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3463
腹膜后纤维化引起的尿路梗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阿祥 许勇 王晓雄

    单位: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中华外科杂志000330 腹膜后纤维化(retroperitoneal fibrosis, RPF)系腹膜后结缔组织广泛纤维化,压迫血管、神经、胃肠道和输尿管出现临床症状,其中输尿管周围发生纤维化粘连,压迫上尿路引起肾积水和肾功能衰竭最为常见。我院1986年以来共收治腹膜后纤维化14例,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本组14例,男11例,女3例。年龄24~67岁,平均34岁。3例直肠癌、1例胃癌、1例腰大肌纤维肉瘤、1例卵巢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后、2例结核、6例无明确病因。临床症状:腰腹痛6例,少尿5例,无尿3例。B超检查:单侧肾积水3例、一侧肾积水对侧肾萎缩2例、双侧肾积水9例。静脉肾盂造影(IVP):一侧肾积水4例、一侧肾积水对侧不显影3例、双侧肾积水5例、双侧延迟显影2例。逆行造影3例失败,6例单侧、5例双侧顺利插入输尿管导管。造影特点:输尿管呈僵硬样改变并伴多处狭窄,L4,5以下输尿管向中线移位。

    2.结果:3例行双侧输尿管内支架治疗,5例输尿管松解,2例输尿管松解加输尿管腹腔化,2例输尿管双侧皮肤造瘘,2例单侧肾造瘘。所有患者治疗后肾功能均改善或恢复正常,胃癌、直肠癌的病例于术后1~6个月内死亡,其余患者治疗后一般状况良好。11例手术患者术中发现腹膜后组织呈板块样改变,灰白色,质地坚硬固定,输尿管包裹其中不易解剖及分离。病理见纤维组织高度增生伴炎症,部分可见恶性细胞分布其中。

    3.讨论:RPF的病因国内报道以恶性肿瘤居首,其中胃肠道肿瘤占38%,国外报道以药物引起为首,已报道的药物有甲基麦角丁醇酰胺、肼苯哒嗪、羟甲丙基麦角酰胺、溴麦角隐亭、甲基多巴、氨基丙苯、芬那卡因等。结核、梅毒和各种霉菌感染等特异性感染及憩室炎、阑尾炎等非特异性感染均可引起RPF。RPF病变范围一般自双侧肾动脉向下至盆腔,以纤维化增生压迫腹主动脉、下腔静脉、髂血管、肠系膜血管、胃肠道、输尿管等产生多系统的压迫和梗阻症状。输尿管为最常见的受压迫结构,可能是由于它对压迫的抵抗力差有关。B超和静脉肾盂造影对RPF引起的肾积水及输尿管病变的阳性率分别达86.2%和69.2%。逆行插管对输尿管中下段梗阻的阳性率为84.6%。CT及MRI对RPF的板块样改变检出率很高。RPF确诊必须依靠手术及病理。

    RPF的内科治疗主要是激素治疗,近期有人主张用抗纤维化药物他莫西芬治疗,并取得良好疗效,但远期效果尚不确定。对继发性RPF的治疗首先是去除诱因,那些由药物引起的RPF停药后症状一般都能消失,由炎症引起者则根据具体病因相应治疗。对有肾积水、肾功能异常者,应尽快进行手术治疗,解除梗阻,保证有效的尿路引流。采用的术式有输尿管内支架术、输尿管部分切除再吻合术、输尿管松解术、输尿管松解术加腹腔化、肠代输尿管、输尿管皮肤造瘘,甚至肾造瘘等。

    收稿日期:1999-08-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