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754
深化医疗统计体制改革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马惠真

    单位:马惠真(泗水县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 山东省泗水县27 3200)

    关键词:统计;医院管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358 [中图分类号] R19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229-01

    医疗信息多半来源于统计,且越来越为医疗管理机构所利用,已成为计划、决策、评价及指 导医疗行为的重要依据。管理需要统计,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也离不开统计。统计信 息既能如实描述事物现在所处的状态,还能科学地预测事物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使各级领 导对客观事物做出客观的判断和正确的决策。医疗统计工作的重点要由现在的汇总报表、报 送数据转向重点进行统 计调查、统计分析和统计预测,充分发挥医疗统计服务的效能,为领导和有关部门制定政策 、检查和指导医院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 http://www.100md.com
    数据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是搞好统计监督和统计服务的基础,是衡量统计工作成败的 重要尺度。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就要针对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各种因素,改革医疗统计 体制。各级卫生部门应设立医疗统计资料信息机构,其职能是:①执行上级行政部门制定的 医疗统计工作制度和医院医疗统计报表制度;②建立统计工作制度;③及时准确地填报统计 调查表,负责收集、整理管理信息资料、医学情报资料,提供统计数据资料;④对医院的计 划执行情况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实行统计服务和统计监督;⑤建立医疗统计档案制度 。

    我院医疗统计资料信息科成立后,使医院医疗统计队伍得到充实和加强。统计社会化程度 和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统计的监督作用也逐步发挥出来。当然,医疗统计体制改革 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适应政治体制改革的需要。医疗统计体制改革的成果如 何, 取决于各级领导和业务统计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也取决于医疗统计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 和业务技术水平。

    首先,我们应做好统计监督工作。统计监督就是用统计数字说话,只有掌握了准确的统计数 字 ,才能判断出是如实反映实际,还是虚报、瞒报。要检查监督执行计划政策的情况,除了掌 握准确的统计数据之外,还必须领会计划政策的精神实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执行情 况,才能判断出是否正确地执行了计划政策。统计监督的发展与整个统计工作有着密切的关 系,那么怎样才能搞好统计监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呢?首先要提高对统计监督的认识,切 实提高统计监督的科学性。要认识到实行统计监督是《统计法》赋予我们统计工作者的权利 ,我们应当认真地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其次要正确认识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在搞好优质服务 的同时,也要积极地实行统计监督,不能以服务代替监督。与此同时,应加强统计监督的舆 论宣传,提高领导对统计监督 的认识,为统计监督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逐步建立一个有利于统计监督的管理体制, 切实增强统计监督的独立性。统计监督要求有一个独立行使职权的管理系统,以保障统计人 员不受主观偏见的干扰,不掩饰客观事物的本质,实事求是地反映客观实际。目前实行的统 计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全独立,要加快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改革和完善经济的核算体系 和统计核算制度,使统计系统逐步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有利于实行统计监督。 科学有效地实施统计监 督,要求有准确的统计数字和灵敏的统计信息,要把提高统计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首要任务 ,并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切实抓好建立岗位责任制,建立科学的工作程序,对统计数字实行 全面质量管理,并定期进行考核,以便更有效地提高统计数字质量。再次要努力提高统计人 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术教育,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统计队伍。各部 门都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敢于同违反统计法规的行为做 斗争,逐步树立热爱统计、献身统计、求实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同时,积极发展统计教 育事业,搞好统计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培训,以便更好地实施统计监督和适应国民经济迅速 发展的需要。
, 百拇医药
    另外,影响统计数字质量的主要因素还在于统计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亦即是 一项社会性的工作,一个专业统计工作者要想统计数字准确,仅具备专业统计知识是不够的 ,因为许多的统计基础数据,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运用多种手段从各环节、多层次的实践中 收集。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专业统计人员所收集到的数据资料相对于群众实践来 说,仍然属于间接资料,这些基础数据是否符合客观实际,不是专职统计人员自身能够左右 的,需要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核实校正,然后经过综合加工工序。任何一个环 节出了毛病都会影响整体的统计数字质量。而基础的基础往往在于我们的基层统计人员能否 取得符合客观实际的第一手资料上。在这样一个群众统计意识较强的宽松的统计环境显 然是有利于提高统计数字质量的,反之则否。那么如何提高群众的统计意识呢?我们认为, 提高群众统计意识的方法应该是不拘形式,多种多样的。我们的政府统计系统应该想 方设法,鼓励宣传工作者和战斗在一线的统计工作者,积极大胆地宣传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 必要性,以增强群众的统计意识。

    作者简介 马惠真,女,1957年11月生,统计师

    (2000-03-15收稿 2000-06-1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