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2754
HPV核酸探针斑点杂交技术在诊断尖锐湿疣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夏佩莹 李凤云 汪万英 赵发英

    单位:夏佩莹(蚌埠医学院 微生物学教研室,233003);李凤云(蚌埠医学院 微生物学教研室,233003);汪万英(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安徽 蚌埠 233004);赵发英(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安徽 蚌埠 233004)

    关键词: 尖锐湿疣;乳头状瘤病毒;核酸杂交

    蚌埠医学院学报000304

    〔摘要〕 目的:评估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核酸斑点 杂交技术在诊断尖锐湿疣中的价值。方法:采用地高辛标记的HPV分型核酸探针斑点杂交技术,对50例外阴、阴 道尖锐湿疣和26例保存的尖锐湿疣病理石蜡标本进行HPV DNA检测。结果:50例临床标本阳性率为84.0%,26例病理标本阳性率为84.6%,差异 无显著性(P>0.05)。结论:斑点杂交技术结合组织病理学检查对尖锐湿疣有诊断价值。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752.53;R 373.9 〔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2200(2000)03-0163-02

    Dot hybridization technique in diagnosis of condyloma acuminata

    XIA Pei-ying,LI Feng-yun,WANG Wan-ying,ZHAO Fa-ying

    (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Beng bu Medical College,Anhui 233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DNA hybridization of H PV for detection of the condyloma acuminata.Methods:Fifty clinical external genital and vaginal specimens a nd 26 pathological sections from patients suspecting of condyloma acuminata were exam ined with dot hybridization technique by using Dig-HPV 6 and 11 gene probes.Results:The positive rate was 84.0% in clinical specimens and 84.6% in histological sections.Conclusions:The results in this study indicate that DNA hybridizatio n together with histological examination are important for the diagnosis of cond yloma acuminat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ndyloma acuminata;papillomaviruses;nucleic acid hybridization

    尖锐湿疣(condyloma acuminatum,CA)是由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 染引起的性传播性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较大增长〔1,2〕。HPV型别达60型之多,C A病因多由6、11型引起。本文采用地高辛标记HPV 6型、11型核酸探针,对50例临床诊断的C A标本和26例CA的石蜡包埋组织标本作斑点杂交检测,以期探讨HPV核酸斑点杂交技术在CA诊 断上的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Dig-HPV-DNA 6、11型探针试剂盒由上海医科大学预防医学 研究所提供。新鲜CA组织由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激光室提供,取材后即-20℃冻存 待检。蜡块组织取自蚌埠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1993~1994年保存的病理标本。蜡块组织作4 μ m连续切片20~30片,收集于离心管中,切片组织经二甲苯、乙醇梯度脱水,脱蜡后组织于- 20℃冻存待检。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每份组织置300 μl裂解液中,以眼科剪剪碎呈匀浆状,加入2 0~30 μg蛋白酶K,47℃水浴消化过夜。酚、氯仿抽提蛋白后以3 mol/L醋酸钠、无水乙醇 沉淀 组织DNA。干燥后以TE溶解DNA,于醋酸纤维素膜上抽滤点样,每份DNA加样50 μl(因同时作 两种型别探针,故需各点膜一张)。每张膜分别作阳性、阴性对照各一份。膜上DNA以碱变性 、中和后置80℃ 1 h烘干。将上述醋酸纤维素膜置塑料袋中,加入预杂交液,42℃ 2 h后立 即分别换入已经变性处理的Dig-HPV-DNA 6、11型探针,42℃水浴过夜。倒去杂交液后, 以Buffer反复漂洗以除去非特异性结合的探针,膜片经封闭液处理后加入碱性磷酸酶标记的 Dig抗体37℃温育30 min。膜片经Buffer反复漂洗后,加入底物液NBT+BCIP,37℃避光显色2 h。显色后膜片经ddH2O漂洗,湿片拍照,80℃烘干保存。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Dig-HPV-DNA探针检测后阳性标本为深蓝色斑点,阴性标本不显色,与对照标本一致 ,检测结果理想。50例外阴、阴道CA标本及26例石蜡保存标本检测后凡与HPV 6、11两型探 针中之一出现阳性者即判断为阳性,其中分别有36.0%和34.6%标本两种探针检测均为阳性, 两标本总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26例石蜡保存组织经病理学诊断为C A,见表皮呈乳头状增生,棘细胞层增厚,表皮细胞内有凹空细胞。病理学诊断与HPV-DNA 斑点杂交检测,符合率为84.6%(P>0.05)(见表2)。

