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2231
西安地区血液透析患者与职业献血员感染输血传播性病毒相关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脊峰 傅恩清 焦凯 李占亭 扬洁 郑义

    单位:710038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肾脏内科

    关键词:

    中华肾脏病杂志000328 输血传播性病毒(transfusion transmitted virus, TTV)是Nishizawa1997年首次报道的主要经输血传播的新型肝炎相关病毒。 目前由于经济条件所限,血液透析(血透)患者尚不能做到全部耗材的1次性使用和专人专机,及因肾性贫血需经常输血,从而使血透患者感染TFV的机会明显增大。我们检测了西安地区血透患者与职业献血员TYV感染的情况,并对其相互关系进行分析。

    资料与方法

    1.一般情况:血透患者60例,男27例,女33例,平均年龄52.3岁,平均存活时间45.6个月。职业献血员416例,男性218例,女性198例,平均年龄50.2岁。对照256例,均为住院的非肝炎患者。

    2.实验方法:空腹抽血1 ml分出血清,取20 μl于高压灭菌的1.5 ml塑料管中,加等量裂解液煮沸10min,再高速离心10min,保存于-20℃备用。

    TFV-DNA的检测:采用巢式聚合酶链反应方法,第一次取标本离心上清2μl做DNA模板,PCR引物序列为(P1为正链5’-GCAGCAGCATATCGATATGT-3',P2为负链5'-TGACTGTGCTAAAGCCTCTA-3',P3为正链5'-CTAACACATGAATGCCAGCC-3',P4为负链5'-GTACTTCTFGCTGGTG AAAT-3')。……

    收稿日期:1999-09-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