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2216
进一步提高我国透析的总体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钱家麒

    单位:20000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

    关键词:

    中华肾脏病杂志000301 在进入2000年时,据保守统计我国已有血液透析(血透)机逾5 000台,不少还是很先进的,例如:在线(on line)制备置换液可进行血液透析滤过(HDF);带有血容量监控、体温监控可进行低温透析及再循环测定、血压测定、血球压积测定及联机管理等。全国终末期肾衰竭(ESRD)透析人数已逾40 000例,其中腹膜透析(腹透)4 000例。透析治疗不论在基础研究或临床工作中(包括新技术应用)均有了长足的进步。本刊已刊登过不少这方面的论著。本期又较集中发表了5篇包括血透、腹透及血液灌流的论著,既有临床,也有实验研究。然而,尽管设备不断更新,透析治疗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世界范围无可讳言,我国透析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少的差距,国内不同地区的发展也很不平衡。

    在透析开始时间上,怎样理解国外学者提出的较健康的开始(healthier start)?现有不少医师误将“early start”理解为过早开始透析,其实要注意的是适时(“timely”)开始透析。在这方面,美国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Dialysis Outcome Quality Initiative(NKF-DOQI)提出的意见是每周残肾Kt/V<2.0或GFR<10.5ml/min(是肌酐及尿素清除率的算术平均数)时开始透析。这在我国还少有研究。……

    收稿日期:2000-05-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