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1615
原发阴茎头包皮淋菌性皮炎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曾德朗 王继忠 毛普德 丁晓东 王建军

    单位: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312 中图分类号:R697+.16 文 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3-0021-01

    急性淋菌尿道炎偶可伴发阴茎头包皮化脓性感染,但原发单纯性 淋菌性皮炎则报道较少。我们统计本院泌尿外科门诊1999年2月~2000年4月诊治该病32例, 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9年2月至2000年4月,我们对以阴茎头包皮糜烂化脓性感染为初始症状的患者进行 分泌物涂片检查革兰氏阴性双球菌,共检查病例数44例,查出淋球菌阳性者32例,占72%, 其中20例同时做了梅毒血清学检查,无1例异常;有15例病例作了疱疹病毒PCR检查,4例阳 性,同时检查配偶阴道分泌物淋球菌阳性者5例。患者年龄在18~61岁,平均28岁,病程平 均15d,均有近期不洁性生活史,无尿道流脓和刺激症状等情况。其中大部分在外院或本院 门诊经过反复治疗。其中21例按生殖器疱疹给予了阿昔洛韦、明竹欣等口服及干扰素肌注, 大 部分病例进行过局部处理或涂抹达克宁霜等治疗,但均久治不愈。就诊时检查:阴茎头 冠状沟及包皮内板散在数处圆形或椭圆形0.4~2cm大小不等的糜烂面,边缘略红肿,表面 不平,有脓性分泌物,尿道口不红肿,无脓液挤出,均无附睾炎和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 百拇医药
    2 治疗结果

    明确诊断后,均采取局部高渗盐水或硼酸液湿敷,并选择壮观霉素1支肌注,每天一 次,共3d,或头孢噻肟纳1.0g肌注,每天二次,共5~7d。之后改口服抗生素约15d,皮损 均在7~15d左右痊愈,不留疤痕。同时注意对性伴侣的诊断和治疗。随访2mon无1例复发。

    3 讨 论

    近10多年来,泌尿外科门诊性传播疾病患病率逐年上升,尤其是淋病发病率较高。最 常见的是淋菌性尿道炎,其大多表现为不洁性生活史后约7~10d,尿道口红肿伴 尿频、尿急、尿痛,并有大量黄色脓液自尿道口流出,偶可合并冠状沟感染[1,5] ,易诊断,常用直接脓液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可发现淋球菌。治疗上选择敏感抗生素,数 天可治愈。然而。单纯以阴茎头、包皮等处淋菌性皮炎就医时,往往容易忽视。文献偶有个 例报道[2,3,4]。究其原因,可能与皮损无特征性,易与生殖器疱疹溃破感染、 早期梅毒硬下疳以及湿疹、念珠菌感染混淆有关。因此,容易造成临床上反复进行其它病原 体或血清学检查和不当的治疗,以致延误诊治。另外,可能与患者一旦有了野游史后,往往 由于对性病的恐惧,感到这样或那样的生殖器不适,而不同程度地就医或自行服用抗生素 药物,以致尿道无典型性感染症状有关。但细菌可残留在过长的包皮内;本组病人大多包 皮 长,其中不乏包皮外口狭小,平时不习惯上翻者,因此,一旦局部有了损伤,细菌即侵犯组 织引起感染性皮炎。从本组资料表明,其发病率并不低。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统计资料表明,原因不明确的生殖器糜烂感染病例,由淋菌导致者所占比例明显较高。 因此,凡门诊以阴茎头局部感染化脓,而无明确集簇水泡病史或外伤史的病人,应更多注意 是否淋菌感染。目前对淋菌的检测有淋球菌培养、PCR技术、涂片等。而脓液革兰氏染色涂 片镜检是准确、简便、快捷的诊断方法。一旦诊断明确,应选择有效的抗生素药 ,并配合局部治疗,而注意对性伴侣的检查和治疗,避免交叉感染和反复感染也十分重要, 这样,才不致误诊、漏诊而造成感染面经久不愈。

    我们也注意到,本组病例并非全部做了血清学检查等其它性病有关的检测,也未做梅毒螺旋 体暗视野检查,而且血清学检查也非完全可靠,所以,部份病人是否合并有梅毒螺旋体感染 尚 不能确定。因此,笔者建议,凡单纯生殖器糜烂、感染者,应同时对疱疹病毒、梅毒螺旋体 、淋球菌进行全面检查,以免延误诊治,并使疾病传播得到有效控制。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318.

    [2] 汤云海,刘小军,等.原发性龟头淋球菌感染2例[J].中华皮肤科杂志[ J],1997,1:55.

    [3] 陈晓峰,闫振春,等.淋菌性包皮龟头溃疡4例[J].中国皮肤性病 学杂志,1997,3:165.

    [4] 吴健.阴茎冠状沟淋菌性溃疡1例[J].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4 ,1:57.

    [5] 李祖广,刘长明,等.急性淋病合并包皮龟头感染20例[J].中国皮肤性 病学杂志,1996,5:307.

    (收稿日期:2000-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