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2045
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D-二聚体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勇 唐振华 孙守攀

    单位:高勇(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检验科,236015);唐振华(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检验科,236015);孙守攀(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检验科,236015)

    关键词:糖尿病;酶联免疫吸附测定;D-二聚体

    蚌埠医学院学报000335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DM)血浆D- 二聚体(DD)的含量变化。方法: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测定2型DM血浆中DD含量及 治疗前后含量的变化。结果:随DM病情的发展,其体内DD含量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但并发心脑血管梗死患者血浆DD含量与无并发症DM患者差异无显著性( P>0.05)。2型DM患者经降糖、扩血管及降血液粘度治疗后其血浆中DD水平明显 下降,并低于治疗前(P<0.01)。结论:检测2型DM患者血浆D-二聚体含量,可用于指导治疗及评价疗效。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DM)血浆D- 二聚体(DD)的含量变化。方法: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测定2型DM血浆中DD含量及 治疗前后含量的变化。结果:随DM病情的发展,其体内DD含量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但并发心脑血管梗死患者血浆DD含量与无并发症DM患者差异无显著性( P>0.05)。2型DM患者经降糖、扩血管及降血液粘度治疗后其血浆中DD水平明显 下降,并低于治疗前(P<0.01)。结论:检测2型DM患者血浆D-二聚体含量,可用于指导治疗及评价疗效。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587.1;R 446.6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2200(2000)03-0211-02

    血浆D-二聚体(D-dimer,DD)是纤维蛋白单体经活化因子ⅩⅢ(FXⅢa)交联后,再经纤溶酶水解后产生的一种特 异性降解产 物。它能准确反映体内纤溶系统的功能状态。由于2型糖尿病(DM)尤其并发心脑血管梗死患 者体内存在血凝及纤溶病变,为此笔者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定量测定2型DM 患者血浆DD含量,旨在探讨其变化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1)正常对照组(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30~64岁 。体检正常,无心脑血管及肝肾疾病,近期无服药史。(2)DM组(42例):男29例,女13例; 年龄39~68岁。均经血糖及胰岛素抗体等测定,临床确诊为2型DM患者,其血糖>7.8 mm ol/L;并将其分为:有心脑血管梗死的2型DM患者20例及无并发症者22例;其中并发心脑梗 死者经CT等确诊。
, 百拇医药
    1.2 试剂及检测仪器 (1)血浆DD ELISA法试剂盒,由上海捷门生 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2)Bio-Rad Model 550型酶标仪测定。

    1.3 测定方法 采静脉血,用109 mmol/L枸橼酸钠作1∶9抗凝,3 000 r/ min离心5 min,分离血浆待测,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方差分析和q检验以及t检验。

    2 结果

    不论有无并发症,2型DM患者治疗前血浆DD含量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 01);但有并发症者血浆DD含量与无并发症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不论有 无并发症,2型DM患者经治疗后血浆DD含量均低于治疗前(P<0.01)(见表1)。

    表1 对照组与2型DM患者血浆DD含量(±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血糖(mmol/L)

    DD含量(mg/L)

    治疗前

    治疗后(±sd)

    正常对照组

    32

    5.4±1.0

    0.262±0.114

    -

    无心脑梗死2型DM
, 百拇医药
    22

    8.9±1.1

    1.638±1.264*

    -1.233±1.070△△

    有心脑梗死2型DM

    20

    10.2±1.8

    2.153±1.787*

    -1.572±1.644 △△

    F

    -
, 百拇医药
    98.06

    18.95

    0.80

    P

    -

    <0.01

    <0.01

    >0.05

    MS组内

    -

    1.662

    1.333

, http://www.100md.com     -

    q检验:与正 常对照组比较*P<0.01;#示t值;配对t检验:△△P<0.01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血糖含量较高,高血糖能激活体内蛋白激酶C信息传导通路,而蛋 白激 酶C又通过参与调解血管的生理功能,如血管收缩、血流变变化等;它还调节血小板的粘附 聚集及分泌功能,进而导致DM体内处于高凝及纤溶亢进状态,体内交联的纤维蛋白单体被纤 溶酶水解,血浆DD含量增加。本文结果,不论有无并发心脑血管梗死的2型DM患者 ,治疗前血浆DD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可说明这一点。而2型DM患者 经降糖、扩血管、溶栓及降血液粘度等方法治疗一段时间后,由于其病情的好转,体内高凝 及纤溶亢进状态的缓解,因此治疗后血浆DD含量明显降低,且低于治疗前(P< 0.01)。

    由于DD是交联的纤维蛋白单体、经纤溶酶水解产生的一种特异性降解产物,它可作 为体内高凝状态及纤溶亢进的分子标志物之一〔1〕。因此用ELISA法定量测定血浆D D的含量,可准确反映体内凝血及纤溶酶的活性,其检测对2型DM尤其并发心脑血管 梗死的DM早期诊断、指导治疗及病情转归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作者简介:高 勇(1974-),男,安徽阜南县人,检验师.

    〔参考文献〕

    〔1〕 黄蔚国,王鸿利,张颖琪,等.血浆D-二聚体检测及临床应用〔J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5,18(2)∶71.

    收稿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