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602
倍他乐克治疗心衰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国志

    单位:广元市人民医院,四川广元 628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327 中图分类号:R541.6+1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3-0040-01

    我院近年来对26例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在给予强心、利尿 、扩血管等常规抗心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倍他乐克治疗,收到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

    1 临床资料

    26例病人中男性14例,女性12例,年龄36~70岁,平均54.5岁;风湿性心脏病10例 ,冠心病12例,高血压性心脏病4例,按NYHA(纽约心脏协会)分级,心功能Ⅱ级12例,Ⅲ级1 4例。

    2 结 果

    26例患者在应用强心、利尿、扩血管等常规抗心衰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倍他乐克 治疗,初始剂量为6.25mg,每日二次,若能耐受者,每三日增加剂量一倍,逐步增加剂量 至25~50mg/d,疗程为3~4wk。经治疗后,本组病例心力衰竭改善Ⅱ级者11例,改善Ⅰ级者 14例,无改善1例。全部病例在治疗中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3 讨 论

    传统观点认为β受体阻滞剂有加重血流动力学障碍的危险,故禁用于治疗心功能衰竭 的病人。但最近通过对心力衰竭病理生理的深入研究证实,当充血性心力衰竭时,交感神经 兴奋性增高,使血流中儿茶酚胺类物资浓度增加,过度的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的动脉血压增高 ,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可诱发恶性心律失常和小冠状动脉痉挛,产生心肌灌注不足 ,加重心肌损害。β受体阻滞剂通过阻滞β受体而减轻这些损害,从而对心肌起到保护作用 。另据研究证明,心衰患者左心室有β受体密度降低,β受体对激动剂反应能力下降,此时 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使心肌的β受体数目上调,恢复β受体对正性肌力药物的敏感性,增加 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此外,近年来还发现心脏舒张功能障碍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发 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β受体阻滞剂可减慢心率,使舒张期延长,改善左室充盈, 增加舒张末期容量,改善心肌缺血和心肌顺应性,降低心肌张力,改善左室舒张功能。

    综上所述,倍他乐克通过降低过度升高的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调节心肌β受体的异常改 变,以及通过对左室舒张功能的改善等作用,对纠正心力衰竭产生有利影响,且无严重不良 反应,故可作为治疗心力衰竭的联合用药。

    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应在常规抗心衰竭治疗(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等)的基础上加 用倍他乐克。②使用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加量、加量要慢。③对大心脏心率缓慢者包括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房室传导阻滞者不宜使用。④注意个体敏感性和耐受差异性,使用时严 密观察病情变化及不良反应,及时调整用药。

    参考文献:

    [1] 袁风贤,吴可光.心力衰竭治疗进展[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1999,(19)3:140.

    [2] 胡大一.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治疗的现代观点与最新进展[J].中国实用 内科杂志,2000,(20):6.

    (收稿日期:2000-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