    表1 两种标本中HPV核酸探针斑点杂交结果 标本

    n

    (阳性数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HPV-6

    HPV-11

    (HPV-6+

    HPV-11

    性数

    总阳性率

    (%)

    CA临床标本

    50

    38

    22

    18

    42
, http://www.100md.com
    84.0

    蜡块CA标本

    26

    19

    12

    9

    22

    84.6

    合计

    76

    57

    34

    27

, 百拇医药     64

    84.2

    两标本总阳性率比较:χ2=0.07,P>0.05表2 26例病理诊断CA标本与斑点杂交配对比较(n) 组织病理学检查

    (斑点杂交试验

    合 计

    阴性

    阳性

    阳性

    22

    4

    26

    阴性
, http://www.100md.com
    0

    0

    0

    合计

    22

    4

    26

    χ2配对=2.25,P>0.053 讨论

    尖锐湿疣的发病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且属性传播疾病中的顽疾,不易根治。同 时HPV的感染与某些恶性肿瘤如阴茎癌、女阴癌、子宫颈癌发病有密切关系。因此从病变组 织中检测HPV核酸序列的有无既是确诊的主要手段,又利于对患者进行跟踪调查。HPV种类繁 多,但CA主要由6、11型引起,而且HPV不同型基因组DNA之间核苷酸序列有很大的同源性, 而这种同源性是HPV共有的标志〔1~3〕。笔者采用非同位素HPV DNA 6、11型探针, 以斑点杂交法检测病变组织中的HPV同源序列,以判定其在HPV感染中的诊断价值。
, 百拇医药
    采用斑点杂交技术检测新鲜采取的CA组织与石蜡保存3~5年CA组织,发现检出率差异无显著 性(P>0.05)。说明在石蜡保存的组织块中只要提取方法得当,仍可获得DNA进行斑点 杂交检测,以往报道中曾有用石蜡切片作原位杂交试验〔4〕,两种方法虽均属高度 特异性、高敏感性技术,但原位杂交要求由病理医师在组织片中进行;而斑点杂交操作更为 简便,不需特殊仪器;且每张膜上可作20~30份标本,便于多份标本同时进行;斑点杂交目 测结果, 可在一般检验室中开展,易于推广;本试验表明,斑点杂交还可作为肿瘤回顾性研 究的一种有效手段。

    CA诊断常依靠病理报告确定,而其病变主要特征是出现凹空细胞,但实际上凹空细胞并非CA 的特征性改变,其它如假性湿疣、慢性炎症、生理性增生等病变组织中均可出现凹空细胞 〔5〕。何杰等发现在伴有金黄色葡萄球菌L型感染的子宫颈癌细胞中也可见空泡样变细 胞 ,而在这些细胞中并未检测到HPV抗原〔5〕,因此仅以病理学检查中凹空细胞的有无 作为CA的诊断绝非可靠。CA是一种性传播性疾病,一旦误诊,不仅贻误治疗,还可能造成社 会 和家庭纠纷,在笔者检测的26例病理诊断为CA的标本中,HPV-DNA的斑点杂交试验阳性者22 例,阳性率84.6%,鉴于斑点杂交试验的高度敏感性,检测DNA可达pg水平,因此可认为经病 理学确诊的CA中可能有15%左右并无HPV感染,对这部分病例应排除假性湿疣、慢性炎症等其 它疾病,并应考虑细菌L型感染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核酸杂交技术仅需组织中有50~100个病毒核苷酸拷贝就可获得阳性结果,因此视为敏感性 极高的检测手段,斑点杂交法简便易行,在一般实验室的常规应用中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方法 。

    作者简介:夏佩莹(1946-),女,浙江宁波人,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Chang F.Role of papillomaviruses〔J〕.Clin Pathol,199 0,43(3)∶269.

    〔2〕 Nagai N,Nuovo G,Friedman D,et al.Detection of papillomavirus n ucleic acids in genital precancers with the in situ hybridization technique 〔J〕.Int J Gynecol Pathol,1987,6(4)∶366.

    〔3〕 孙建方.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的实验室研究〔J〕. 国外医学.皮肤病分册,1991,17(1)∶1.

    〔4〕 李德春,王志水,刘彤华,等.核酸原位杂交技术在诊断尖锐湿疣中的价值 〔J〕.中华病理学杂志,1993,22(2)∶101.

    〔5〕 何 杰,汪万英,张世馥,等.金黄色葡萄球菌L型和人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 关系的研究〔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1996,8(1)∶10.

    收稿日期: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