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595
股骨上段恶性肿瘤切除带股骨干双极人工股骨头假体修复重建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尹仕江 杨建仁

    单位:旺苍县人民医院,四川旺苍 628200

    关键词:

    重庆医学CHONGQING MEDICAL JOURNAL1999年 第28卷 第3期 Vol 摘 要 本文了解谷氨酰胺对危重患者肠粘膜的保护作用,将62例危重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2例服谷氨酰胺,对照组30例按常规治疗,服药后观察全身及肠道情况检测D-木糖试验、二胺氧化酶测定、内毒素测定,结果显示,治疗组的二胺氧化酶、D-木糖吸收较对照组明显提高,内毒素明显降低。提示谷氨酰胺提高了肠粘膜细胞代谢和吸收功能,增强了它的屏障作用,避免危重患者肠道细菌移位。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Glutamine on Intestinal Mucose of Critical Patients
, 百拇医药
    Ling Zongxin,Zhang An.Lou Zheng Chunl,Qing kai xue.

    Department of Emergency,The Second Hospital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 400010

    Abstrct:To evaluate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glutamine on intestimal mucosa of critical patients,62 critical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eatment group(n=32)and control group(n=30),The former were treated with glutamine and routine measures and the latter only with routine measures.After treatment,the systematic and gastroenteric condition were observed,and D-XY-los test,diamine oxidase detection endotoxin test were perform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values of diamine oxidase and D-XYlose obsorption of treatment group were markedly higher than those of,control group,The value of endotoxin of treatment group was markedly 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 troup.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glutamine can enhace metabolism and absorption funetion of intestinal mucosa cells and improve the barrier function,and avoid the translocation of intestinal bacteria in critical pati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Glufamine Function of intestinal mucosa Critical patient

    危重病人由于炎症介质呈瀑布激活出现一种自身破坏性进程乃至病情恶化,易发展为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SIRS)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MODS)。导致炎症介质持续不断释放的机制目前主要认为是胃肠道,并认为这是炎症反应的加油站、发动机。因此预防控制胃肠道细菌移位、肠源性败血症的发生,保护肠粘膜功能是治疗危重患者的关键手段之一。

    对象与方法

    1.对象 全组危重病人62例,男34例,女28例,平均年龄51(45~75)岁,其中脑血管意外18例,上消化道出血8例,肝硬化腹水伴消化道出血5例,慢性支气管炎、肺心呼吸衰竭8例,急性心肌梗塞5例,重症糖尿病8例,重症胰腺炎4例,心力衰竭6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2例,男18例,女14例。对照组30例,男16例,女14例。
, 百拇医药
    2.方法 治疗组除按原发疾病治疗外口服谷氨酰胺,每次0.8g,每日3次,连服10天。对照组仅按原发疾病治疗。服药前后抽血查D-木糖、二胺氧化酶、血清内毒素并观察服药前后临床变化。

    D-木糖采用间苯三酚法:空腹抽基础血2ml后立即口服木糖5g,2小时后抽血2ml,同时测定前后2次差值,正常值2mmol/L。

    二胺氧化酶:采用丁二胺为底物,将标本与底物同时孵育2小时后测定底物的分解量,据此计算出氧化酶的活力。正常值10~20。

    血清内毒素:采用鲎试验,使用上海医化所试验半定量测定试剂。正常值小于125Eu/L。

    3.统计学方法 结果采用χ±SD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4.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治疗组32例死亡2例,其余治愈和好转。对照组30例,死亡6例。有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1.两组间治疗前后的D-木糖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间治疗前后的D-木糖比较(正常值:2mmol/L) 组别

    n

    治疗前

    治疗后

    P

    治疗组

    32

    2.35±0.13

    3.28±0.54

    <0.05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30

    1.96±0.21

    2.08±0.12

    <0.05

    2.两绷间治疗前后的二胺氧化酶比较(表2)表2 两组间治疗前后二胺氧化酶的比较(正常值:10~20) 组别

    n

    治疗前

    治疗后

    P

    治疗组

    32
, 百拇医药
    14.29±1.68

    22.12±11.05

    <0.05

    对照组

    30

    15.38±2.82

    16.59±9.95

    >0.05

    3.两组间治疗前后内毒素比较(表3)表3 两组间治疗前后内毒素比较(正常值:125Eu/L) 组别

    n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P

    治疗组

    32

    68.57±45.19

    32.32±1.23

    <0.01

    对照组

    30

    57.84±35.65

    36.74±21.58

    >0.05

    讨 论
, 百拇医药
    危重患者由于缺氧、感染、应激等各种刺激使肠道屏障改变,肠道免疫功能抑制,使肠内细菌移位,使细菌、毒素及抗体等炎症介质不断进入血液及淋巴,形成瀑布样反应,这种进行的刺激被认为是SIRS和MODS的发生机理,消化道已被认为是某些媒介释放的源泉[1]。在MODS的病人中胃肠功能衰竭的相关死亡率为首位[2]以肠道移位细菌与MODS的关系已受到普遍重视[3]

    谷氨酰胺是胃肠道粘膜细胞的特殊营养物质,是具有特殊营养作用的条件必须氨基酸,是肠粘膜细胞的主要能源物质,提供氮质参与细胞核酸和蛋白质合成代谢,促进肠粘膜细胞更新再生,维持肠粘膜组织结构,提高肠道免疫力,防止肠道细菌的损伤及细菌移位,是抗氧化剂,能保护内皮细胞免遭氧化物损伤[4]。创伤24小时血浆谷氨酰胺水平下降,而肌细胞内谷氨酰胺下降达50%[5],当饥饿4天时,消化道消耗谷氨酰胺增加80%[6],同时给危重患者补充谷氨酰胺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本组危重患者服用谷氨酰胺后在检测指标中二胺氧化酶是代表肠粘膜细胞代谢的指标,它能阻抗组织胺对肠粘膜细胞的损害。它的增高代表肠粘膜细胞代谢旺盛,对抗组织胺的能力增强。木糖是一种五碳糖,其基本上能代表小肠的吸收功能。本组资料中,治疗组的二胺氧化酶及D-木糖测定治疗后均较对照组明显增加,内毒素明显降低,证明了谷氨酰胺增加了肠粘膜细胞的吸收功能和免疫功能,加强了肠粘膜屏障作用和防止细菌移位,在防止SIRS和MODS中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值得在危重患者中推广使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Niederman MS,et al.clin chest Med 1990,11:633

    2 于必开,等.中国急救医学 1998,1:18

    3 CarricocJ.Arch surg 1986;2:196

    4 巢振甫,等.现代临床急诊医学1995,93

    5 Vinnars E.Ann surg 1975,182:615

    6 Abumard NN.JPEN 1990,14: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