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2000
福州市居民疾病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史习舜 叶泳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 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福州 350004

    关键词:疾病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福州市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327

    摘要: 目的 探讨福州市居民疾病危险因素的暴露情况。 方法 对不同职业的居民使用统一的调查表进行询问调查。应用EPI-Info软件进行资料的统计分析。 结果 调查的各职业人群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精神压抑等疾病危险因素。肉类、油类在居民的膳食中所占比重增加。与10年前比较,生活燃料由以燃煤为主转变为以燃气为主,饮用自来水的人口比例上升,但居住地受工业污染程度上升。 结论 应加强健康教育,改善环境以减少危险因素的暴露。

    中图分类号: R181.13; R195.4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3-0287-03

    An Epidemiological Analysis of Disease Risk Factors

    in Residents in Fuzhou

    SHI Xi-shun YE Yong

    (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and Health Statisticas,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 Fuzhou 350004,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osure status of risk factors of diseases in residents in Fuzhou. Methods This study was conducted among 1162 persons with different occupations by using uniform questionnaires. Statistical analysis was performed using EPI-Info software. Results There are many risk factors of diseases such as smoking,alcohol drinking,lack of exercise, and mind depression,etc,in residents with different occupations. Meat and edible oil intake increased. In comparision with 1989,more persons use natural gas as living fuel. The rate of drinking tap water is rising. But the residential areas are polluted more seriously by industry. Conclusion 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strengthened and the environment should be improved for reducing risk fact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sease risk factor; epidemiology; Fuzhou

    近20年来,我国的疾病谱和病死率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死因[1]。不良行为习惯和环境污染是这类疾病常见的危险因素。因此,掌握居民疾病危险因素的暴露状况,对开展慢性病的一级预防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本文对福州市不同职业的居民的疾病危险暴露状况进行调查,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参考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福州市仓山区、台江区、鼓楼区人口职业构成,采用整群抽样确定调查对象,每一职业调查人数不少于120人。

    1.2 调查内容和调查方法 调查内容包括居民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等一般情况;生活居住的环境状况;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饮水类型和饮食状况等。调查员经过培训,采用统一的调查问卷。首先向被调查者说明意义和填表的要求,取得理解和合作,文化程度高的,可由本人填写问卷,文化程度低的由调查员询问后填写。
, 百拇医药
    在本次研究中,吸烟的定义为:每天至少吸1支烟,持续半年以上。被动吸烟的定义为:本人不吸烟,但每周至少有1天以上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15 min/d。饮酒的定义为:每周饮酒>1次(白酒、果酒≥50 ml/次,啤酒≥150 ml/次),持续半年以上。

    1.3 资料分析 所有资料经核对无错漏项目后,采用Epi-Info 5.01b软件统计分析。

    2 结 果

    2.1 一般情况 共调查1162人,男性603人,占51.9%,女性559人,占48.1%。各职业人群占调查人数的比例为机关干部12.5%,科技人员、教师16.0%,工人38.3%,学生20.4%,商业、服务业人员12.8%,分别居住在福州市20个街道。

    2.2 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暴露率 各类职业人群都不同程度存在各种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表1)。
, http://www.100md.com
    暴露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的是吸烟(χ2=198.64,df=4,P<0.005),饮酒(χ2=51.97,df=4,P<0.005),缺乏运动(χ2=48.65,df=4,P<0.005),三餐不定时(χ2=46.51,df=4,P<0.005)。被动吸烟和精神压抑(或紧张)的暴露率,各职业人群差异无显著意义(χ2值分别为6.53和9.48,P>0.05)。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中学生的饮酒和精神压抑、紧张的暴露率都比较高。

    2.3 不同性别危险因素的暴露状况 男女不同性别的人群,各类危险因素暴露率存在差异。除被动吸烟、三餐不定时、精神压抑(紧张)外,其他各项危险因素男性的暴露率均显著高于女性(表2)。女性吸烟者均为19~23岁的年轻人。表1 各职业人群不良生活方式及习惯的暴露率 职 业

    调查人数
, 百拇医药
    吸烟

    被动吸烟

    饮酒

    缺乏运动

    三餐不定时

    精神压抑(紧张)

    n

    %

    n

    %

    n

    %

    n

, 百拇医药     %

    n

    %

    n

    %

    机关干部

    145

    84

    57.9

    75

    51.7

    45

    31.0

    50
, 百拇医药
    34.5

    27

    18.6

    31

    21.4

    科技人员、教师

    186

    47

    25.3

    101

    54.3

    79

    42.5
, 百拇医药
    55

    29.6

    17

    9.1

    29

    15.6

    工人

    445

    194

    43.6

    255

    57.3

    242
, 百拇医药
    54.4

    188

    42.2

    87

    19.6

    99

    22.2

    学生

    237

    23

    9.7

    113

    47.7
, 百拇医药
    68

    28.7

    42

    17.7

    47

    19.8

    61

    25.7

    商业、服务业

    149

    27

    18.1

    74
, http://www.100md.com
    49.7

    67

    45.0

    64

    43.0

    61

    40.9

    23

    15.4

    合 计

    1162

    375

    32.3
, http://www.100md.com
    618

    53.2

    501

    43.1

    399

    34.3

    239

    20.6

    243

    20.9

    表2 不同性别的危险因素暴露率 危险因素

    男

    女
, 百拇医药
    χ2

    P

    n

    %

    n

    %

    吸烟

    366

    60.7

    9

    1.6

    463.35

    0.000
, 百拇医药
    被动吸烟

    312

    51.7

    306

    54.7

    1.05

    >0.25

    饮酒

    363

    60.2

    138

    24.7

    149.16
, 百拇医药
    0.000

    缺乏运动

    228

    37.8

    171

    30.6

    6.71

    <0.01

    三餐不定时

    126

    20.9

    113

    20.2
, 百拇医药
    0.08

    >0.75

    精神压抑(紧张)

