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769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7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道江 胡英善

    单位:吴道江(青岛市交通医院外科 青岛 266012);胡英善(龙口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阑尾炎;老年人;外科手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331 [中图分类号] R656.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208-01

    由于老年人阑尾炎缺乏典型的症状与体征,误诊率高、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故应引起重 视。1992~1999年,我们共收治老年急性阑尾炎病人79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79例,男70例,女9例;年龄60~85岁,其中60~69岁56例,70~79岁20例,80岁以上3例 。发病距就诊时间最短者11h,最长者20d,平均62h.

    1.2 症状与体征

    右下腹痛21例,上腹痛29例,全腹痛8例,下腹痛5例,脐周痛16例;有转移性右下腹痛者15 例;右下腹肌紧张者51例;伴发热者51例,未发热者28例,未发热者中23例经手术证实为化 脓性、坏疽性阑尾炎,9例已穿孔;17例白细胞在10×109/L以下,其中阑尾已化脓10例, 坏疽5例,穿孔2例。

    1.3 并发症

    全腹膜炎4例,局限性腹膜炎52例,阑尾周围脓肿6例,阑尾穿孔35例。发病24h内 施行手术者25例,穿孔者8例(32.0%),死亡2例(2.5%)。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急性阑尾炎是威胁老年人的主要外科疾病之一,据文献报道老年急性阑尾炎的发病 率占老年急腹症的首位,占全部急性阑尾炎的1%~4%,本文占7.78%.

    老年人阑尾炎容易发生早期穿孔,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各组织器官已趋向老化,就阑尾组织 而 言,其黏膜层变薄,肌层纤维化和脂肪浸润,故管腔变狭窄,加之老年人多存在动脉硬化, 而营养阑尾的血管又为终末血管,因此一旦发炎便可迅速出现血流不畅及堵塞而易造成化脓 、坏疽及早期穿孔。本组25例病人于发病24h内施行了手术,穿孔者高达32%,即说明了这一 点。

    阑尾穿孔率各家报道不一,文献报道为40%[1],本组为44.3%.老年阑尾炎病人从 发病到就诊时间往往较长,本组平均为62h,而且约35.44%的病人虽手术证实为阑尾已化脓 、坏疽或穿孔,但术前并无明显的腹膜刺激征[2]。有的病人阑尾已发生化脓、坏 疽或穿孔,但体温和血常规都正常。这是因为老年人反应迟钝,往往存在心肺等多种疾患, 故临床表现复杂,症状和体征不典型。因此在诊断中应仔细询问病史,对体征进行动态观察, 仔细触诊,反复比较,并配合必要的理化检查,结合直肠指诊和诊断性右下腹穿刺结果,进 行综合分析,以防误、漏诊。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有3个偏晚:发病到就诊晚,就诊到住院晚,住院手术晚[3]。 往往给治疗带来了一定困难,早期手术应作为首选[4]。我们亦主张对老年急性阑 尾炎病人,尤其并发穿孔、腹膜炎者,一旦明确诊断,即应积极手术。即使对表现较轻的老 年病人也应及时手术,这乃是因为老年人中毒症状常较严重,本身局限力较差,保守或延迟 治疗的病死率远较成年人为高。

    鉴于老年人多伴有心肺疾患,对手术及麻醉的耐受较差,手术的危险性也相对增高,因此应 避免过多的手术刺激及全身性的麻醉。我们主张以局麻为主,这样不仅可减少手术及麻醉对 病人的影响,也可减少术后并发症,有利于病人恢复。

    手术方式的选择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以侵袭小、时间短、能挽救生命为原则[5] 。能切除者 尽量切除,不易切除者不可勉强,可只行引流。本组中有3例阑尾已坏疽穿孔、中毒症状严 重、处于休克状态的病人,伴有心肺功能不全,我们迅速在局麻下行右下腹小切口置管引 流,最后均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老年病人往往多种疾病并存,以致使病情复杂化。因此外科医生也要有丰富的内科知识,术 前应全面了解心肺等重要脏器功能,积极纠正脱水、酸中毒等异常情况;术中安置心电监护 器以免出现意外;术后则应注意多脏器损害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严密观察,加强护理,预 防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注意肺部并发症,协助翻身及四肢活动,情况允许时鼓励病人早期 起床活动,对病人术后康复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作者简介 吴道江,男,1954年1 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李宇奇主编.临床医学文萃[M].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 97.284

    2,张公馥.阑尾粘液囊肿的诊断与治疗[J].实用外科杂志,1996,10(6):307

    3,余佩武,王代科.阑尾类癌的临床诊断与治疗[J].中国实用外 科杂志,1997,17(3):137

    4,周修毅.阑尾横断伤1例报道[J].腹部外科,1998 ,11(2):96

    5,邓兆平.腹部外伤后急性阑尾炎2例报道[J].腹部外科,1998,11(2):78

    (2000-04-11收稿 2000-07-1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