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786
椎管麻醉无痛分娩的效果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玉杰 王兰 亢林萍 郭芳

    单位:王玉杰(青岛市市立医院产科 青岛 266011);王兰(青岛市市立医院产科 青岛 266011);亢林萍(青岛市市立医院产科 青岛 266011);郭芳(青岛市市立医院产科 青岛 266011)

    关键词:分娩;麻醉;产科;护理学

    齐鲁医学杂志000352 [中图分类号] R473.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224-01

    我院自1997年起将椎管麻醉下无痛分娩应用于临床,经过严密观察,采取积极的医疗护理 措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7月,于我院产科选择无经阴道自然分娩禁忌证、无椎管麻醉禁忌证、要求无痛 分娩的初产妇300例为观察组,年龄24~35岁,孕龄38+1~41+1周。选择同 期不要求无痛分娩且无经阴道自然分娩禁忌证产妇288例作为对照组,两组产妇年龄、孕 龄、孕产史、体质量等差异无显著性。

    1.2 麻醉方法

    经检查确定产妇宫颈口开大3~4cm时,由麻醉医师在L2,3或L3,4椎间隙,行硬 膜外、腰椎麻醉联合穿刺针穿刺,成功后,缓慢推注1.7g/L布比卡因1mL,芬太尼2.5μg,共 2mL,并留置硬膜外导管,1~2min后即可出现镇痛效果,可持续2.0~2.5h.如果再出现疼痛时 可从硬膜外导管追加1.7g/L布比卡因5mL,以维持镇痛效果,分娩结束后拨除硬膜外导 管。观察产程 进展、宫缩、胎心、新生儿Apgar评分及产后阴道流血情况等。
, 百拇医药
    1.3 治疗结果

    1.3.1 镇痛效果 按WHO疼痛分级标准:①0级:无痛;②Ⅰ级: 酸痛可忍受,微汗或不出 汗,能正常生活,睡眠不受干扰;③Ⅱ级:明显酸痛,伴出汗,呼吸急促,仍可忍受,睡眠 基本不受干扰;④Ⅲ级:强烈腰痛不能忍受,喊叫,辗转反侧不能睡眠。观察组疼痛0级20 1例,Ⅰ级82例,Ⅱ级17例,Ⅲ级0例;对照组Ⅱ级58例,Ⅲ级230例。两 组疼痛程度比较,异差有显著性(χ2=5.80,P<0.01)。

    1.3.2 产程进展情况 观察组第一产程活跃期平均为(2.26±0.38 )h,第二产程为(0.68±0.11)h;对照组第一产程活跃期平均为(3.52±0.42)h,第二 产程为(0.92±0.13)h,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t=24.24,38.18,P< 0.01)。

    1.3.3 新生儿评分 以新生儿出生后5min内Apgar评分小于4分为重度窒息,4 ~7分为轻度窒息。两组病儿均未发生窒息。
, 百拇医药
    1.3.4 产后出血情况 观察组产后24h出血≥500mL者2例,对 照组1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χ2=2.16,P>0.05)。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及饮食护理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急切希望摆脱产痛,但又担心镇痛会

    对胎儿有影响,对自身有副作用,此 时助产士应耐心向产妇及其家属解释无痛分娩的原理[3],解除 她们的思想顾虑。麻醉成功后,助产士守护在产妇床前,讲解分娩知识,尽量满足她们 的合理要求,协助其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并给予充足的水分,以补充丢失 的水分和消耗的能量,恢复体力,使产妇在产房内如同在亲人身边一样,有安全感, 更好地与医护人员配合。

    2.2 腰椎穿刺时间及体位
, 百拇医药
    在产妇宫颈口开大3~4cm时进行腰椎穿刺,如穿刺过早,宫缩受抑制,产妇带管时间 过长,活动受限易疲劳;穿刺过晚,镇痛意义不大。对要求无痛分娩的产妇严密观察产程进 展情况,及时肛诊,以便准确掌握给药时机。穿刺时产妇取侧卧位,助产士协助产妇屈膝弓 背,按椎管麻醉常规进行配合,穿刺成功注药后,协助产妇取平卧位,调节产床首尾高度, 使麻醉平面维持在T10~L1之间。

    2.3 临床观察

    穿刺成功给药后1~2min疼痛即消失,有的精神疲乏产妇可入睡,此时给予低流量 持续吸氧,用心电监护仪监测产妇呼吸、脉搏、血压及血氧饱合度,观察产妇是否有麻醉并 发症发生;用胎心监护仪监测胎心变化及宫缩情况,胎心异常者及时通知医生给予处理,减 少新生儿窒息发生;宫缩减弱者,遵医嘱给予缩宫素静滴调节产力,使其达到与产程进展情 况相适应程度,以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发生。在产程观察中,还应根据产程进展情况进 行肛诊,对宫颈口开全者做好接生准备。
, 百拇医药
    2.4 分娩指导

    无痛分娩在达到分娩镇痛的同时,常常不可避免地伴有一定程度的运动神经麻痹而使肛提肌 及子宫下段张力减弱,从而影响胎头俯屈及内旋转,在第二产程中指导产妇正确运用腹压 配合分娩,也可使第二产程缩短。

    2.5 预防麻醉意外

    我院施行无痛分娩3年来,从未发生过麻醉意外,但施行麻醉就必须考虑到麻醉意外的可 能,因此,产房必须备有人工呼吸机和气管插管等全套抢救用品,助产士要掌握设备性 能,抢救时熟练配合,一旦发生意外,可及时组织抢救。

    2.6 产后护理

    无痛分娩可减轻疼痛,缩短产程,产妇体力消耗小,产后并发症与对照组无显著差 异,故产后护理与正常分娩相同。

    作者简介 王玉杰,女,1966年1月生

    (2000-03-24收稿 2000-06-1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