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359
经外周静脉输注全营养混合液安全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2000年第3期
     作者:姜海平 容松 杨雪华

    单位:(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广东广州 510630)

    关键词:肠外营养;外周静脉;血栓性静脉炎

    肠外与肠内营养000312 摘要:目的:观察经外周静脉输注全营养混合液的安全性。方法:随机选择50例普外科危重病人或大手术后病人,经外周静脉输注全营养混合液3~15天,平均10天。结果:4例(8%)因外周静脉输注TNA而产生症状,其中6%(3例)为患肢疼痛或穿刺部位血管周围红肿,更换穿刺部位后继续营养支持,2%(1例)因严重血栓性静脉炎终止输注营养液。结论:通过外周静脉输注全营养混合液进行营养支持是安全、可行的,适用于短期肠外营养支持的病人,但需注意防治血栓性静脉炎。

    中图分类号:R459.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10X(2000)03-0153-02
, 百拇医药
    The study on security and indication of TNA by peripheral venous route

    JIANG Hai-ping,RONG Song,YANG Xue-hua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nan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Guangzhou 510630,Guangdong,China)

    Abstract:Objectives:To study security and indication of total nut rient admixture by peripheral venous route.Methods:50 patients were supported by peripherally intravenous total nutrient admixture.The complication of intravenous TNA was observed.Results:There were 3 cases(6%) of mild thrombophlebitis and after change of veinpuncture site,the support was continued.1 case (2%) severe,intravenous TNA was canceled.Conclusions:Peripheral intravenous total nutrient admixture represents a safe and feasible method.But thrombophlebitis must be prevented and treat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Parenteral nutrition;Peripheral venous;Thrombophle bitis

    0 引 言

    建立一条行之有效的静脉通道是临床开展肠外营养的首要条件。常用的有中心静脉插管,但 因穿刺技术和置管并发症使其应用受到限制;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的方法,因导管 价格昂贵影响推广使用。近2年来,我们对50例普外科危重病人和大手术后病人通过外周静 脉进行肠外营养,对其安全性进行了观察。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0例,其中男32例;女18例,年 龄为22~86岁,平均(57.71±15.6)岁。病种和例数见表1。

    1.2 肠外营养 应用全营养混合液。非蛋白能量根据 病情需要给予 146~188 kJ(35~45 kcal)/(kg.d),由5%~50%葡萄糖和20%~30%脂肪乳提供,糖脂能量比为2 ∶1,氮量0.30~0.40 g/(kg.d),选择7%凡命和11.4%乐凡命氨基酸溶液,并按糖∶胰岛素= 8∶1加入正规胰岛素;适量给予维生素,水与电解质按出入平衡供给。混合液中葡萄糖最终 浓度为10%~20%。
, http://www.100md.com
    表1 病种和例数

    Table 1 Disease type and case number 病 种

    n

    病 种

    n

    结、直肠癌

    13

    胰腺癌

    2

    胆道结石

    7

    胃、回肠瘘
, 百拇医药
    2

    粘连性肠梗阻

    6

    肝硬化

    2

    胃癌

    5

    重症胰腺炎

    1

    胃、空肠穿孔

    4

    脾淋巴瘤

    1

, http://www.100md.com     原发性肝癌

    3

    十二指肠癌

    1

    肝破裂

    2

    胃空肠吻合口出血

    1

    合 计

    50

    1.3 肠外营养支持途径、方法 本组营养液输注途径全 部为外周静 脉。所有营养成分配制成全营养混合液(TNA),持续24 h匀速输注,用输液泵控制滴速。

    1.4 肠外营养时间、检测 本组肠外营养时间最长15天 ,最短3天,平 均10天。观察输注肢体疼痛、输注部位红肿反应,隔天检测肝肾功能、电解质、血糖和血脂 ,根据检测结果调整电解质、补液量。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所有病例在TPN期间均无输液反应。未发现与代谢有关的并发症。输注血管并发症为8%(表2) 。输注实施成功率98%(49/50)。

    表2 外周静脉输注并发症

    Table 2 The complication of peripheral vein after the use of TNA 症 状

    n(%)

    患肢疼痛

    1(2.0)

    血管周围红肿

    2(4.0)

    患肢疼痛肿胀
, 百拇医药
    1(2.0)

    合 计

    4(8.0)

    3 讨 论

    肠外营养液输注途径主要有中心静脉和外周静脉,应根据病情和输入肠外营养液的内容进行 选择,以高渗葡萄糖为主要热量者需经中心静脉输入;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乳剂作混合热量 者可经外周静脉输入。本组热量供给采用混合热量,选择了外周静脉途径。中心静脉置管需 要有熟练的穿刺置管技术,并有置管并发症。新近开展的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价格不菲 [1],经外周静脉途径具有操作简便、安全、并发症少等优点。本组大部分病例均 经外周静脉完成营养支持治疗,无严重并发症。根据病情均在2周内结束营养支持。我们认 为短期营养支持使用全营养混合液经外周静脉途径是安全、可行的。外周静脉能耐受最大渗 透浓度为800~820 mmol/L,而50%葡萄糖渗透浓度高达3 800 mmol/L ,难以从外周静脉输注,本组病例采用近年来提倡的将各种营养物质先混合于一大容器中成 为“全合一”或全营养混合液后静脉输注[2],其优点主要有:各种营养物质混合 后相互稀释,浓度降低,减少了与高浓度葡萄糖输注相关的并发症,因Intralipid是等渗溶 液,能降低其他营养液的渗透浓度。经外周静脉营养支持的适应证是:①静脉营养支持时间 在2周以内的;②中心静脉插管有困难或不能实施者;③缺乏能作中心静脉插管的专业人员 或相应器械。
, 百拇医药
    本组经外周静脉肠外营养的主要并发症是血管受到物理或化学刺激所致的血栓性静脉炎。本 组 1例因下肢严重血栓性静脉炎而停止外周静脉营养支持,其余病例经更换输注的外周静脉 或减慢输注速度,均完成营养支持疗程,静脉炎也经对症处理全部治愈。为防止血栓性静脉 炎 的发生,必须做到:①尽量选择腔大的静脉穿刺,严格无菌操作,穿刺时避免血肿;②仔细 固定静脉导管,每2天变换一次穿刺部位,尽量在24 h内持续均匀输注,输注结束及时拔管 或用肝素封管;③避免输注高渗溶液和对静脉有刺激的药物;④不主张用下肢静脉,以避免 因活动减少而诱发血栓形成。

    作者简介:姜海平(1964-),男,上海人,副教授,医学硕士,从事普通外科专业。

    参考文献:

    [1]孙少川,王 君,朱同启,等.通过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进行营养支持的初步体会[J].肠外与肠内营养,1999,6(1):36.

    [2]李 宁,黎介寿.全营养混合液[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6):330.

    收稿日期:2000-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