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755
克罗恩病并肠梗阻12例手术治疗的效果(摘要)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庆立 马奎志 李庆花

    单位:刘庆立(沂水县人民医院外科 山东省沂水县 276400);马奎志(沂水县人民医院外科 山东省沂水县 276400);李庆花(沂水县人民医院外科 山东省沂水县 276400)

    关键词:克罗恩病;肠梗阻;外科手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366 [中图分类号] R2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180-01

    1982年3月~1998年3月,我院手术治疗克罗恩病并肠梗阻12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病人中,男8例,女4例;年龄27~61岁,平均48岁。不完全性肠梗阻7例,完全性肠梗阻5例。病人均有腹痛、腹胀、呕吐反复发作的病史,且每次发作间隔时间渐缩短,持续时间延长,症状加重。腹部X线片示肠胀气、肠管扩张及气液平面,胃肠钡餐透视或钡灌肠检查显示回肠末端狭窄线样征8例,完全性肠梗阻4例,小肠多段狭窄3例。手术方法:术中切除病变肠段及近、远侧正常肠管5~10cm,用间断全层、浆肌层两层缝合作端端吻合。对病变肠段相距较近,且有肠腔狭窄者,予以整块切除病变肠管及相应的肠系膜,然后作对端吻合;对多处病变肠段且相距较远,有肠腔狭窄者,予以分段切除,尽量保持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吻合肠管时,由于梗阻近端肠管长期扩张、粗大,肠壁水肿肥厚,而远端肠管细小,其吻合口径相差较大,直接对端吻合后易出现吻合口狭窄、不全梗阻的症状。因此,术中一方面在切断远侧肠管时使其呈斜向系膜侧椭圆形口径;另一方面在吻合时,先间断全层缝合系膜侧的肠管后壁,待缝至远端肠管的对系膜缘时,沿其纵轴切开肠壁,使其口径与近端肠管一致,再进行吻合。其他治疗:术前、术后要加强支持疗法,如输血、补液、胃肠外营养,应用清蛋白、血浆等,以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应用广谱抗生素及甲硝唑等预防或控制感染,预防吻合口瘘的发生。对术后仍有慢性腹痛及腹泻症状的病人,只要没有穿孔、内瘘及梗阻表现,予以保守治疗。治疗结果:病人术后随访150d~16年,治愈8例,治愈率66.67%;4例仍有慢性腹泻、腹痛的症状,但梗阻症状解除,营养状况改善。

    讨论 克罗恩病可侵及胃肠道的任何部位,但以回肠末端最多见,起病缓慢,病史较长,主要症状是腹泻、腹痛、低热及消瘦。本病因复发率高,故以非手术治疗为主。但当出现肠梗阻症状,经胃肠钡餐透视或钡灌肠检查,证实病变肠段明显狭窄或完全梗阻者,应积极手术治疗。因术中很难预料复发的部位,过多地切除肠管并不能达到预防复发的目的,反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一般主张切除近、远侧正常肠管5~10cm即可;术中要确保吻合肠管断端血运良好,缝合严密,吻合口通畅,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简介 刘庆立,男,1956年8月生,主治医师

    (1999-09-17收稿 2000-04-1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