    129

    21.4

    114

    20.4

    0.18

    >0.50

    2.4 各类食物摄入量 居民的生活水平与10年前比较有了明显提高。主食(大米、面粉)和蔬菜的摄入量有所减少,肉、鱼虾、蛋类、水果的摄入量普遍增加。豆类、牛奶乳制品的消费量仍然较低。油类的摄入量已过量增长,反映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表3)。此外,有17.3%(201/1162)的调查对象不了解自己的膳食结构,并且认为了解这些没有什么意义。
, 百拇医药
    表3 各类食物摄人量的比较(g/d) 食物种类

    1999年

    1989年

    主食(大米、面粉)

    470.0±106.7

    550.0±160.0

    蔬菜

    483.3±170.0

    496.7±116.7

    豆类豆制品

    43.3±16.7

    43.3±20.0
, http://www.100md.com
    畜禽肉类

    83.3±50.0

    50.0±33.3

    蛋 类

    56.7±50.0

    50.0±36.6

    鱼虾类

    86.7±40.0

    70.0±33.3

    奶、乳制品

    66.7±63.3

    50.0±53.3
, http://www.100md.com
    水果

    120.0±83.3

    100.0±96.6

    油类

    40.0±36.7

    30.0±16.6

    2.5 生活居住环境

    与10年前比较,居民的生活燃料从燃煤为主转变成以燃气为主,饮用自来水的比例上升,但居住地受工业污染影响的程度也增加了(表4)。调查对象中,目前尚有43.7%(508/1162)的家庭未使用抽油烟机,19.4%家庭无冰箱。

    表4 生活居住环境的比较(n,%)

, 百拇医药     1999年

    1989年

    生活燃料

    煤

    70(6.0)

    637(54.0)

    燃气

    1044(89.9)

    302(26.0)

    柴

    48(4.1)

    223(19.2)

    饮用水
, http://www.100md.com
    自来水

    1091(93.9)

    914(78.7)

    井水

    71(6.1)

    248(21.3)

    居住地受工业污染

    424(36.5)

    320(27.5)

    χ2:生活燃料 976.77, 饮用水:113.84, 污染:21.38. P<0.01.3 讨 论

    3.1 我国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肿瘤、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引起的死亡己占全部死亡的70%,这些疾病的发生往往与危险因素(如环境污染、吸烟、饮酒、高饱和脂肪酸和高胆固醇膳食、体力活动减少、精神紧张等)密切联系[1]。本次调查显示,福州市区各职业人群都不同程度暴露于这些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3.2 1996年全国吸烟行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城市男性吸烟率为59.00%,女性为4.21%,福建省女性吸烟率为0.86%,是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城市被动吸烟率合计为55.40%[2]。本次调查男性吸烟率为60.7%,女性为1.6%,被动吸烟率为53.2%,各项指标与全国流行病学调查均十分接近。虽然多年来倡导戒烟和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但调查结果表明吸烟和被动吸烟仍然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因此,应该探索更有效的控烟对策。

    3.3 与1989年比较,居民膳食的变化主要表现为:粮食消费量下降,动物性食物、脂肪消费量增长较快;这与上海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特点相类似[3]。与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平衡膳食宝塔衡量比较,居民膳食中谷类、蔬菜、水果、蛋、鱼虾类的摄入量和比例均比较合理,畜禽肉类消费量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消费量过高,应予纠正。此外要注意适量增加豆类、奶和奶制品及薯类食物,保证食物的多样化,平衡膳食营养。

    3.4 过量饮酒可导致肝硬化,乙醇在人体的主要代谢产物乙醛,已被评定为致癌物。有的研究发现,与过量饮酒有关联的咽喉癌、食管癌、肝癌,吸烟显示与之有协同联合作用,过量饮酒还导致遗传毒效应[4]。近些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和观念的变化,酒类消费在我国迅速上升,为了预防疾病,应该普及卫生科学知识,使群众正确认识饮酒的作用,提倡不饮酒或饮少量低度酒。
, 百拇医药
    3.5 本次调查表明,各职业人群不同程度存在精神紧张或压抑。城市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这种状况还会持续。因此,开展心理咨询,指导居民保持正常平和的心态,以积极乐观的心理面对生活,对健康是有益的。

    3.6 20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卫生科普教育相对滞后。尽管慢性病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但是在不少地方仍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由于慢性病一些常见的危险因素在各类职业人群中的暴露率较高,因此开展预防工作刻不容缓。国内外的经验证明,最有效并且最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对策就是健康促进[5]。健康促进是一项内涵丰富,需要全民参与和政府各部门协作的社会工程,只有各级领导和卫生医务人员正确全面的理解健康促进的内涵,转变观念,才有可能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开创预防控制慢性病的新局面。

    作者简介:史习舜(1944~),男,副教授.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自然科学发展战略调研报告(预防医学)[M]. 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5.11~12.

    [2]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 1996年全国吸烟行为的流行病学调查[M].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191~197,225.

    [3] 赵发汲,史奎雄,柳启沛,等. 上海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及食物金字塔[J]. 中国食物与营养, 1997,(3):27~29.

    [4] 汤钊猷. 现代肿瘤学[M]. 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3.217~218.

    [5] 顾学琪. 健康促进与疾病控制[J].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8,6(3):101.

    收稿日期:2000-07-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