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208
Nd∶YAG激光照射豚鼠鼓膜对内耳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肖伯奎 吴玉珍 吴展元 刘剑锋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 外科(武汉市,430060)

    关键词: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000314【征文号:20012】

    目的:探讨不同功率Nd∶YAG激光照射豚鼠鼓膜对内耳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方法:应用光纤末端功率为8、6、4 W的Nd∶YAG激光针对豚鼠作鼓膜照射2 s。采用听性脑 干反应,耳蜗基底膜铺片及扫描电镜技术,观察激光照射前、照射后即刻及2周ABR阈值及形 态学变化。

    结果:激光功率与内耳损伤程度成正相关。照射后即刻与2周三组ABR阈值均升高,且8、6 W 组较4 W组升高明显;照射后2周ABR阈值较照射前有显著性差异(P<0.05)。4 W组照射后2周ABR阈值与照射前无显著性差异。照射后即刻,8、6 W 组耳蜗外毛细胞肿胀,硝酸银浓染,血管扩张,4 W组无明显改变。照射后2周,8 W组外毛 细胞平均损失达45%,6 W组平均损失20%,此两组内毛细胞少量缺失,4 W组内、外毛细胞形 态基本正常。

    结论:用Nd∶YAG激光治疗中耳疾病时,光纤末端输出功率应控制在4 W,时间以2 s为宜, 否则可能会导致不可逆的听力下降。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