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608
迪维霜联合乌洛托品治疗扁平疣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梁莉苹 邓勇

    单位:遂宁市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四川遂宁 629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319 中图分类号:R986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3-0030-01

    我科采用迪维霜联合乌洛托品治疗扁平疣与病毒唑霜联合乌洛托 品治疗进行临床对比观察268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和方法

    1.1 病例:268例患者均为我科门诊病人,临床确诊为扁平疣,年龄12~38岁,男1 02例,女166例,病程1 mon~2a。曾用各种中、西药物治疗无效或治疗后复发者142例,未 曾治疗过者126例。皮损数目较少(30个以下)者122例,皮损数目较多者(30个以上)146例。 皮损仅见于面部者242例,除面部外伴有其它部位皮损(如手背)者26例。妊娠哺乳者不列入 观察范围。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268例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136例),用迪维霜外擦疣体表面,每日3次, 乌洛托品0.9,每日3次口服,后者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应饭后服用。对照组(132例),用 病毒唑霜外擦疣体表面,每日3次,乌洛托品0.9,每日3次口服。两组均6d为一疗程,每6d 随访一次,4个疗程后进行疗效评价,治疗期间停用其它药物和化妆品。

    1.3 疗效标准:痊愈:皮损无论多少全部消退;显效:皮损消退70%;有效:皮损消退30% ;无效:皮损<30%。痊愈+显效为有效率。

    2 治疗结果

    迪维霜外擦联合乌洛托品口服治疗扁平疣组,大部分为用药6d后皮损轻度发红,以疣 体表面最明显,有效轻度脱屑,用药12d后皮损刺激症状逐渐减轻,皮疹消退,4wk后作疗效 评价。136例中共治愈76例(55.88%),显效41例(30.14%),有效16例(11.76%),无效3例( 2.20%),有效率为86.03%。所有病例半年后随访,有2例复发。对照组132例,痊愈35例, 显效32例,有效36例,无效29例,有效率为50.8%。
, http://www.100md.com
    表 两组治疗扁平疣治疗观察表 组 别

    例数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治疗组

    136

    76

    41

    16

    3
, http://www.100md.com
    86.0

    对照组

    132

    35

    32

    36

    29

    50.8

    两组对比,经统计学处理,X2=7.52,P<0.05,两组疗效有显著性差异。

    3 副作用

    治疗组有2例(1.47%),在用药期间出现腹胀,食欲不振,停口服药后症状消失;对 照组有4例轻度腹胀不适,食欲差,未停药,除此之外,未发现其它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4 讨 论

    扁平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3)感染皮肤而引起的一种常见皮肤病。临床治疗 方案甚多,疗效不一,我们采用重庆华邦制药公司生产的迪维霜(含0.025%全反式维A酸) 外擦联合乌洛托品口服治疗扁平疣,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治疗机理是维A酸外擦治疗扁平疣 能诱导正常细胞分化及其多种作用影响上皮组织,对皮肤的轻度炎性刺激和剥脱起着一定的 治疗作用,能改善疣局部的免疫状态及抗乳头瘤病毒之生物学作用。乌洛托品进行体内的酸 性环境中分解成甲醛,后者对此病毒有一定的作用。两药联合运用,增强了抗乳头瘤病毒的 作用,促使扁平疣消退痊愈。本文治疗组有效率86.03%,与对照组(有效率为50.8%)比较 ,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迪维霜联合乌洛托品是治疗扁平疣使用方便、副作 用小、疗效高的一种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0-05-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