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757
碘附用于手术消毒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爱茹

    单位:王爱茹(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 山东省济宁市272111)

    关键词:碘附;皮肤;消毒;洗手

    齐鲁医学杂志000315 [摘要] ①目的 了解碘附用于医院手术消毒的杀菌效果。②方法 检测不同浓度碘附溶液的细菌杀灭率,并与碘酊、乙醇和异丙醇的杀菌效果进行了比较。③结果 碘附对术者手臂的灭菌效果优于乙醇和异丙醇;对术区皮肤的灭菌效果,与碘酊比较差异无显著性。④结论 碘附是一种较好的手术消毒剂。

    [中图分类号] R61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189-02

    BACTERICIDAL EFFECT OF SOLID IODOPHOR FOR OPERATION STERILIZATION
, 百拇医药
    WANG Airu

    Operating Room,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Jining, Shandong Jining 2721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bactericidal effect of solid iodophor in operation sterilization. Methods Bactericidal effect of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iodophor in solution were detected and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bactericidal effect of iodine tincture, ethyl alcohol, isopropyl alcohol. Results Iodophor was superior in bactericidal effect to other disinfectant studied. Conclusion Iodophor is a fairly good disinfectant for op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odophor; skin; disinfection; scrub

    碘附是由高分子材料或表面活性物质与碘形成的配合物,由于其不仅具有碘消毒剂的一般杀菌功效,而且易溶于水,无刺激性,毒性低,无腐蚀性,近年来受到卫生工作者的重视[1]。我们用聚乙烯吡咯烷酮络合制备了固体碘附——聚乙烯吡咯烷酮碘(PVP-I,含有效碘的质量分数约为0.20),对其用于手术消毒的效果进行了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术者手臂的消毒

    1.1.1 碘附消毒组 手术人员先以流水、普通肥皂洗手臂后擦干,再用灭菌小毛巾或纱布块(20cm×20cm)蘸取不同质量浓度的碘附溶液洗双手与前臂1~2min,共2次。分别于晾干后即刻、15,30min将双手指直接涂抹在10cm琼脂平板培养液上。将培养液置于37℃恒温培养箱内孵育48h,观察菌落生长情况。
, 百拇医药
    1.1.2 异丙醇对照组 同上方法清洗手臂擦干后,用体积分数0.40异丙醇溶液擦手臂2次后,同法采样培养,观察菌落生长情况。

    1.1.3 乙醇对照组 手术人员先以流水、普通肥皂清洗双臂,再用消毒刷蘸消毒软皂液按常规刷手法刷手3次共10min,然后用体积分数0.75乙醇浸泡消毒5min.同上方法采样培养,计数菌落。

    1.2 病人皮肤消毒

    1.2.1实验组 病人经常规备皮后,用7.5g/L的碘附溶液按常规消毒手术野方法涂擦术野2~3次,不用乙醇脱碘,待碘附溶液晾干5min后,用棉拭子在10cm的灭菌区内涂抹10次(往返为1次)取样,并将棉拭子放入肉汤管中做细菌培养。同时做备皮后消毒前的取样培养。

    1.2.2 对照组 用浸有20g/L碘酊溶液棉球按常规消毒手术野方法涂擦术野2~3次,待干后用体积分数0.75乙醇棉球脱碘。同上取样做细菌培养。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术者手臂消毒效果

    不同质量浓度碘附溶液洗手消毒效果见表1.由表1可见,当碘附质量浓度>5.0g/L时,可以得到较可靠的杀菌效果。根据本文结果并参考文献[2,3],我们选用7.5g/L的碘附溶液作为术者手臂消毒剂。术者手臂消毒前细菌阳性率均为100%,碘附消毒组擦手后即刻细菌阳性率为2.6%,15min时为6.4%,30min时为14.1%.乙醇消毒组泡手后即刻细菌阳性率为10.9%,15min时为45.0%,30min时为71.9%.异丙醇消毒组消毒后即刻、15,30min细菌阳性率分别为3.6%,28.6%和60.7%.不同方法消毒后手臂平均菌落数见表2.由表2可见,碘附消毒后即刻、15,30min手臂平均菌落数均少于乙醇及异丙醇消毒组,差异有极显著意义(t=22.03~53.56,P<0.01)。

