚体的检测

    95

    77

    84

    92

    87

    MVO试验

    79
, http://www.100md.com
    93

    94

    78

    85

    3 讨论

    由于下肢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形成的病因复杂,而公认的黄金诊断标 准下肢顺行性静脉造影,其本身也可以引起血栓形成[4,5],因此寻找一种简单 、迅速而又无创伤性的诊断方法一直是众多学者的愿望。本研究通过检测血浆中的D-二聚体 和进行最大静脉流出量(Maximum Venous Outflow MVO)试验来了解其在DVT形成中的诊断价 值,从而探索一种简单、可靠的方法。在血液凝固过程中,首先是纤维蛋白原转化为纤维蛋 白单体及中间聚合物,凝血酶使XⅢ转化为XⅢa,在与Ca2+同时存在的情况下,使纤维蛋白 单体或中间聚合物之间r链的赖氨酸、谷氨酰胺之间进行交联,这是交联纤维蛋白(XL-FN)的 主要来源[6]。XL-FN与血小板凝集块共同形成血栓即白色血栓,XL-FN经纤溶酶作 用下发生降解,形成D-二聚体。因此,检测血浆中D-二聚体的含量可判定血栓存在[1 ]。应用单克隆抗体检测血浆中D-二聚体的含量可达ng/L水平[7],而不同于以 前检测的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s)无特异性且诊断率低。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表明,以下肢顺行性静脉造影结果为标准将D-二聚体小于0.5mg/L作为排除DVT 的临界值。D-二聚体小于0.5mg/L基本上可以除外DVT(阴性预告值为92%)。但是,当D-二聚 体大于0.5mg/L时因其特异性差,假阳性率较高,发生误诊的机会就多,则不能完全确定DV T。从表1可以看出在非DVT组部分患者D-二聚体大于0.5mg/L,这可能是由于合并其它疾病 如感染、恶性肿瘤、心力衰竭等引起D-二聚体升高,出现假阳性所致。由于D-二聚体诊断DV T存在特异性差的缺陷,但作为筛选是有价值的,必要时需进一步检查。超声对DVT的诊断很 有价值,对膝及膝以上DVT可获得敏感性99~100%和特异生89~90%,小腿DVT敏感性为50%, 特异性为100%[8]。近年来,无创伤性检查诊断DVT有很大进展,我们采用MVO试验 诊断DVT,获得很高的特异性,弥补了D-二聚体的不足,可大大降低假阳性和减少误诊。我 们建议按以下方法进行确诊,若D-二聚体大于0.5mg/L,需进行MVO试验,若正常,再进行D -二聚体及MVO试验随访这样,可提高诊断效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reenberg CS,Devine DV, McCrae KM. Measurement of plasma fibr in D-dimer levels with the use of a monoclonal antibody coupled to latex method. Am J clin pathol,1987,87:94

    2,Bounameaux H, Moerloos P, Perrier A, Plasma measurement of D- dimer as diagnos tic aid in suspected venous thromboembolism:an overview. Thromb-Haemost,1994,71: 1

    3,冯友贤主编.血管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547
, http://www.100md.com
    4,Laerum F, Holm HA. Postphlebographic thrombosis. Radiology, 1 981,140:651

    5,Thomas ML,Briggs GM, Kuan BB. Contrast agent-induced thrombop hlebitis fol lowing leg phlebography:meglumine ioxaglate versus meglumine iothamate. Radiolog y,1983,147:399

    6,Mossesson MW. Fibrin polymerization and its regulatory role in hemostasis. J lab clin med,1990,116:8

    7,Rylatt DB,Blake AS, Cottis L.E, et al. An immunoassay for D-d imer using monoclonal antibody. Thromb Res,1983,31:767

    8,Hay M, Real-time sector compression ultrasound vs cont rast venography in femoropoliteal thrombosis. S-Afr-Med-j,1991,80:5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