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2712
前路带锁钢板治疗严重颈椎损伤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普国 黄必留 黄明光 曾秋涛

    单位:张普国(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528300);黄必留(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528300);黄明光(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528300);曾秋涛(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528300)

    关键词:颈椎;带锁钢板;骨折;前路固定

    中国脊柱脊椎杂志000311 摘要 目的:评价AO颈椎前路带锁钢板(cervical spine locking plate,CSLP)在严重颈椎损伤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10例颈椎骨折脱位伴截瘫或不全截瘫患者行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并采用CSLP内固定。结果:经平均 18个月随访,全组病例植骨融合良好,未发现钢板螺钉松动、断裂等并发症。结论:CSLP具有高度的内在稳定性,操作简单、安全、并发症少,内固定材料生物相容性好、无磁性,适用于颈椎骨折、脱位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68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06X(2000)-03-0163-02

    1986年Morscher等人设计了颈椎前路带锁钢板(cervical spinal locking plate,CSLP),这种钢板以纯钛为材料,通过固定螺钉尾端的锁定装置,使钢板与螺钉牢固结合,从而简化了手术操作,减少了并发症。我科1997年1月至1999年1月在颈椎前路手术中,应用CSLP治疗颈椎骨折脱位10例,取得满意疗效,初步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8例,女性2例;年龄18~65岁,平均 42.5岁。其中颈椎爆裂型骨折7例,骨折伴脱位3例;C4 1例,C5 5例,C6 4例;融合节段为C4~C5 1例, C5~C6 3例,C4~C6 2例,C6~C7 3例,C5~C7 1例。其中3例伴有Ⅱ~Ⅲ度的脱位和前纵韧带断裂。全瘫4例,不全瘫6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仰卧位,颈丛神经阻滞麻醉。于颈前右侧做5~6cm的斜切口,显露骨折颈椎及其上下各1个椎体,切除压迫脊髓的骨折块以及相邻的两个椎间盘,同时切除上位椎体的下1/3和下位椎体的上1/3,骨折椎体可行次全切除,达到减压和放置植骨块的目的即可。脊髓完全减压后,彻底止血,取自体髂骨修成相应形状的骨块,植入减压后的骨缺损处。选择适当长度的瑞士Mathys公司提供的AO颈椎前路带锁钢板,箭头方向放于头端,把钢板置入颈椎前方。为确保内固定位置无误,可在C臂X光机监视下操作,依次钻孔、攻丝,于钢板的上下两端呈对角各旋入1枚14mm长松质骨螺钉,螺钉的角度分别向头、尾两侧各呈12°角,依次再置入另一对角 14mm长松质骨螺钉,使钢板与椎体固定牢靠,然后在钢板的中央孔再拧入1~2枚螺钉固定植骨块,所有螺钉置入后,在松质骨螺钉尾端的细螺孔内分别拧入直径1.8mm的锁定螺钉,使松质骨螺钉尾部膨胀,与钢板锁定形成牢固结合。

    本组10例,手术时间60~180min,平均110min;出血量120~500ml,平均280ml,术中术后均无需输血。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术后第2天,病人可在颈托保护下自由坐起,颈托4~6周后可去除,无需石膏外固定。分别于术后当天、4周、6周、8周、3个月复查X光片,以了解内固定位置和植骨融合情况。因为AO纯钛颈椎带锁钢板无磁性,必要时可行CT或MRI检查,以判断减压是否彻底以及脊髓本身有无质的变化。

    2 结果

    本组10例均获得随访,平均随访18个月。4例完全性截瘫者术后症状体征无改善,其余6例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2例不全瘫者神经系统症状完全消失。全组病例在术后3个月内均获得骨性愈合,无钢板断裂、螺钉松动、脱落等并发症(附图)。

    附图 手术前、后X线侧位片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应用CSLP的适应证

    颈椎爆裂型骨折、颈椎骨折和/或脱位,其主要

    受压物多来自脊髓前方,故颈椎前路减压手术被广泛应用,彻底减压、重建病变节段的稳定性是手术的目的。单纯前路椎管减压、自体髂骨移植,其减压节段不够坚强、牢固,需要可靠的外固定保护,而且植骨界面不够牢固,容易引起愈合不良或假关节形成。文献报告颈前路减压植骨融合术的假关节发生率高达 5%~26%,多节段融合的假关节发生率更高,且有导致远期颈椎不稳和畸形的可能性[1~3]。CSLP能有效提高融合节段的稳定性[4、5],有助于植骨的融合,并避免后期并发症。我们认为:凡涉及颈椎椎体部分或次全切除并需植骨融合的病例,均是颈前路内固定的适应证,特别是对严重颈椎损伤适合应用颈前路带锁钢板。

    3.2 CSLP的特点
, 百拇医药
    CSLP具有良好生物学相融性,可不必再次手术拆除内固定物[6、7]。由于钛不具有磁性,病人术后可接受CT和MRI检查。操作简单、稳定性好,手术器械也较简单。与颈椎前路Caspar钢板[8]相比,因其有带锁装置,钢板和螺钉锁定在一起减少了螺钉松动、滑脱等并发症。固定螺钉长为14mm,螺钉不会穿过椎体后缘骨皮质,能避免损伤脊髓的危险,因而明显简化了操作步骤。

    3.3 CSLP应用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CSLP系统操作的关键是脊髓致压物的清除和内固定物的准确置入,应强调在X线电视机监护下准确定位。依钢板箭头所指示方向置入钢板时,为使其符合颈椎的生理弧度,箭头应指向颈椎的头端。正确的颈前路钢板置入后,从X线片侧位片上看,螺钉固定钢板后呈12°头尾向斜度,与颈前生理弧度一致,这样才符合内固定的“张力带”原则。另外,术者在减压、植骨后,必须置入一模板,再一次进行预弯,以确保钢板置入后与颈椎生理弧度相符。
, 百拇医药
    CSLP的并发症,除了颈椎前路减压融合手术的并发症外,CSLP的主要晚期并发症是螺钉松动、脱落或者断裂,文献报告其发生率约为5%。本组可能由于随访时间不长,尚未发现这一并发症,需继续严密观察。

    参考文献

    [1] Schule K,Clark CR,Goel VK.Kinematics of the cervical spine following discectomy and stabilization[J].Spine,1989,14:1116-1121.

    [2] Farey ID,Mcafee PC,Devis RF,et al.Pseudarthrosis of the cervical spine after anterior arthrodesis.J Bone:treatment by posterior nerve-root decompression,stabilization,and arthrodesis[J].J Bone Joint Surg(AM),1990,72:1171-1177.
, 百拇医药
    [3] Kostuik JP,Connolly PJ,Esses sl,et al.Anterior cervical plate fixation with the titanium hollow screw plate system[J].Spine,1993,18:1273-1278.

    [4] 袁文,贾连顺,戴力扬.AO纯钛带锁钢板在颈椎前路固定的初步报告[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6,6(4):161-163.

    [5] 袁文,贾连顺,John S Thalgott.颈前路带锁钢板在颈椎创伤中的应用[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7,18(6):507-509.

    [6] 何海龙,李家顺,贾连顺.带锁钢板内固定在颈椎前路术的应用[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8,8(4):2322-234.

    [7] 袁文,贾连顺,John S Thalgott.钛质网笼植骨及带锁钢板在颈椎前路手术中的应用[J].上海医学.1999,22(3):140-142.

    [8] Caspar W,Barbier DD,Clara PM.Anterior cervical fusion and Caspar plate stabilization for cervical trauma[J].Neuroserg,1989,25:419-502.

    收稿日期:2000-03-13

    修回日期: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