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29
国际Cochrane协作网San Antonio会议(2)——循证医学的人才培训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鸣明 李幼平

    单位: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01[中图分类号]R181.3+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265-02

    20世纪90年代初兴起的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正以势不可挡的动力推动全球医学模式从经验医学向EBM的模式转变。而EBM人才匮乏极大地限制了发展中国家EBM的进程。因此,普及EBM知识,培训EBM专门人才是促进、推动EBM在我国实践的关键环节,也是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当前最主要的任务。笔者出席今年3月在美国San Antonio召开的Cochrane协作网指导小组和中心主任会议,有机会了解Cochrane协作网(Cochrane Collaboration,CC)内部其它中心的相关情况,简述如下,以便借鉴。
, 百拇医药
    1 政府支持是促进EBM人才培训的基本保证

    任何影响全局的工作都离不开国家和政府部门的行政、经济支持。如:英国国立卫生服务中心研究和发展署(NHS R&D),英国医药公司协会共同出资赞助英国Cochrane中心的人才培训和网络建设。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除为澳大利亚Cochrane中心提供每年350万澳元支持EBM在澳大利亚的实施外,还为制作系统评价的评价员设立奖学金,促进交流与提高。丹麦卫生部和教育部为丹麦Cochrane中心提供足够的资助,以保证培训持续进行。德国政府设立由德国最大的医疗保险公司赞助的Cochrane奖学金(2.5万马克/年),以支持更多的协作者参与EBM工作。巴西Cochrane中心受卫生部资助,培训EBM专门人才,提供强化EBM观念的研究申请书,巴西教育部批准并资助开设EBM研究生课程。正是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上述各国的EBM才得以全面开展,具体实施。

    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在卫生部的支持和参与下,于1996年8月筹建,1999年3月正式注册,成为国际Cochrane协作网的第13个中心。在澳大利亚Cochrane中心帮助下已为全国培训4期300余名EBM专门人才。为了迅速培养出大批高质量EBM专家,我们还需要教育部的支持,尽快批准国际合作,联合培养循证医学、系统评价和卫生技术评估的硕士学位研究生,为卫生部的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医学模式转变和卫生技术转入制度等重大举措准备急需的专门人才。
, 百拇医药
    2 普及传播EBM知识是人才培训的基础

    要培训足量循证医学专门人才及现代临床医师,形成全国的EBM网络、文化和实践,必须首先传播普及EBM知识,更新观念。为此,巴西医师协会出资与巴西Cochrane中心联合制作了700余个针对各种不同病种、不同病人、不同药物的EBM电视专题短片,在全国有线、无线电视广播频道广为宣传,借助公共媒体,孕育EBM文化,普及EBM知识,提高全民的循证医学意识。此外,还借助医学杂志、学术会议、专题讲座等形式传播EBM知识,并已初见成效。西班牙Cochrane中心借助信息网络的优势和特点,通过该中心INTERNET普及EBM知识,举办EBM专题讲座,并涵盖周边国家和地区,带动本地区的EBM开展。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美国都设有不同门类的EBM网上课程,通过各种宣传媒介达到普及EBM的目的。注重在本科生计划中纳入EBM观念,结合EBM实践使医学生意识到EBM的重要性,为EBM专门人才奠定基础。

    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一直注重EBM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先后在“华西医学”、“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中国中医药信息”等杂志上开辟循证医学专栏,制作循证医学网页,使更多临床医生了解EBM。已举办6期EBM普训班,宣传循证医学思想。通过与中华医学杂志社联合举办EBM研讨班,让更多的中华系列杂志宣传、应用EBM原理和方法,提高杂志质量。但与其它中心相比,受经济和人力条件限制,我们尚未能充分利用网上优势,建立网上课程,举办知识讲座。应借鉴巴西的经验,在电视上开辟循证医学频道,以期达到EBM深入人心。
, 百拇医药
    3 有的放矢,分层次培训EBM专门人才

    应在循证医学普训基础上,不失时机,有的放矢,分层次深入培训EBM各类专门人才。首先以提高临床疗效为重点,培训能循证治病,并能进行系统评价及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的骨干人才,通过这些人才传播EBM,产出高质量的系统评价和随机对照试验,提供能指导临床实践和卫生决策的科研依据。在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Cochrane中心EBM高级人才的培训已走在我们之前,并已初见成效。如:澳大利亚根据培训的反馈意见,与Cochrane评价小组及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共同制定或修改培训方案,培训主要为两类,即专业培训和普通培训。专业培训的具体步骤是:为Cochrane系统评价员提供技术和技能培训,以帮助完成和保存系统评价。专业培训还包括建立与博士生医学课程的联系,鼓励医学生参与系统评价的制作并作为必修课程完成评价的撰写。普通培训则包括Cochrane图书馆的应用、Cochrane协作网和EBM知识,培训对象除一般医务工作者、医学本科生外,还包括医学图书管理员,目的是促进Cochrane图书馆的应用。英国Cochrane中心通过在Cochrane系统评价资料库(CDSR)的审查来了解凡是参加专业培训的人员在完成专业培训两年时间内是否在Cochrane图书馆中发表系统评价和提交研究方案,以此激励和监测培训工作。加拿大Cochrane中心为增加系统评价员的数量制定出有的放矢的培训策略。如:加拿大Cochrane中心根据加国心脏疾病和中风疾病为首选病种,中心与加拿大中风基金会和心血管协会联合首先进行该病种的系统评价员培训,为临床实践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加拿大Cochrane中心还建立供评价员培训的教师人才资源库,并计划建立确保授课教师对内容、问题及培训方法更新的机制。
, 百拇医药
    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已在华西医学大学医学院为本科生开办EBM讲座,介绍EBM基本原理和概念,培育EBM思想,为临床医、护、医技、管理、后勤人员普及EBM知识和技能,帮助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宣传和接受以证据为基础的医疗保健行为模式。在对图书管理员及信息技术人员进行EBM普训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对其查询Cochrane图书馆等信息源的技能培训,吸收他们参与EBM的各专项培训和研究,充分发挥其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推动Cochrane图书馆的广泛使用。

    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还率先在华西医科大学为研究生、进修生、住院医生开设EBM课程,为有兴趣制作系统评价研究的专业人员开设3期培训,以帮助他们在2~3年内达到跻身国际Cochrane协作网,参加Cochrane专业评价小组,独立完成各自专业的系统评价。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摸索出一些有益的经验后,再扩大推广,以迅速推动循证医学在中国的实践,同时对国际Cochrane协作网作出一个成员国应有的贡献。

    (收稿日期:2000-07-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