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30
离子选择性电极的再生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蔡云 邓灵燕 伍敏

    单位:蔡云(攀钢集团成都无缝钢管公司总医院 成都 610072);邓灵燕(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成都 610041);伍敏(攀钢集团成都无缝钢管公司总医院 成都 610072)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73

    [中图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70-01

    使用电解质分析仪进行离子分析是现在临床广泛使用的分析方法。离子选择性电极(ISE)法测定具有自动、快速、准确、重复性好等优点,但它的不足之处即是成本较高,主要原因是分析仪的电极使用寿命短,一般一支电极的使用寿命只有半年,它的闲置寿命仅一年,而每支电极售价约在1800.00元。这样使检测成本增高。我们经过长期摸索和对比总结出一套电极再生的方法,现将此方法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表1.再生电极与新电极测试结果比较 项目

    数量n

    再生电极X

    新电极X

    t

    p

    Na

    20

    126.4

    125.9

    3.477

    >0.05

    K
, 百拇医药
    20

    3.67

    3.67

    1.957

    >0.05

    Cl

    20

    100.6

    100.3

    1.010

    >0.05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①钠调整液成份:氯化钠、氟化钠。②电极清洁液成份:磷酸盐缓冲液、盐酸、胃蛋白酶。③消毒液成份:戊二醛、氯化磷酸三钠。④再生液成份:氯化钠、二氟化氢铵。⑤定值血清:上海生研所生产,批号:991201。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首先用消毒剂对电解质仪冲洗两次,将仪器调节至样品分析,然后用消毒剂进样两次即完成消毒过程。

    1.2.2 将电解质仪调至每日清洁,用洗剂清洗一次。1.2.3 钠调节:将电解质仪调至样品分析,用钠调节剂进样一次,进样后观察样品完全进入电极孔内后,马上关掉电源使钠调节剂在电极室孔内停留5~10分钟后再打开电源。

    1.2.4 电极活化,将电解质仪调节至样品分析,然后用电极活化液进样一次,进样后观察样品完全进入电极孔内后,马上关掉电源使活化剂在电极室孔内停留15分钟,如此反复三次即可。

    1.2.5 对电解质仪进行核准后调出电极值,看核准后的电极值在,Na∶50~64、K∶50~64、Cl∶40~64范围内即可进行定值血清测定,对定值血清测定结果分析后,再用新电极测定相同批号的定值血清。分析比较两组结果经统计处理P值结果无显著性差异(P>0.05)则该再生电极可进行临床样品测试。再生电极与新电极测试结果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样品为上生所产定值血清批号991201)

    2 讨论

    使用电解质分析仪具有简便快捷的优点,但如此昂贵的电极给广大用户带来了很重的经济负担,为延长电极的使用寿命我们将已报废电极经过处理使其再生。这些电极的电极值全部在允许范围以外,Na电极值<50,K电极值<50,Cl电极值<40,斜率均通不过。经以上步骤处理后电极校正值K一般在50~59之间,Na一般在56~59之间,Cl在40~46之间。并能一次通过斜率。测定标准定值血清与新电极测定结果比较,两均数P>0.05差别无显著性。因此判定再生电极可以继续用于临床样品的检测。再生电极的再生寿命我们正在摸索,从现在使用的情况看至少可以用半年。

    参考文献

    1,方惠群,等:电化学分析。第一版 北京原子能出版社 1984,62。

    2,奚治文,等:电分析化学原理及仪器使用技术。第一版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8,82。

    (收稿日期:2000-05-22), 百拇医药