    2.2 病人皮肤消毒效果
, 百拇医药
    碘附消毒组和碘酊消毒组消毒前皮肤细菌阳性率均为100%,消毒后碘附消毒组阳性率为9.1%(3/33),碘酊消毒组为11.9%(5/42),两种消毒方法对皮肤的细菌杀灭率为99.41%,99.16%,差异无显著性(P>0.05)。详见表3.

    表1 不同质量浓度碘附溶液对手臂消毒效果比较 质量浓度

    (ρ/g*L-l)

    n

    消毒后

    阳性例数

    消毒前

    菌落数

    消毒后
, 百拇医药
    菌落数

    细菌杀灭率

    (%)

    2.0

    29

    5

    53.6±7.41

    1.26±0.41

    97.55

    5.0

    31

    2

    54.2±6.72
, 百拇医药
    0.23±0.03

    99.58

    10.0

    27

    0

    55.9±7.13

    0

    100.00

    表2 各组消毒后手臂平均菌落数比较(菌落数/皿,±s) 消毒

    溶液

    n
, http://www.100md.com
    消毒前

    消毒后(t/min)

    0

    15

    30

    乙 醇

    64

    56.9±6.5

    0.39±0.02

    4.44±0.03

    15.70±2.40

    异丙醇

    28
, 百拇医药
    57.1±5.9

    0.11±0.01

    2.45±0.04

    10.60±1.56

    碘 附

    78

    59.4±6.2

    0.06±0.01*

    0.35±0.01*

    1.24±0.31*

    与其他组比较,*t=22.03~53.56,P<0.01表3 碘附与碘酊消毒皮肤效果比较(±s) 消毒溶液
, 百拇医药
    n

    消毒前菌落数

    消毒后菌落数

    细菌杀灭率(%)

    碘酊

    42

    67.5±8.4

    0.57±0.04

    99.16

    碘附

    33

    71.3±7.5

    0.42±0.03
, 百拇医药
    99.41

    3 讨 论

    本文实验结果表明,当碘附质量浓度在5.0g/L以上时,即可获得可靠杀菌效果,细菌平均杀灭率在99.58%以上。考虑到手术灭菌效果要求及较小用药量原则,实际工作中我们选用7.5g/L的碘附溶液作为洗手消毒剂。

    通过碘附消毒组与乙醇、异丙醇消毒组手臂消毒效果比较,我们发现碘附消毒组泡手后即刻及延时细菌阳性率和平均菌落数,均明显低于乙醇对照组和异丙醇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虽然碘附与乙醇、异丙醇洗手消毒后均有较好的即刻细菌杀灭率,但从转阳率和延时实验结果来看,碘附的杀菌效果明显优于乙醇和异丙醇,与文献报道结果一致[3]

    本研究结果表明,手术人员洗手时使用碘附较乙醇和异丙醇消毒效果更为可靠,且消毒程序大大简化。碘附的持续杀菌作用较强,而且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性和腐蚀性,取代乙醇泡手可避免对手术人员皮肤的损害。由于碘附水溶性好,其黄色可用水冲洗掉,不污染皮肤和衣物,因此,用碘附作为手术室洗手用消毒剂有较好的推广价值。同时,由于其杀菌效果与浓碘酊相当,但不必用乙醇脱碘,故也可取代碘酊用于病人的皮肤消毒。

    作者简介 王爱茹,女,1961年11月生

    参考文献

    1,彭向欣.碘附类消毒剂在临床上的应用[J].中国消毒学杂志,1992,9(1):40

    2,孙祖越,张建时,严雪铭,等.含碘消毒剂的研究[J].中国消毒学杂志,1996,13(3):147

    3,高哲平.碘附消毒的临床观察[J].中日友好医院学报,1990,11(4):47

    (2000-03-29收稿 2000-07-2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