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4790
经周围静脉胃肠外营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惠芹 张岩

    单位:王惠芹(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 青岛266 042);张岩(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 青岛266 042)

    关键词:胃肠外营养;全;静脉;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345 [中图分类号] R459.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216-01

    自1998年以来,我院共对136例病人实施经周围静脉全胃肠外营养(PV-TPN)治疗,现将其 应用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136例病人,男84例,女52例;年龄20~84岁,平均52岁。使用PV-TPN共计1 026d,最短 5d,最长78d.136例主要为肿瘤晚期、胃肠道手术前后、短肠综合征病人。

    1.2 材料

    层流洁净工作台1台,3L营养袋1只,1,20,50mL注射器各1具,以及5g/L碘附、体积分 数为0.75的乙醇、消毒纱布、棉棒、脂肪乳剂、氨基酸、葡萄糖注射液、电解质、维生素和 微量元素等。

    1.3 营养液配制方法

    配制前工作台、药液瓶分别用健之素消毒液、体积分数为0.75的乙醇擦拭消毒,打开净 化器10min,再用紫外线将洁净工作台及配制室均照射消毒30min.然后在严格无菌技术操作 下,将分散的营养液按一定顺序(先水溶性,后脂溶性)输入国产3L营养袋内,制成全 营养混合液(TNA)。我科使用配方根据Harris-Benedict公式计算,统一使用配方(均按 体质量65kg计算)。
, 百拇医药
    1.4 治疗结果

    136例病人中使用PV-TPN治疗5d以上者术前、术后营养状况都得到改善,精神状态良好,原 来一般情况极差的病人也能安全度过手术期。手术后并发症明显减少,无1例出现与周围静 脉营养途径相关的严重并发症。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本组136例大都为高龄、体弱、大手术或伴有严重并发症的病人,其中绝大多数病人不能 经消化道进食,病人对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缺乏足够的信心。因此,要给予病人

    充分的心理治疗和护理,让他们建立起康复的信心。

    2.2 一般护理

    PV-TPN治疗一般均要求在10~24h内输液完毕,因而必须给予病人严格的基础护理,如定期 翻身、拍背、擦身,注意防治褥疮和口腔卫生。应用胃肠外营养的过程中,应定期监测肝功 能、肾功能、血糖、尿糖、电解质,并需恰当地调整输液速度。
, http://www.100md.com
    2.3 全营养混合液输入途径

    尽可能选用上肢,使用7号静脉穿刺针或用同型号带肝素帽的留置针,最长留置14d,不 留针者输完营养液后即拔除,次日改接另一静脉使用。

    2.4 血管的保护

    在临床上采用胃肠外营养治疗的病人,多数是病情重、病程长、末梢血管循环差的危重 病人,血管的质量和数量常常是进行胃肠外营养成功与否的关键,保护血管极其重要,应注 意以下几方面:①对数天持续用留置针输血的病人,必须每天用5g/L碘附清洁局部皮肤,更 换敷料、胶布,再固定针头。②血管一经使用,在短期内就不要再用,防止静脉炎的发生。 ③在输注胃肠外营养的过程中,开始第1个小时内滴速为20~30滴/min,以后可加至40~60 滴/min,特殊情况根据病情而定。应密切观察病人皮肤局部反应,液体外渗或局部皮肤发 红时,应及时更换输液部位,避免发生皮肤坏死。

    总之,PV-TPN治疗对危重病人或不能经消化道吸收营养的病人维持生命是至关重要的。目 前使用我市华瑞公司生产的全营养液,按无菌技术混合配制在3L营养袋内,如短期应用可不 经中心静脉输入,大大减少了中心静脉输注的并发症。本文中136例病人全部使用国产材料 ,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只有2例体质衰竭病人发生轻微静脉炎,经及时处理后很快治愈, 证明其安全、可靠。使用PV-TPN治疗期间,必须严格无菌操作,并且要十分重视对这 些病人的心理治疗和护理,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简介 王惠芹,女,1965年10月生

    (1999-10-20收稿 2000-06-0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