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226
脉冲染料激光治疗血管类疾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赖龙清

    单位:四川省人民医院理疗科激光室(成都市 ,610072)

    关键词: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000313【征文号:20011】

    资料:360例患者中,女性208例,男性152例,其中婴幼儿(单纯 性血管瘤)189例,青少年(鲜红斑痣、蜘蛛痣)126例,中老年(酒渣鼻、鲜红斑痣、毛 细血管扩张)45例。

    方法与结果:进口脉冲染料激光治疗仪,波长585 nm,根据皮损情况和面积选择能量密度和 光斑大小。鲜红斑痣,酒糟鼻,单纯性血管瘤,毛细血管扩张,治疗1次后,颜色减退30%至 50%,连续治疗2~4次后治愈,无瘢痕及副作用。婴幼儿草莓样血管瘤治疗时,采用重复光 斑,治疗2~3次后,血管瘤基本消失,皮肤平整光滑,无瘢痕,少数患者有色素脱失或色素 沉着,随访3个月后皮肤恢复正常。

    护理体会:为消除患者和家属思想顾虑,首先要与患者和家属建立高度信任关系,尊重患者 的权利和人格,创造和谐、安全的治疗环境。治疗前应使患者和家属详细了解治疗后的反 应及不同阶段应采用的护理措施和注意事项,耐心细致地给患者讲解发病机制和治疗目的 ,取得患者和家属的配合。手术过程中,密切观察术中反应及可能会出现的意外问题以及 补救措施,示范护理操作。定期随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