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169
美国激光医学学会第20届年会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承宜 赖金平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传输光学实验室 刘承宜;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耳鼻咽喉科 赖金平

    关键词: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000319 2000年4月5~9日,美国激光医学学会在内华达州的芮呐(Reno)召开了第十九次年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德国、中国、英国、比利时、瑞士、巴西、加拿大、法国、荷兰、挪威、北爱尔兰和沙特阿拉伯等20多个国家的代表300多人。会议录用了265篇论文,其中美国179篇、德国16篇、中国、英国和比利时各5篇、瑞士和巴西各3篇、加拿大、法国、荷兰、挪威、北爱尔兰和沙特阿拉伯各2篇,其余国家各1篇。我国刘承宜教授和赖金平副教授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在会上分别宣读了《低强度激光对细胞生物刺激作用的膜机理研究》、《经纤维喉镜Nd∶YAG激光微创治疗早期喉癌及其对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和《光动力学治疗对鼻咽癌细胞促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等三篇论文。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杂志2000年的增刊12刊登了这次会议的论文摘要集。
, 百拇医药
    今年的大会形式多样。会议采用了大会、小组会议、微型会议、专家座谈、墙报交流、展览、短训班(有偿)和学会工作会议八种形式。大会开幕式上,14个小组会议的主席分别用5分钟的时间综述了本专题近年来的研究。4位专家组织了激光器医学应用咨询(35分钟)(http://www.wff.nasa.gov/~sspp/gas/gas.html)。大会颁发了两个理事长提名奖和三个名人纪念奖、七个最佳学生论文奖(我国刘承宜教授的研究生获得最佳生物刺激作用论文奖)、最佳基础科学和临床科学论文奖各一名和一名最佳护理奖。其余大会报告主要是研究进展和获奖人的演讲,包括走向激光护理的教育者之旅(护理奖演讲)、美国激光医学会与互联网、美国保健系统混乱的原因与展望、激光器应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激光焊接的全球应用和未来方向、医学中的光谱诊断、心脏血管重建激光器的曲折命运(Drake讲演)、CO2激光器外科(Mark讲演)、皮肤激光外科——皮肤疾病的革命性治疗(Goldman讲演)。微型会议共宣读论文21篇,主要是临床报告。专家座谈有五个专题,激光皮肤重建、激光兽医学、激光和普通光除毛发、光动力学治疗、腿部静脉的激光处理。墙报共展出21篇论文。参加展览的公司有74家,大部分出售外科用医用激光器及其附属产品,没有低强度激光疗法方面的激光器。
, http://www.100md.com
    学会工作会议公布了12名旅费资助(USD800)获得者、4名暑期学生资助(USD2000)获得者(其中一名是我国刘承宜教授的研究生段锐)和一名新人资助(USD1500)(http://www.aslms.org/membergrant.htm)。其中新人资助是今年第一次设立,必须是研究生毕业5年之内且为美国激光医学会员才有申请资格,有需要申请入会者,可向刘承宜教授(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传输光学实验室510631,liutcy@scnu.edu)索取申请表。

    下次年会将于2001年4月18~22日在路易斯安纳州举行。投稿截止于今年9月,详细信息可以在网站http://www.aslms.org/annualmeetingpreface.htm查询,或直接用电子邮件与aslms@dwave.net联系。

    (华南师范大学传输光学实验室 刘承宜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耳鼻咽喉科 赖金平 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