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600
慢性肺心病并发急性脑梗塞1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江 王建屏 杨健全

    单位:周江 杨健全(巴中市医院,四川巴中 635500);王建屏(云南省红河洲医院,云南蒙自 6611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329 中图分类号:R541.5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3-0042-01

    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发急性脑梗塞临床上并非少见,一旦发 生则病情危重,治疗多矛盾多,死亡率高。我院自1994年1月~1998年12月共收治慢性肺心 病患者346例,其中在治疗过程中并发急性脑梗塞11例(占3.2%)。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346例中男267例,女79例,最大86岁,最小34岁,平均年龄67.31岁,男女无 差异,均符合1977年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的诊断标准;急性脑梗塞的诊断:根据其临床表现 及颅脑CT发现脑梗塞病灶;本组并发脑梗塞的11例患者中男9例,女2例,年龄60~78岁,平 均69岁。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①11例肺心病并发脑梗塞症状及体征见表1。②前驱症状:9例发病前1~3wk有不同程度的头痛、恶心、呕吐及一过性眩晕或一过性一侧 肢体麻木、无力。③起病情况:安静时发病9例,活动时发病2例。④辅助检查:血脂增高1 例,血糖增高2例,血红蛋白>160g/L 11例,红细胞压积>0.50 11例,血浆粘度>1.75 mpa.s 11例;CT颅脑检查结果:基底节脑梗塞7例,多发性脑梗塞2例,顶叶梗塞1例,额叶 梗塞1例。

    表1 11例肺心病并发脑梗塞的症状与体征 症状与体征

    例数

    症状与体征

    例数

    症状与体征

    例数
, 百拇医药
    咳嗽、咳痰、呼吸困难

    11

    频发房性早搏

    7

    恶心、呕吐

    4

    发热

    5

    频发室性早搏

    4

    抽搐

    5

    腹痛、呕血、黑便
, http://www.100md.com
    3

    心房纤颤

    1

    失语

    8

    高血压

    1

    房室传导阻滞

    1

    嗜睡

    6

    头痛、眩晕

    7

    偏瘫
, http://www.100md.com
    9

    昏迷

    2

    2 治疗及转归

    全部患者在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抗感染、吸氧、纠正心衰、心律失常、水电解质紊乱 、酸碱平衡失调及止血等的同时使用20%甘露醇降低颅内压,细胞色素C、脑活素以改善脑循 环及脑细胞营养等处理,其中3例病情好转,8例病情恶化死亡。存活者均遗留不同程度的偏 瘫、失语等后遗症。

    3 讨 论

    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治疗过程中并发脑梗塞并不少见,其发病机理多考虑:

    3.1 肺心病患者由于长期缺氧,继发红细胞增多,致全血粘度增高,血液呈高凝状态:本 组患者11例中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血浆粘度均增高;高凝状态又与低血容量,酸碱平衡 失调互为因果[1],感染时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血小板和白细胞被激活,凝血因子 被活化,抗凝和纤溶系统功能障碍及血粘度进一步增高形成血栓前状态[2],肺心 病患者常伴有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导致心搏量下降,血流速度减慢,使脑循环呈低灌注状 态,导致脑梗塞的形成。
, 百拇医药
    3.2 急性脑血流障碍: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多伴有呼吸衰竭、脑缺氧,影响植物神经中枢, 使交感神经兴奋,释放过量的儿茶醛胺,引起脑血管收缩或痉挛,从而继发脑梗塞。

    3.3 老年人易患脑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而上述因素则是脑梗塞的危险 因素,肺心病患者往往年龄大,病程长,当伴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因素时则容易出现脑梗塞。

    3.4 用药不当: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可伴有重度或顽固性心衰或并发消化道出血、肺性脑病 等,由于应用利尿剂、止血剂等(本组11例患者并发脑梗塞前均用过剂量不等的速尿,6例用 过20%甘露醇,2例用过止血敏、6-氨基己酸)使血容量降低,血粘度进一步增高而诱发脑梗 塞。再者不适合当地使用血管扩张剂导致脑循环灌注不足,血流变慢,也是导致脑梗塞的原 因之一。

    3.5 肺心病并发脑梗塞的主要原因为血液高凝状态,但肺心病伴高凝状态的诊断目前尚无 统一标准,为此,参照有关文献[3],若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出现下列血液流变 学参数值符合两项以上者,则提示合并血凝高凝状态存在:①血红蛋白>150g/L或红细胞压 积>0.50;②血小板聚集率>0.78;③血浆粘度>1.75mpa*s;④纤维蛋白原定量>4g/ L;⑤临床抽血时易凝血或凝血时间缩短。因此,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①早期对其所 存在的各种高危因素,如:血液高凝状态、高血糖、高血压、各种心律失常及时进行有效的 处理;②正确适量地使用利尿剂,脱水剂及血管扩张剂;③治疗过程中,若出现不能用原发 病或伴发症所解释的头痛、恶心、呕吐,尤其是一过性的厥晕、肢体偏瘫或无力等症状时, 应高度警惕并发急性脑梗塞的可能,及时进行头颅CT检查明确诊断并予以相应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王振义,李家增,阮长耿,等.血栓与止血(基础理论与临床)[ M].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03.

    [2] 王鸿利.标志物诊断血栓前状态[J].临床内科杂志,1998,15(3):115 ~117.

    [3] 张洪海,陈海林.肺心病高凝状态60例临床分析[J].临床荟萃,1998, (13)31:991.

    (收稿日期:2000-06-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